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写作文
(1)扩写的基本要求
扩写的一般要求是:扩写的内容要注意情节发展合理,人物的性格前后统一;要在原文的基础上充实内容,做到重点突出,中心明确;扩写一般不改变人称和文章体裁。
(2)扩写的方法
①认真阅读原文,弄清原文中心。把握住中心,才能围绕中心扩展情节。注意扩写时不要改变人称。保留与原文中心联系密切的段落。同时还应注意扩写时不能改变原文顺序,要依原文顺序延续地写下去
②抓住扩写重点——扩写的时候,不是在原文的每部分都增加文字,而要抓住最能表现中心的句、段去扩展故事情节。要仔细地研究哪些地方可以扩展,哪些地方可以补充,在怎样扩展和补充上下功夫,要经过周密的思索以后,再动笔写。这就需要对扩写所提供的材料要认真研究,确定好扩写重点,安排好扩写的主次,做到详略分明,重点突出。
怎样才能确定好扩写的重点呢?一是根据题目找重点,即抓住题目中的“题眼”确定扩写重点。二是根据文章的内容来确定重点。凡是能表现中心的都是重点材料,也就是文章需要详写的部分,和中心关系不大的就是次要材料,要略写。三是根据扩写对象确定重点。如扩写的材料是以写人为主的,要把突出人物的特点作为重点来写;扩写材料是以写事为主的,要把事情的经过作为重点来写;扩写材料是以写活动为主的,应该把活动场面作为重点来写。 ③扩写的内容一般都在原文之外,因此,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扩写作文要在读懂原文、抓住重点、找到扩写点的基础上做必要的充实。也就是说在不改变原作主要内容,不改变原作的体裁,不改变原作的六要素的前提下添枝加叶,合理扩展充实。这就需要展开合理的想象,通过想象和联想对原文内容进行补充。
展开想象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依据扩写的重点展开想象,重点明确才会在行文中使想象的方向明确。即在运用想象时始终不忘中心,围绕中心弛骋想象,当发现自己想象偏离中心时就立刻关上想象的闸门。二是想象要合乎情理。想象可以出乎意料之外,但又必须在情理之中。三是要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生活是想象的基础。”以广博的见闻,丰富的阅历作为写作的基础,文章才可能写得具体、生动,有真情实感。
④对照原文修改。扩写是根据题目提供的材料进行的,扩写完成后,要检查、对照和修改。一般来讲,修改应注意这么几个问题:一是就所扩写的文章本身进行检查。如文字的表达,思想内容的描述,都可能存在不妥当的地方。二是认真对照提供的材料,找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原材料可以说是我们进行扩写的依据,假如我们所扩充的内容或某一情节,与提供的材料相脱节,或相矛盾,那么,扩写的文字就算再好,也是不符合要求的。对照,主要是看原材料提供的主要情节,在我们的扩写中没有得到落实,是不是按原材料提供的中心去组织安排扩充的内容。三是在检查与对照之后,大胆地修改。修改可从字词开始,由句子入手,逐渐进入对段的增删、修改。根据扩写文章的特点,修改的重点应落在情节的增删和想象内容的修正上。前者容易跟原文有出入,后者容易出现不符合生活实际的情形。
总之,扩写要认真读懂原文,抓住扩写重点,展开合理想象,最后对照原文修改。
【
原文: 守株待兔
宋国有一个种田的人。他的田里有截树桩子,一只奔跑的兔子碰到树桩上,碰伤脖子死了。那个种田人,于是放于耕具,整天守着树桩,希望再得到兔子。这样的事是不能再发生了,而他自己反被别人笑话。
扩写文: 守株待兔
从前,宋国有个庄稼汉,生性懒惰,好吃懒做。有一天,太阳都几杆高了,他才懒洋洋地起床。磨磨蹭蹭地吃完饭,扛着锄头去锄地。来到地里,没干多大一会儿就坐下休息。一阵风过后,只见蒿草摆动,一只野兔突然从草丛中窜出来,飞一样的跑,没想到撞到树桩上,撞折了脖子,死了。
懶汉看到这情景,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树桩前,拎起死兔子笑不拢嘴。回家后他将那只兔子做成香喷喷的兔肉,美美地饱餐一顿。吃完后他想,种田、铲地太苦了,还是捡兔子吃轻松。 从那天起,他再也不锄地了,天天戴着草帽坐在那棵树桩子旁,希望再有第二次、第三次兔子撞死的事发生。一连守了两个月也没有看到一只兔子的影子。这时,地里的庄稼也荒芜了。到秋天,别人家都收获到了满车满车的谷子,他家却没有一点收成。这还不算,人们都笑他白日做梦,简直是个大傻瓜。
写作指导:扩写就是用合理的想象对原文进行扩充、拓展,使原文内容更加丰富具体。对文章进行扩充可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①根据所提供的原材料,有目的有条理地进行合理想象。 ②为突出文章中心部分,运用合乎逻辑的推理和想象,合理补充其情节发展,使其有具体的过程。③适当补充景物和人物的语言、动作。值得提醒的是,扩写允许在原文的基础上增加渲染和修饰成分,但这种补充不能离开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