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作文
在文明的进程中,人类创造了日益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绚丽多彩的精神文明。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也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这是文明。“忠”——尽己报国的责任;“孝”——生生不息的爱心;“诚”——求真务实的品质;“信”——立身兴业的基点;“礼”——人际文明的规范;“义”——人间正义的向导;“廉”——清白正气的根基;“耻”——人之为人的底线。这是美德。微笑也是一种美德。
先来“听听”《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中两个人的语言。英国科学家霍金“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希尔顿饭店的创始人希尔顿说:“如果缺少服务员的美好微笑,就好比花园里失去了春天的阳光和春风。假如我是游客,我宁愿住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处处洋溢着微笑的旅馆,也不愿走进只有一流设备而不见微笑的地方……”所以,希尔顿饭店有100多家,遍布五大洲各大城市,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饭店之一,在全球的旅馆业中名声显赫。
然后来说说生活中的微笑。在小城,很少见到有人主动给妇孺老人让座的。“我”曾见过一十来岁的小女孩给一位老大爷让座。小女孩拉着老大爷的手甜甜地让老大爷坐下。老大爷心安理得面不改色地严襟正坐,而小女孩则吃力地扶着座椅。车上不时有人上下,所以没多久,小女孩就满脸涨得通红。“我”有点愤愤不平,把小女孩拉到“我”的座位上坐下,然后满脸微笑地走到老大爷面前,故意说:“您刚才说什么来着?”老大爷有点惊异地望着“我”,说:“我没说什么啊!”“我”大声笑着说:“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您对小女孩说谢谢呢!”老大爷不好意思地把脸扭向窗外。是的,给别人让座不需要回报,但请你一定要给别人一个微笑。那年,我丧失了对学习的热情,对学习提不起半点兴趣来,所以对老师有一种恐惧感和憎恶感。当同学们为新来的老师欢呼雀跃时,我却嗤之以鼻。所以我一如既往地我行我素:上课看小说,作业敷衍了事。那次课,新老师大发雷霆,说我们的作业做得一蹋糊涂。我无动于衷地听着,类似的批评见多了,见怪不怪了。没想到那些优生也被列入了黑名单。老师说他们没什么大的进步。我有点幸灾乐祸,呵呵,你们也有今天。更没想到,我的名字会在教室里响亮开来,不是批评,是表扬。说我一些题目回答得很有创意。我懵了,这些题目,我是不假思索地瞎蒙的,怎么变成了富有创意呢?我抬头,看到了老师带着笑靥向我扑面而来,我躲避不及,我无法形容我的心情是激动还是高兴,反正我只觉得脸颊上火辣辣的,头埋得很低。我第一次不敢正视老师的目光。但我仍能感受到她那绝不同于以前那些老师的笑容包围着我,我还听到她软软的柔柔的但又不容质疑的声音:你很聪明,别的同学没想到的,你却想到了。就是那微笑如甘霖一样滋润着我快枯涸的心灵,让我重新找到了自信。
微笑,是一种美德,是人生的最好的卡片,是朋友之间最好的语言,微笑是很容易的事情,是带着体温的一抹阳光,是洗濯心灵的一泓溪水。微笑,不应只是一种表情或做作,它更应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温暖自己的人生,美化别人的生活。
日往月来,物换星移,多少事如烟而逝,多少事传播百代,多少人悄然而去。亘古稳定的始末是文明,它已成为社会形态前进的标志,它是崇高,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纵横古今,中汉文明进程项记忆犹心,享誉中华,东方古国魅力层层绽开。佛道盛行,长安之春,大唐余风,汴京梦华,兴盛的时代畅想。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辉煌传授继承,让我们感遭到了华夏文明的魅力;泱泱神州万年的纷纷呈现演绎,让我们传承文明,践行美德,让文明美德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