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棵树3
“汉上繁华,江南人物,仍遗宣政风流。”于红尘的罐隙探寻,宋词是长在我心上的一棵树。
孤负东风,聚散匆匆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天子守城门,君王死社攫。李后主是守不住国的,注定不是个好的国君,不用看青山多妩媚,见白水绕东城,却偏偏是位好诗人。偏爱他一句“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是太匆匆,一切繁华不过前夜,星子还如从前浩渺。风月正冷戚,望字不过是月下亡君,愁如流水抽刀更流,风吹得冰冷,在我心中之树浸上一道富丽的暗金。
纵使长信宫中夜深房冷,斜枝映面,因心怀诗香,在宋词的枝于上挂满了坦然。
重将清冷,细与温存
“庭槐影碎被春揉,莺虽老,声尚待娇羞。”
能与李清照比肩的吴淑姬定有一番风韵,惜春之浏倒是带娇羞,风和日正暖,倚遍十二栏杆,不比莺燕。回忆如困兽,多年也变得寡言与温柔。清高自诩,叹心儿太小,能装这满园春色也就无法承载岁月的沉一重。风放慢脚步,在我心中之树染上一丛沉稳的俊青。
李易安仍在凄凄惨惨戚戚时,吴淑姬的春已经过去了。只见宋词的枝于上挂满了自由的向往。
不爱红尘,似被身误
“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一日不见兮,我心之悠悠。爱惨了”这个名带“蕊”的女子,被朱熹陷害依旧不卑不亢,不慎不怒,懂得聪明清醒地反抗,一首《卜算子》硬生生得到释放。太有情思不见多好命,没有旷世绝恋,没有倾城傲骨红尘中能有多欢一喜,风拂过她身着的薄衣,在我心中之树刻上一抹明媚的朱红。
嫣然一笑艳如桃李,水眸荣然清澈如洗。宋词的枝丫挂满严蕊自尊自爱的传奇。
风吹响满树的芳华,正因为有那么一棵树,长在我心上的宋词之树,枝丫上的暗金俊青米红,色彩多变,才让我懂得宋词不止缝蜷缠绵,不止豪放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