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六年级作文
世界那么大,诱惑那么多,成长不易,遵循本心,做一个善良的人。
英国杰出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塑造的查理就是一个秉着善心,能抵制诱惑的小孩。或许他没有优越的家庭环境,没有傲人的才能,但他拥有一颗他人难以企及的善心,就是这么一个单纯地朝着梦想努力的小孩获得了最后的成功。
罗尔德达尔巧妙地运用一个个普通的文字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生动有趣,又耐人寻味的故事。巧克力糖是书中的主人公查理所向往的,但因为他出身于贫困家庭,只有在生日那天才能得到一小块巧克力糖。有一天,幸运之神眷顾了他,“送”给了他一张金奖券,这意味着,查理能有机会参观威利旺卡先生的巧克力工厂,并可以在结束时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
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除了查理以外的四名幸运的参观者——奥古斯塔斯格卢普、维鲁卡索尔特、维奥莉特博雷加特、迈克蒂维的缺点表露无遗,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最后,那四名参观者获得了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而唯有查理却获得了整座巧克力工厂。
查理的成功只是因为幸运之神的眷顾吗?细细品味,我发觉一篇虚构的童话故事,蕴含着颇多令我们受益的道理。
除了查理以外的其他几位金奖券得主,他们都缺少一定的自制力,因为一时冲动,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他们因为贪吃、贪玩、固执等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最终与巨大的财富擦肩而过。如果他们能够像懂事的小查理一样,控制自我,抵制诱惑,那他们或许就能走上通向成功的巅峰大道。
看到他们的失败,大家也许会觉得很可笑,但是如果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与他们一样拥有这些坏习惯的小朋友并不少见。他们就像故事中的其他几位金奖券得主一样,原本很幸运,但是因为自己的贪婪、固执、不听劝、冲动等等,把幸运变成了不幸,与成功擦肩而过。
其实我的生活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记得那一次我参加了我们社区举行的“小人五项”趣味比赛,比赛共有五项内容——1、吹气球;2、包粽子;3、运水;4、障碍跑;5、做香袋。比赛开始了!前几项项目都是跟体育还有厨艺有关的,这体育本来就是我的特长,厨艺则是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烧菜的一把好手,我在家里闲得慌就总是帮他们打打下手,所以我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的选手,在进行最后一项比赛时,我心想着:哈哈,我都领先这么多了,别人肯定追不上来,我已经胜券在握了,我大可慢慢挑选自己喜欢的香袋。正当我左看看,右翻翻,寻找着自己喜欢的香袋。这时,另一位选手竟然追赶了上来,我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虽然我已经尽力补救,非常快地往里塞棉花,但这一切还是来不及了。我因为自己一时的骄傲与贪心,与第一名擦肩而过。在这一次比赛中,那一位选手成为了强者,在经过这一块跳板时,她像查理一样成功地控制住了欲望,或许也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决定,却使她跃上了通往人生巅峰的大道。但我却因为没有摆正态度,最终不幸地与第一名擦肩而过。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有了这一次经历,我在此以后,每一次做事,都会先百分百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后再玩,从没有再犯过以前的错误。
现在回头想想,那时的自己和迈克蒂维他们是多么的相像,如果不是受了教训,后果会怎样,我都不敢想下去。故事看完了,但内心受到的震撼久久不能平息。合上书的那一刹那,“控制自我,抵制诱惑”八个大字深深地烙印在了我心中。欲望——可以激起一个人不畏艰难走向成功的雄心,靠它蹦上更高的一级“台阶”,但一不小心,它也有可能让你误入歧途,严重得甚至会坠入无底深渊。因而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学会查理巴克塔的懂事、不贪心、三思而后行,比如说做作业想要出去玩耍时,忍一忍,控制住贪玩的冲动,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作业;想要偷偷玩电脑时,忍一忍,按照规定的时间,少玩电脑,就能保护好眼睛……这些是我们所能做到也必须做到的,只有这样,我们离成功的脚步才会越来越近。
不同的行为源于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会决定成败。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端正好做事做人的态度,才能为我们灿烂的明天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