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作文
在一个夏季的午后,空气中似乎也翻腾着热浪,我心不在焉地走向了小区的铁门。这时候,一个推着轮椅的女孩吸引了我的视线。以前从未见过,应该是新来的住户。
那扇铁门并不大,推着轮椅差不多可以走得过去。可是当轮椅推进来的时候,却震了一下,坐在上头的老爷爷也随之一震。那个女孩皱皱眉头,弯下身子,低声说:“爷爷,没关系,撞到东西了。”说着便向后退了几步。这时我看见了摆在门边的榕树盆景,原来是撞上了这个东西啊!
为了不再撞上,那个女孩便小心翼翼地调整角度,推来推去,都不成。看着她不住地打量着这扇门,几颗汗珠在她额上闪耀。我在旁边干着急,无奈那小小的空间容不得我去帮忙,轮椅上的老人则双眉紧锁,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一个保安大叔皱着眉在一旁,见她总是过不了,撸起袖子,迈着大步子走到盆景旁,一弯腰,那盆景便离开了地面,他手又一伸,盆景被放到一边去了。那个女孩从局促中抽出身来,嘴角微微上扬,抹抹额头上的汗:“谢谢!”语气中充满感激。那个大叔背着手踱回保安室,腼腆地摆手笑了笑:“又不是什么大事儿!”
又过了几天,我便看见那门口的盆景少了几盆,心想着那大叔也真细心,以前却从未感受到呢。又过几天,索性只剩下一盆。我见了,便想着也不需要这样,便跑去问了那大叔:“大叔,这儿盆景怎么只剩下一盆了?”他轻描淡写地开口:“摆这儿走道多不方便,撤了算了!”我又说:“那也用不着全搬了,多单调!”他正色道:“你这小孩!要多多为别人着想啊!”看着他正经的样子,我忍俊不禁。说实话只需搬走一两盆便足够,但他的行为却令我感到说不出的温暖。从此,我们小区少了这处风景,却又多了一份温情。
当接到这个文题,我便想起了这件事情。雷锋精神便是这样的吧,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或许只是稀松平常的让座之类的小事,却能够传达出足够的温暖。这样的小事就在每个人的身边,雷锋精神也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如果说所见所闻的事情令人赞叹,那么亲身经历的事情更是动人心扉。我还记得那件事情。一回,我放学回家,发现找不到钥匙开门了,当时脑子里乱得像一团浆糊,不知所措。但是这时我看见了贴在门上的一张便签纸,上面写着:你好!我帮你拔了你的钥匙,请在下午4点之后到202来取。仿佛抓到救命稻草的我是既开心,又羞愧,自己竟糊涂到这个地步!迫不及待地敲响了202的门。
开门的是一个中年的阿姨。“您好,请问您拿了我的钥匙吗?”我有些腼腆地探头轻声问。那个阿姨噗嗤一声笑着说:“是啊,我说怎么这么冒失,原来是个孩子啊!我去给你拿!”说着就听见啪啪的拖鞋拍打地面的声音,一会儿她便出来了,手里拿的果然是我的钥匙。“真是太谢谢您了,我都不知说什么好!”我心中充满着感谢之情,阿姨调侃着:“嗨!别让我下次再帮你拔就成了!别谢了,有啥啊,快回家吧!”告别阿姨,我掂着手里的钥匙,心里喜滋滋的,不知为什么,差点丢了钥匙还如此的开心。我想这就是所谓的雷锋精神的力量吧!被帮助的我开心,那个帮助我的阿姨一定也是高兴的!
就在我生活的小小社区里,就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事情了。人们会为走在后面的人留着小区的门,可爱的孩子们会给野猫们喂食,提重物的人会受到邻里热情的帮忙,哪家孩子贪玩没回家,大家一起帮着找,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们,只要托付一声,就有人帮你照看一上午……不胜枚举的善心和温暖让这个社区像是一个大家庭。这样的氛围感染着我,让我也不由自主地伸出帮助的手,成为这温暖家庭的一份子,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即使这些帮助只是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
我想,世间善举或大或小,但是善心却都是一样的伟大。这些善良的人们或许不会把自己的行为和雷锋精神联系在一起,只是出于人性的善良和本能。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正是这种不求回报的平凡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感动。
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小的我也不能做出多么惊人的大事。只能在雷锋精神感召下,用心感受世间种种温暖,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付出一点点力量,为自己和他人心灵增添更多美好、快乐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