开学作文
眨眼间这就是开学的第3天了,感觉上不像放假之后的开学,倒像是周六日返校。孩子们过了一年长大了。越来越懂得体贴老师,上课的时候会面带微笑地望向老师,很少插话。晚修有4个孩子一时忘了轻言细语,于是被我杀鸡儆猴了一下,结果整个晚修静的连掉一根针都会听到,呵呵……
报到当天,最让人感动的就是诗婷妈妈把一大袋窗帘洗好了并扛上楼来,她还体贴的帮我把窗帘扣穿好。后来凯诺爸妈、尚泽爸妈、胡一泓爸爸帮忙把窗帘挂上去,翠绿的窗帘挂上去后,好多老师都奇怪,怎么你们班那么明亮呢?我想,明亮的不单是课室,还有我们的心……
开学第一天,我们迎来了外籍教师,整节见面课让孩子们笑声不断,外籍教师的幽默吸引了他们,相信走读生家长已经从孩子们的口中得知此消息了吧?今后一周一节的口语课对孩子们来讲充满了好奇,我班的第一节口语课明天就会见面了。
上学期买的共读书目孩子们保管完好,本学期和四(3)班对调,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就拿到了本学期的共读书,于是在第二天回校的早读,他们用无比的安静,用心地读书迎接了我的到来,算是送给我新年最好的贺礼。
班级最新的动态就是共同体重建了,具体如下:
1、全班48人,分为8个共同体,每个共同体6人。
2、全班人员以表达、朗读能力分为6层,每层8人。
3、每个共同体的成员保证从表达能力分层中,每层中分一人。这样基本保证每个共同体(6)人的表达、朗读能力平均。
在重建共同体的时候,共同体和个人是进行双向选择的。第一层的人员坐定后,接下来每一层的人开始挑选小组的时候,都要问对方是否愿意和他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如果有一方不愿意,可以做自我推销但不可勉强。如果两人同时看中一个小组,要进行自我推销。如果有两个小组同时选定一个组员,由该成员自行决定去向,小组可以做吸引工作但不可强拉。直到每个人都选定自己的小组,一旦选定,一学期不可随意背离自己的团队,有了矛盾自行解决,荣辱与共!
新的共同体在当天就制定了小组公约,由于我们既确保了小组的实力平均,也充分尊重了他们的自由选择权。事实证明,这样的决定是对的,这样由孩子们组建的共同体的确矛盾少了很多,这两天上课出奇的安静。
每年开学初都要进行ppt分享,到目前为止分享了十几人,其中李思宇仪态大方,有条理且响亮。叶恩彤能对每张相片说出自己的见解,是一个优秀的解说员,谢伟超声音响亮,前半截头总是看着ppt,到后来逐渐放松,可以和同学们进行眼神上的交流。李尚泽比较注重和台下的互动。如果把这4个孩子的优点集中到1人身上,那就是一个超级棒的主持人及解说员了。也就是说,家长在训练的时候,要注重以上4个方面。
剩余的同学就不太理想,要么声音太小,大家听不到,孩子们听不到就会吵杂,老师还得维持纪律。要么照着ppt上照本宣科地读,有的甚至读也读不熟。因此,接下来如果想给大家分享的孩子以报名的方式进行,只有在家中训练过得才可以报名,否则不予登台展示。
3天后,除了偶尔会有训练过得孩子登台分享之外,我们的一切教学将转入正轨。本学期学校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迎接学校的教改新思路——以说为抓手,全面深化高效课堂实践——实施高效课堂基本思路。
看过博文的人应该都知道,本学期我们主要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即说的能力,包括学生课文朗读、回答问题、自主展示、交流演讲等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希望通过训练让孩子们敢说、会说、能说!
看过博文《让孩子敢说、会说、能说——四(2)班值日班长训练方案》的家长也都知道,接下来的训练工作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
日后需要大家配合的地方我会以博文、Q群、短信的方式发送,请大家关注我们班级的一举一动,保证配合到位,和孩子一起迎接这个充满挑战力、对成长影响甚大的学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