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是我的一个好友,曾经于岘山下的汉江处相识。当日,我原是去访鹿门山上的鹿门寺,怀念曾经隐逸鹿门的庞德公,谁知,在半道上碰见来游岘山的李某。在我向他询问路向后,我们便成为了彼此的领路人。那日,我放弃了鹿门山的行程,陪着这一面之缘的朋友游了岘山几处景色优美之处,并将他带至家中厚厚款待一番,酒酣耳热之际,我们便定下了挚友之约。临行时,他便邀请我抽空去鹿门山中他的家中做客,我随即欣然应允。
九月九日,正值重阳节,与家人祭过祖之后,我念起还未去拜访的庞德公,我一直以来都以敬仰之心对待这位汉朝隐士,此日,看来是必得一去,于此,我还可拜访那日相识的好友,得他引游,我必可省下不少时间,也许可以在天黑之前回来。
就这样,我踏上前访的路,只是心中颇惴惴不安,担心自己如此冒昧前往而不提前告知一声,会否给他添麻烦。但一踏上汉江的客船,我便放弃了这个令自己不安的想法。这日,天气颇凉爽,日头并不焦躁,只是温和地斜斜的射下,照在我的脸上,一股暖意似乎泻进心里,心情也回暖一些,渐渐地,竟十分期待这次拜访,心里反而有种迫切想要相见的快乐。船稳稳地向前行驶,边缘撞击而泛起的水花沿着船
檐律动着,上下起伏。我向远处眺望,目及之处,皆是苍翠的山峦,想到我即将成为这些山中的一处景致时,心中便满溢着快乐,只希望船能行得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
下了船,我便按李某留的路线上山找他的家。也许为了上山之人的方便,有人在山上用石块儿铺出了一条路。我沿着这条山路徐徐前进,路两边覆盖着密密的树,各式各样,我多数竟都叫不出名字。在我些许觉得累之时,却发现前方别有洞天,竟然是一个山谷,山谷里有一些村落,我想,目的地就在不远之处了。
我沿着前人踩出的路向前寻觅,径直走,远远地看到前方竟平铺着一丛绿色,走近细看,才发现是村落前围种的树木,洋洋洒洒却错落有致。我身后便是一座座山,碧绿青翠宛若一颗颗通透晶莹的绿色宝石,镶嵌在大地的图面上,村前蜿蜒着一条河,我走近,竟讶于此处河水的清澈,隐约中,似乎还有几条游鱼嬉戏于水中的水藻间。情不自禁地,我伸出手去撩起一捧河水,丝丝的沁凉从手指尖传来,正在我沉浸于戏水之乐时,身边传来两声笑声,我立时抬起头,却发现竟是李某。惊喜从我的眼睑中现出,我讶于好友的出现,不知他为何像是知我到来的样子。李意味深长的笑语:“谁人都知孟兄景仰庞德公,我在家等候孟兄多时,你都迟迟未来,想到今日乃重阳佳日,便断定孟兄必会来游鹿门。”我听罢,心中大喜,感激遇到懂我之人,想来今日之游必不会使我失望。
我随李某进了村子,悠悠地踱着步子向他家的方向走去。途中,我望见一丛丛的谷堆,于是问及李某家的收成情况,李某自信笑说:“愚弟学问不及孟兄,只能自给自足,在这乡野之地苟且一活罢了,每年的收成不多,但也足够一家妇孺存活了。在这偏僻之地,能遇到孟兄,实属人生一大幸事。”我辩解道:“李兄何苦如此说,想我心中有志却无处可施,倒是羡慕李兄恬淡自然、无欲无虑的生活。”想到自己官场失意,心中不免又多了几丝伤感。李兄笑笑,手指向鹿门寺的方向:“下午,愚弟陪孟兄去观瞻庞德公。想当年,庞德公与其妻子隐居山间,以耕读为业。荆州刘表多次请其做官,都被拒。庞公言‘世人皆遗之以危,今独遗之以安。虽所遗不同,未为无所遗也。’以答复刘表之‘先生苦居田亩而不肯官禄,后世何以遗子孙乎?’愚弟认为,顾大家之人必先顾其小家,所以,能使家人的安生,亦是为国效力,何况当今乃盛世,报效朝廷的方式本就不止一种。呵,此皆乃愚见,孟兄听听即可,不必放在心上。”谈话间,我们已步至李家。在院子里,空气中就飘散着一阵鸡的肉香与米的甜香,瞬时才发现肚子已咕咕乱叫,饭菜鲜味扑鼻,直教我胃口大开。李兄让其妻子摆上饭菜,自己抱坛酒打算与我开怀畅饮。丰盛的饭菜令我的胃占据整个大脑,心中是对食物的渴求,霎时,刚刚那丝丝感伤霎时烟消云散,此时回味李兄刚刚的那番话,便觉得颇有道理。
我们坐在窗边,目及之处,皆是青山绿水,框在窗格里,恍若一幅清淡的水墨画,我呆呆地看着,有些许自失与心动。“如果能隐居在这里,该有多自适啊!”我喃喃道。李兄颇兴奋:“若孟兄想住在附近,需要什么家具之类尽管开口。”我摇摇头:“那倒不必,先前,孔子赞西蜀子云亭及南阳诸葛庐何陋之有,我何必在乎草屋简陋与否呢?”“孟兄说的是,如若孟兄至,愚兄必诚挚欢迎!届时,愚弟和孟兄一起劳作,耕作桑麻,田园之乐仿佛就在眼前。”我开怀大笑,这样想来,幸福感竟如此简单而纯粹。
饭毕,李兄陪我启程前往鹿门寺,瞻仰了念念已久的庞德公,途中,我们还一起赏了重阳之日盛放的菊花,菊花前,我们定下明年之约,还望在下一个重阳之日,我能归来,与李兄一起赏再放的菊花。呵,想想一年之后,似乎这期间的每个日子都变得丰厚盈实起来。
也许,过去,我太注重未来,于是失去了身边的许多珍贵之物。想当年,伯牙为钟子期摔琴,感叹知音难遇,如今,身边有如李某这般懂我之人,我还妄求什么呢?想至此,顿觉豁然开朗,渴望将自己与这田园之光融为一体。
入夜,依依不舍中,我与李兄惜别,心中装着满满的兴致乘船夜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