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爱你作文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
啊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
……
自从答应了凌心要写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这首《母亲》便一直萦绕心头,总是不自觉地哼起。
从小到大,我没有为妈妈写过只字片语。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是坚强的,是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一家人唯她马首是瞻。我也从未想过为她写点什么,或许是因为我觉得妈妈不需要,亦或许是因为妈妈不识字,写了也是白写……
我是家中的二子,妈妈近三十岁的时候生下了我。由于是家中的老小,自幼备受呵护。记忆里,四五岁的时候还天天吵着嚷着吃奶,被邻居的伙伴们好生笑话。
那时,家里住的还是土坯垒成的房子,年久失修,房梁已经有了裂缝,用一根木头在下面顶着。屋顶上也是杂草丛生,一到下雨,屋里便摆满了盆盆罐罐,叮叮当当,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了我的童年时光,度过了那段与妈妈最亲密的日子。
那时候,我们家已经不烧炕了,又没有电热毯,冬天是十分难熬的。我自小就是皮包骨头,经不起冻。每天晚上,妈妈总会先进被窝,把里面都暖到了,再让给我。每天早晨,妈妈又钻到我的被窝里,把我放在她的腿上暖着,一件件地给我穿衣服……虽然那是我一生中最艰苦的日子,但装进回忆里的,却是阳光普照般的温暖!
小时候,村子里兄弟多的家庭都混得很惨,孩子多,吃得多,花得多,尤其是男孩子,盖房子、娶媳妇都是不小的支出,两个儿子就要花两份。于是,经常有人把自己的儿子送给别人抚养……妈妈跟大娘、婶子们聊天的时候,也总会问我:咱家里穷,将来你连媳妇都够呛娶上,要不把你送给别人吧,咱家里还能省下一部分钱。我自然是不答应,每次都是气哄哄地嚷“爱谁去谁去,我反正不去”。妈妈和婶子们总是一阵哄笑。现在想来,也直觉得可笑,妈妈怎么可能把我送人呢?!
那时候,地里的农活很多,基本都是靠人工。夏天天气热,大人们总会天蒙蒙亮就起床去干活,等热了再回家吃饭。我还记得,那天自己睡醒,睁开眼,床上只我自己,喊了几声也没人答应,我慌了起来——他们难道真的不要我了?来不及细想,我便一骨碌地爬起来,衣服也不穿,跑到院子里仰天大哭,直哭得左邻右舍都到家里来安慰我……后来,虽然我知道爸爸妈妈只是去干活,不一会儿就回来,但每天早晨醒来见不到他们,我还是会光着屁股到院子里哭天喊地、鬼哭狼嚎……现在想想,原来小时候的我们,对妈妈竟是如此的依赖……
后来,我上了学,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离家越来越远,跟妈妈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渐渐地,我长大了,发现自己的妈妈越来越“笨”了,越来越“烦”了。她渐渐老了,也喜欢唠唠叨叨说个不停了,她渐渐老了,许多新鲜的事物,已经不了解了。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向她解释,说着说着,就烦了——“你别问了,跟你说了你也不知道”。现在想来,妈妈那时的表情,该是多么的落寞!
前几年,我看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那个疯女人的形象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即使精神失常,她还是念念不忘她的儿子。这种不掺杂世俗功利的爱,是出自人类的本能,这才是世间最真、最纯、最无私、最伟大的情感。感动落泪之余,我又禁不住想——是什么,让我们跟自己的母亲越来越远了呢?
在外漂泊的我们,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就那短短的几天,还有数不清的酒桌饭局在等着,可曾好好地陪妈妈吃过一顿饭,说过一席话?与母亲住在一起的,天天听着妈妈的唠叨,看着她们在家里“越帮越忙”,心里是不是也想躲到九霄云外去?都说“娶了媳妇忘了娘”,那些让我们忘记(或者说意识不到)母亲深情的,难道只是媳妇吗?
又一年的三八节,就要到了。虽然这不是母亲的专属节日,但我还是想为自己找个借口,来对妈妈说那一句早该说、却因为害羞或者因为觉得没有必要而一直未说的话——妈妈,我爱你!
来生,我仍愿做您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