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法之旅
一段往事留在记忆芳菲处的时候,每次偶尔忆起的时候,或许有茶般清新,令人回味;当一段不完整的碎忆,安静地努力回味起来时,或许有花般美丽。不是所有的过往都是刻骨铭心的,不是所有的旧忆都是鲜明张扬的。那段回忆犹如指缝间的风,过眼云烟;那件往事,宛如幻灯片,一闪而过。那一幕幕,如同历史的痕迹,见证了我最美好的过去。风轻轻地吹着,吹开了记忆的阀门。尘土飞扬,流沙漫天,泯灭了记忆,却在我心头荡起了无限涟漪。
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耳畔总会响起阵阵夸赞的声音,眼睛总能捕捉到一束束羡慕的目光,这一切都源于我写的字。那时候,我写出来的字中规中矩,横平竖直,大小匀称,在一个个毫无色彩的方格里显得淡漠无味,好似被世俗束缚的人一样,坐井观天,身陷囹圄。但老师却十分欣赏我这种字体,常常把我的作业当做范本展览到班上的各个角落。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心里溢满了骄傲与自豪,那份激动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可是,当那抹身影映入我的眼帘的时候,我的命运轨道就被彻底地改写。
他淡定自若地站在讲台上,脸上写满了沧桑,时间好似无情的匕首,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站在三尺讲台,沉默不语地望着嘈杂的人群,微微皱起了眉头。他那微挑的嘴角给人以无限遐想,他那似有似无的微笑更是让人浮想联翩。正当我静静端详着这我书法老师的时候,一声低沉的男中声撕破了这教室里的喧哗。他示意同学们安静下来,又对我使了使眼色,让我走上讲台。被老师叫上讲台已不是第一回,但在我自认为最擅长的书法课上却别有一番韵味,心里的小鹿更是撞个不停。我静静地走上讲台,心里怀揣着不同以往的心情,走的比女王登基时还慢。他递给我一支粉笔,让我在黑板上写“我”字。我十分不解,这个一年级小朋友都会的字为什么要我来写?未免也太瞧不起我了吧!我小声嘀咕着。忽然一抹随即而来冷酷的眼神朝我射来,让我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我深吸一口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着“我”字。他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我用余光瞥到了他的表情。严肃冷峻,还带着一份嘲笑。我疑惑地看着黑板上的字,中规中矩,与我平时的风格相差不大。他一把夺过我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那几个字正倚交错,均匀美观,开开合合,线条粗细变化明显,跌宕有致。最末一行写歪了,歪得简直要倾倒,但这样的倾斜并不生硬,反倒更见自由,体现出他的任情恣性的一面,自成格调。他取势险峻,结字造型或倚或正,或重或轻,有“来如雷霆收震怒”之美。他行笔迅捷,用笔有力,发力沉重,笔走龙蛇,让人为之一振。那些字或劲键或婉转,或如婀娜窈窕的美人,或如矫健勇猛的壮士,或如春风拂面繁花一片,或如北风入关深沉冷峻。全班同学掌声雷动,我的嘴已经张成了O字形,他示意我向上看,我看到黑板上的六个大字:心不静,行不缘。我似懂非懂,他平静地看着我说:“写好字,心必须静下来。抛开烦恼与喧嚣,沉下心来,对待你所书写的每一个字,这才是书法的本质。”我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放下平时端着的架子,抛下平日里的骄躁,尊敬地对着他深深地鞠了个躬。一抹欣慰的微笑浮现在他的脸上,刹那间,我捕捉到了。我也对他嫣然一笑,蓦然回首,注视着昨日的自己,一切尽在不言中。我只是很欣慰,我若能穿越时空,我会告诉曾经的我,你会醒悟的,你会找到那个领路人,他会带领你踏上梦想的道路!
从此以后,我便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时常去他那古色古香的小屋里坐坐,喝一杯清茶,唱唱小曲,即使我唱歌跑调,仍然不失我对唱歌的兴趣,他倒也不嫌弃,有时候实在受不了了,便笑道:别人唱歌要钱,你唱歌要命!一次,我偶然发现一副书法作品,静静地躺在桌子上。我便上前一瞧,那字朴实无华却兼纳乾坤,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张扬跋扈,丝毫不受束缚,甚至整行一笔而下,有如神仙般的纵逸,来去无踪。我轻呵出:教我书法!他似乎早已料到,重重地点点头,收下我这个徒弟。
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我时而灰心难过,但想想之前的信誓旦旦,想想以后的风光无限,也就挺一挺,过去了,有时会骄傲自满,他总是用那冷酷的眼神望着我,本来躁动的心也不知不觉变得安静下来,有时会困惑迷茫,在一些基本笔画中,根本无从下手,即使他给了我模板,也是不知如何临摹,他总会拿着笔在我眼前一笔一划地写着,我也照着他的样子,用手指头划着,渐渐地,便写对了,把字写活了……有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把墨水涂了一脸,惹得妈妈为此憋了一肚子气呢;而有时,和小伙伴玩沙子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在沙子里写写画画,小伙伴们也对我有了异样的目光,我也抱歉地哈哈腰,继续开始我的创作;还有时,在书法课的时候,我会执意在书法书上写字,与那些模范字体比较比较,切磋切磋;还有的时候,会一人分饰两角,自己当裁判,又当选手。有一次自己略胜模范字体的时候,我高兴得跳起来,引得无数道目光朝我射来,让我害羞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甚至有时,我会在金秋的黄昏里,轻轻荡着秋千,看着飘来飞去的落叶,吟唱着我最爱的那首诗:“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