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马的作文
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近5个小时,炎热的夏天终于被我们甩在身后,当登上洗马潭景区时,顿感空气清新,心神舒畅。蓝天白云下的山间水湖,澄明碧净,倒映着前方的山雪岚影,犹如高山间镶着一块美玉,绮丽迷人。
此时,我们已经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马龙峰下,离山顶的距离仅有百米之遥。马龙峰是闻名中外的大理苍山的最高峰,四周的阴坳中积着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山下是绵亘百里的原始森林,湖水上方的山峦显出几分冷漠,稀疏的灌木呈奇异的黑绿色、灰黄色,凄美神迷如梦中的世界。山间阴晴无定,纵是夏天,夜里云雾一来,气温往往降至零度左右。由于常年冷雨和霜冻的侵蚀,峰坡下所有的树木的下部枝干都呈漆黑色,仿佛被山火燎过一般。但这里却没有冻土层,冻土层会使绿色植物濒灭,这是区别于其他雪山的有趣现象。在四季如春的大理,高山的雪线完全是另一副生态环境:冷落与繁茂、凋零与争艳时时在暗暗地竞争着,只要你沿着洗马潭畔的疏林向前走上几百米或者近千米,就会发现在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湖滨周围,正藏匿着一个人迹罕至的植物王国。
隐秘的灌木丛中,有瑰丽多姿的天篮龙胆,高贵清雅的黄百合,亭亭玉立的滇贝母花,婀娜多姿的菊花参;而坡这边,碧绿的岩白菜正点燃火红的花冠,淡黄茎儿的雪上一枝蒿缀满紫蓝色花朵,还有金黄色的黄花一炷香、青白色叶茎的山金凤儿……都在争奇斗艳地怒放,灿烂夺目,热烈地与大自然的严寒进行着抗争!
世上的人盛赞松柏、寒梅,然而在大理苍山上最美丽、最能吃苦的却是杜鹃。我们乘车入山时,满坡的红花杜鹃已过了花期;至半山腰时,白花杜鹃还在坚持开放,但也超了盛节;想不到临近峰顶在北坡的那一侧,大片举世珍稀的黄花杜鹃正在吐蕊,在雪山和蓝天的映衬下,金灿灿地燃亮了山野,为雪线上增添了一道最绚烂迷人的风景。
在严酷的环境里植物都无法长得很高,密叶杜鹃株高不到20厘米,枝叶却又细又密,根系十分发达,与苔藓、地衣相互交织在一起生长,互助互惠地生存下去。游人走在植被上头,就像踩在海绵上行走一样。这里的无霜期仅是6—8月份,还不足的百天时间,它迫使植物加快生长速度,顺序完成发芽、开花、结籽、凋谢,然后进入冬眠期,以便熬过漫长的冰雪和风暴的肆虐。盛夏,则是它们生长的黄金季节。我们来时正赶上了花期,山坡上星星点点的各色小花无边地伸延开去,让我们流连于醉人的遐想之中。高山雪线上的植物用倔强的风格谱写着生命的凯歌,任何一棵不起眼的小草也让人肃然起敬。不少草木在美化雪峰下自然景观的同时,还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药材资源。我们发现,即便是在土层几无、山石嶙峋的岩壁上也有好几种草药,神奇的“雪茶”便是其中之一。它紧贴着地表横卧生长,以充分享受有限的光热。眼前一片片雪茶像条条洁白的小虫,我们各人“捡”到一大捧,装进兜里准备带回去慢慢品用。
“洗马潭”,是传说中神仙洗马的地方。与周围景致相比,这个透澄的高山湖泊似乎有点沉寂,冰雪融化后汇成的淡蓝色湖水里几乎没有浮游生物,甚至连水苔也没有,让人感到一股凛冽的寒气。但这山湖的价值自不待言,且不说那霞光峰影、花姿雪貌倒映在其间是何等清倩;仅仅臆想一下,这座雪线上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如失去这一美湖,冷艳的雪峰下还有多少情趣可言,还能吸引住古往今来的无数游人和骚人墨客吗?还会有那么多优美动人的民间传说吗?湖畔耸立着一块大理石碑,刻上的“洗马潭”三个大字古朴遒劲,我们在碑前留下珍贵合影。塘边曾是狩猎的好地方,过去黑熊、云豹、猴子、马鹿、山雕、羚羊、野鸡、白鹤……每每光临。现在的野生动物少了,湖畔仍可辨认夜间野兽饮水时留下的足迹;不知名的五彩山雀时时飞来饮水,也诱得大家左顾右盼。
我们一直游览至下午4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这迷人的胜景。刚踏上继续登山的道路,意想不到迎来另一队登山人,他们扛着铁镐和沉重的标本夹,精神抖擞有说有笑地上来了。带队者竟是位红光满面的白发学者,他带领着这支地区园林局的野生资源考察队,在夏秋之季,他们要踏遍这横断山脉的峰峰岭岭。这支队伍,让疲劳中的我们很受鼓舞。
前方的山更险,路更陡。遥遥仰望,全中国海拔最高(4092米)的苍山电视差转台正向我们招手,风雪中它银灰色的发射架直伸天穹,我们喘着气,心跳又在加速,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攀登,无限风光在险峰!相信前面的景色会更旖旎更迷人。回首相望,斜阳中的马龙峰和洗马潭都被镀上了一层金色,更有一种神秘庄重的风韵,我们再次被这雪线花园别致景色深深地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