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黄的照片留下许许多多故事的影子,总在叹息的时候抱着回忆在回忆。
很安静,独自一个人在家,淡淡的心情陪着忧伤的心在缠绵。碾转在床上,满脑子的胡思乱想。想让自己安静下来,给自己的烦恼找一个空间。听着心跳声的感觉陷入了沉思中,莫名的眼泪顺着脸颊慢慢滑落,忧伤的心情随着空气在空中飞扬。
走在小路上,望着远处的花草,此时却没有去欣赏它们的心情,自己落榜后我每天与忧伤歌舞,与无奈为伴。经历了多次的碰伤,我的心变得很静,静的让我感受不到周围的色彩。我不明白自己明明努力了,为什么还是得不到我想要的。从红榜单上一行一行的找寻着自己的名字,找了好久还是没有,我无奈,我问:什么是生活?为何给我诸多考验?老天为什么对我不公?我寒窗苦读了二十多年,我的才华天地可见,日月可表,可为什么,为什么命运如此戏弄我?难道如今的世上,除了金钱,其余的什么都不值么?那些拿人钱财的考官们,他们也曾寒窗苦读过,可为什么他们在金钱面前还是妥协了,我感叹!寄托?宣泄?还是逃避?我开始迷茫了,失败将我打入了地狱,变成一颗堕落的微尘,把自己包围在无奈的圈中。
不知走了多久,前面是一片桃林,偶听见一些唏嘘声,顺着撒满桃花的小路走过去,只看见一名女子在桃园翩翩起舞,周围的桃树仿佛有魔力一般,与她的舞姿相融合,桃花的花瓣在女子身边“跳跃”着,恍如一个个小精灵,为这美丽的一刻记录着,女子婀娜多姿的舞步使我心旷神怡,她的笑声是那么的令我如痴如醉,旁边的鲜花野草随着这名女子摇曳,此时的场景与仙境无疑。我的心情霎时到了高峰,原本堕落、沉沦的心此时早已消失不见。我静静的欣赏着,不发出一点声音,我不想打扰女子此时的欢愉。
不知道这样静静的看着她过了多久,突然一句清脆悦耳如百灵鸟般的声音将我的思绪打破。“你是谁啊?”之间刚才跳舞的女子如今站在我的面前,她是那么的美,美得令我有些醉了。“小生叫崔护,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偷看的,只是我因为进京赶考,无奈落榜后,走在这石径路上,感叹命运对我的不公,突然看见姑娘婀娜多姿的舞蹈后,忍不住才停下来观看,如若打扰到姑娘,还请姑娘原谅,小生我这就走。”我抱有歉意的与眼前的这名女子说道。“呵呵,你没有打扰到我,我叫欧阳雪儿,听你说你进京赶考失败了?才来这里感叹命运对你的不公?”这名女子脸上露着淡淡的笑容,对我说道。“是的,小生寒窗苦读20多年,就盼望着有朝一日能进朝为官,为当今百姓,天下做贡献,可惜………………。”“如果你这么想的话那你就错了,老天爷是公平的,他只是在你的人生中设了许许多多的障碍,如若你能披荆斩棘将这些障碍物,一道一道铲除的话,那你就可以获得成功了,为什么要放弃呢?一蹶不振是留给懦者的,小女子我相信公子应该不是懦者吧?生和死的距离,留给我们的只是一种体验的过程,没有什么比死更可怕,活着就是为了希望,不是么?”我黯淡的眼神此时闪过些许光亮,“真的是这样么?如果我继续努力真的就可以后的成功么?”我有些疑惑。“那当然咯!”雪儿姑娘笑着说。
因为那一次的偶遇,雪儿姑娘经常来到我的寒舍与我一起为下一次的进京赶考做准备,渐渐我两走得越来越近,不久我约雪儿来到了西湖河畔,我两心心相惜,以天为证,地为凭许下了爱的誓言。
时间总是没任何的情感,他冷的无情,转眼间又要到了赶考的时间,我依依不舍的告别雪儿后,便踏上了以前失败过的那块土地,不过如今的我,现在已不是从前的我了如今的我以充满了自信……红榜落下的那一瞬间,我都快要窒息了,努力搜寻这自己的名字,终于我在状元的位置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再三确认后,我高兴的欢呼起来,黄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上了状元,我休息了一晚后,踏上了归途的路,走到初次见到见到雪儿的地方,我感慨万千,如若当初我没有遇到雪儿,可能现在的我早已在山上砍柴了吧,多亏了雪儿,我才能得到状元。我向四周搜寻者雪儿的身影,可我只看见桃花开的璀璨夺目,鲜艳无比,可在着跳舞的人却早已不见了。走到雪儿的家中一问才知道,雪儿病故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抽了一样,疼痛无比,无数次的盼望、守望换来的却是无数次的失望。寂寞拘留了我的灵魂,孤独占据了我的心房,一度的灰暗让我差点失去了自己。回头看看那么长的路,有那么多的无奈与心。凡世间的喧嚣与明亮,世俗中的快乐与幸福到底是什么?失落的心情反反复复的重演了我的心痛,泪水像断了的珍珠,遮住了我的视线。
走到了那相见的老地方,桃花依旧璀璨,这里依旧与从前一样,可唯一少的是那舞姿摇曳的女子,脑袋里猛的想起了雪儿从前与我说过的话,“生和死的距离,留给我们的只是一种体验的过程,没有什么比死更可怕,活着是为了希望”我终于明白了,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堪一击,虽然我一直演变着不同的角色。我很感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遇到了雪儿,谢谢你让我找回了自己,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来到这个世界,但是我知道我为什么存在于这个世界,我知道我一定要和雪儿一样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更知道,即使我离开了,我也要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这就是我所追求的。
回到京城后,某日突然想起了雪儿,便执笔写下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