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爱憎,有自己的智慧,也有自己的情怀。它们和我们一起组成了丰富、美丽、和谐的世界。本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第七组课文,在感受动物的可爱、聪慧、善良的同时,发生在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真挚感人的故事,让我和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的震撼。同时,也勾起了我深深的回忆。
那是我上小学时的事了。那时候的农村,家家户户都养鸡,每年养上三两只到十来只不等,有的是自家老母鸡孵的,有的是从街上买的,等把鸡养大能下蛋了,再把下的蛋卖掉换成钱,也可算作是一年的一笔收入。也有条件较好的人家,偶尔留下几个鸡蛋,给老人和小孩子吃。那一年,母亲买了几只小鸡仔回来,白的、黑的、花的、黄的,就像一个个小绒球在院子里滚动,可爱极了。我在家排行老大,自以为懂事早,还在上小学的我自觉地帮助母亲承担起了管理小鸡的任务。我找来一个篮子,垫上一些麦秸,就算是小鸡温暖舒适的“家”了。白天,我把小鸡一个个从篮子里放出来,就让它们在院子里活动。嘱咐母亲一定要关好门子,别让小鸡跑出去。早上和中午上学之前我把小鸡要吃的米粒儿、喝的水准备好,放在墙根下。晚上放学回来,小鸡也该宿窝了,我再把它们一个个抓到篮子里去,挂在高一点的地方,主要是防晚上什么东西来伤害小鸡。一来二去,鸡子们真拿我不当外人了,放学回到家,一进家门,十来只小鸡便叽叽叽叽地跑到我的脚根,仰着头等我喂食。我一把米撒下去,它们便头也不抬地抢起来。我蹲在旁边,看着他们贪吃的憨样,伸手动动这只,摸摸那只;把这只捧在手心里,把那只故意弄它个两脚朝天,再让它自己爬起来。当然,也少不了被拉个满手鸡屎的“好时候”------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小鸡一天天长大,篮子已经“住”不下了,得赶紧考虑给鸡子们换“新居”了。这确实成了一件难事,倒是有一个现成的鸡窝,可那是给“成鸡”住的,这半大不小的鸡子住那里显得太大了。正在全家人犯难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以前农村每家每户的堂屋正门左边墙上都设立一个供奉“老天爷”的地方,前面支一块水泥板放供品。我惊喜地看见,只要把这块水泥板下左、右、前、后用砖头一挡,鸡子们不就又有“家”了吗?虽然觉得有些不是太合适,但在找不出更好的地方的情况下,全家人也只好默认了,在我的操作下,从此,鸡子们也住上了一座坐北朝南的“阳光小屋”。
一切相安无事,直到那年冬天,我的小妹得了一场大病,浑身肿得衣服都脱不下来。赶紧四处求医,吃药、打针、输液。谁都知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心急的母亲躲着医生,不知从哪里请了一个“半仙”,母亲说“两手治吧,两手都要硬”。没想到,“半仙”说的就是“仙”话,她的一句话,让我们全家都惊呆了,说什么“你们家老天爷的地盘受到侵犯了。”,这么一说,我们就顺着她的“仙”话去排查。难道是说那个临时“鸡窝”的?当初不知怎么的,也觉得不合适,但没办法呀!现在不管是不是,既然想到了它,还等什么,赶快弥补过错吧。我们连夜给鸡子们“乔迁”了新居。说来也怪,也不知是妹妹的病就该好了,还是------反正第二天开始,妹妹的病一天比一天好转,没有几天,彻底出院了。从此,这件事也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天有不测风云,鸡有旦夕祸福。第二年春天,眼看着这些小鸡长成大鸡,眼看着就会下蛋了,没想到发生了一场鸡瘟,一只芦花鸡横遭不幸,没躲过这场“劫”,中风,“偏瘫”了,两条小腿从关节处折过来,和大腿重合,再也直不起来,它,不会正常走路了,直接来了个生活不能“自理”。望着这只可怜的小鸡,我的心难受极了,今后它可怎么活动?怎么找食?怎么宿窝?我清楚地看见,芦花鸡的眼睛里也蒙上了一层水雾。这可怎么办?母亲建议干脆把它卖了算了,省得看着它可怜。我硬是哭着抱着芦花鸡不松手,决心要把芦花鸡来饲养。为了避免被别的鸡子踩踏、欺负,我特意在院里的柴草垛里掏了一个窝,算是给芦花鸡的“独居”小屋。晚上,我亲手把芦花鸡抱进去,用一块木板挡住窝口。早上,我再把芦花鸡抱出来,放在太阳底下,端来特意给它准备的鸡食,水。晚上,再抱进去,早上,再抱出来。如此循环,我像照看婴儿一样照看着这只芦花鸡。然而,实在是受着“病痛”的折磨,再加上长时间的不活动,两条冰冷的腿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整个身子瘦得也只剩下一把毛了。可是有一天,当我又一次去给它喂食时,我惊奇地发现,在芦花鸡瘦弱的身子底下,躺着一个小小的鸡蛋,一个比普通鸡蛋都要小的鸡蛋。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揉了揉,不错,是鸡蛋!我像中了大奖一样,手中扬着鸡蛋,喊着叫着给母亲报告。高兴的日子还没过几天,我越来越发现,芦花鸡进食越来越少了,到后来,眼睛也懒得睁开了。我抱着芦花鸡,喊着哭着,生怕它再遭不幸。然而,芦花鸡终究没好起来,它,死了。我的心里像被抽走了什么东西似的,空了。
直到现在,又想起了它,我的心里还是空落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