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作文
几十年来,许许多多的榜样、模范,曾一个又一个走进中国人的生活,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被树立起来,或短暂或长久,成为人们学习、模仿、怀疑、抛弃的对象;但没有一个像雷锋那样深刻地被注入这个社会。关于雷锋的先进事迹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毫不为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雷锋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它体现在人际关系、职业态度和志愿行为这几个方面。它为我们的社会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值得说明的是,在不同时期,雷锋精神的表现内容与表现形式应该有所不同。而在过去很多时间里,学习雷锋活动从百姓自发、主动的道德行为,慢慢变成了一种程式化的“规定动作”,结果出现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场所便成了大家争抢去服务的尴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动之中,雷锋精神的实质很难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中那种生机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减弱。
近年来,不少人开始呼吁丰富学雷锋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锋式行为,以富有时代特点的工作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锋在岗位上”这样的口号。的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学雷锋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为学雷锋活动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从实际出发,适应发展变化的时代需要。不能把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扫扫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锋精神是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从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会上缺乏诚信、道德沦丧现象泛滥,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这些问题,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同时,大力提倡雷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雷锋精神就其本质来讲是一种以善待他人为快乐、以奉献社会为己任的高尚伦理精神。这种高尚精神在我国历史的文化长河中不胜枚举,在其他国家的民族文化中也不乏其例,是全人类所共同珍视的思想精华和文明结晶。当代中国社会正因为雷锋精神的弘扬,才为人们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成功的范例,才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人格品质不断得到升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利益关系,在全社会形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社会风尚。继承发扬雷锋精神要与时俱进,就要求广大官兵自觉投身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建设之中,从具体问题入手,一点一滴地践行公民道德和军人道德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培养良好品行,使自己尽快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 ”新人,使新世纪雷锋精神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而且要善于发扬“钉子”精神的挤劲和钻劲.
雷锋思想值得我们借鉴的有刻苦学习、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雷锋在日记里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儿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硬钻进去的。”不错,这就是雷锋对刻苦的理解——善于挤,挤出时间;善于钻,钻入书本。同学们学习老是讨厌喧嚣的环境,其实不然,只要全身心投入书本,环境也显得不重要了。
奉献我们的爱心,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瑰宝。多少年来,它激励着、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开拓创新、勇于奉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赖宁、焦玉禄、李素丽,他们是平凡的,他们的岗位是平凡的,然而他们却作出了最不平凡的事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续写着各自时代的雷锋精神。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一定要矢志不渝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奉献我们的爱心,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熔铸我们的智慧,做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对待同志要象春风般的温暖…”“…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朴实的话语,扎实的工作,雷锋在他平凡的工作书写了不朽的篇章。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需要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广大团员青年把“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岗位“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当中,并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把雷锋精神溶入我们的生活、学习,熔铸我们的智慧,作雷锋精神的实践者。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创造者。迎着春天的气息我们走进了新时代;乘着十六大的东风,我们走向新的辉煌。作为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合格的专业人才,而且要用我们的行动,做出时代的表率,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新时期的志愿者服务中去。开拓创新,用我们的智慧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做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创造者。
同学们,值此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努力工作,在校党、团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