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梦想的作文
清晨,打开音乐,听着清新、舒缓的乐声,心里一片澄澈。洗漱完毕,一身洁净,才敢与《乡居》言。我独喜音乐与文学,无论是心情随笔,还是一个景物、一首歌的随感随想,总记得与音乐相伴,在这优美的乐声中读文字、写文字才是一件最美的事情!乐声的流淌与静心相溶,景由心生,选择这种方式阅读是对音乐和文学的最好尊重吧!也是对自我心境的尊重。一位老师曾说:文字的灵感来源于音乐,音乐是文字最高境界的升华。
捧着诗人的《乡居》,静静阅读,随着不同风格的音乐契合着不同节奏的诗行,一股凛然正气在胸间升腾,一个诗人清晰而又高大的形象矗立在眼前:一个二十岁立志爱诗歌的青年,将饱满的爱国热情倾注在《看世界地图》,智慧的眼焦灼的寻找那一块最神圣的土地——东方民族!为了民族的信念、为了自己的梦想,在贫瘠的乡居的炭火旁困惑、静夜里失眠、山中岁月里读诗、夜雨的途中跋涉,谁能读懂那片土地上深沉而又沧桑、稳健而又执着的梦想,在这个冬的季节蓄势待发!一如歌中所唱:我已等得太久,当思念已变成一种愁,心再累也还要继续走,因为寻不到一个停下的理由,我想这就是:“夜晚是大地上最初也是最后的土壤”的最好诠释吧!
春的组诗、秋的叩问、冬日深处的意外,是诗人梦想的播种和耕耘,以及秋的丰收和冬的储备,这是一个完整的人生求索过程,也是四季万物的轮回,也体现了我们所有拼搏在各行各业的人类在人生的旅途中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奋斗精神,是一种正能量的倡导,一种生活热望的呼唤,这就是“季节只有在生命中才能留下芳香”的含义吧!此时,乐声的前奏曲手鼓的击打声,声声敲击我的心扉,沉浸在诗人笔下万物自然的愿景里,恍如置身于一个登峰造极的意境,立在高山之巅,俯瞰群山,将那一世的愁怨呼出,吸纳天地之精华,再缓缓吐出珍珠一样的文字,让那些文字美得一如我们乡间的民谣,朗朗上口、清新浪漫。我真的醉了,不知源自于音乐还是如音乐一样的美文的意境,已无需考证。
《陪母亲同行》的组诗,感恩情怀贯穿整个《乡居》,“母亲”始终是最神圣最伟大的字眼,那一句“我似乎不是在等候母亲,而是在产房外,等待一个新生命的降临”让我泪水盈眶,已为人父母的我们,是能理解其中最独具的奥秘和深刻的含义,血浓于水的亲情令人心颤,人性的最本质的善良在此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想:诗人所要表达的不仅仅是对自己母亲的尊重和感恩情怀吧!那是借用文字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感召和传承:百善孝为先!在拥有感恩情怀的氛围下,世间万物呈现出最和谐、自然的圆润状态,那是一种充满灵性、智慧的光芒,有着不可阻挡的力量,也是这个古老民族日趋强大的预示!
《致卡尔》的一段话:“你因为是我们的朋友,然后才是我们的导师,你用唯物史观,剥去岁月的层层雾障,显露出人们必须首先吃、穿、住、行,然后才能从事政治、艺术的历史本质,你用比匕首还锋利的目光切开资本主义,发现了剩余价值规律,这个隐埋得很深很深的秘密。”通过这段话,让我重新定位对诗人的认识,你曾是我的导师,承借以文会友的平台,以朋友的身份聆听你的文学讲座,而拜读《乡居》,你又是我的导师,你的“序言”和“诗意的栖居”便是双向互为的关系,读完他们,就像一个人在黑夜摸索前行,不断的困惑和自问,迎来黎明的曙光,而后红日东升、豁然开朗,一切疑问和压力迎刃而解。
《致康德》、《致海德格尔》、《致爱因斯坦》,历史的接龙、文化背景的交替,伟人的教诲、启迪、充满思想精华的灵性载体已将你升华,他们伟大的思想光辉赋予你神明一样的睿智和聪慧,你犀利的目光和敏锐的嗅觉并不逊色于他们如匕首一样锋利的洞察,你选择这种文字,并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感恩,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和回馈,而《诗人》的结束篇却是一种最好的本土回归:依然是那一个曾经在僻壤的乡居里立志爱诗的懵懂青年!不曾迷失。回首,充塞在心间的已是那无比淡定的笑魇,淳朴、坚毅的眼神已是一种博大的胸怀。
我想这就是,《乡居》能够足以让人动容的缘由吧:质朴的文字让人享受一个愉悦的阅读过程,颐养身心、陶冶情操;而意蕴深远的人生哲理又让人幡然醒悟,拨云见日,具有足够的说服力!深刻的人生感悟涤荡着阅读者的心灵,无论是黄皮肤的赤子之心、立志求索的坚韧、还是华夏美德的传承,亦或是成功后依然真诚的初衷都足以让人血脉澎湃!《乡居》记录诗人不屈的成长历程,读《乡居》就是在正能量的感召下成长,读世界、读人生、读自己,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同时又让你领略文学的博大精深和不朽的艺术魅力,让你欲罢不能。在那些或朴实、或精致、或细腻的文字组合里,将生活的五线谱弹跳在那一行行的方格子里,演绎着不同版本的舞剧,舞剧里充溢着你、我、他,这就是文学的意义吧!既警醒又能悦人芳心,它的力量将它推向世界的宝座——中国文学!
悠扬的乐声契合的迎着我的思想,足尖点着节拍,手指在膝盖上弹跳着琴弦般的音键,泪再次涌上眼脸,闭着眼享受文字里高贵的意境,一种凛然正气被牵引至灵魂,是诗人的铮铮傲骨体现的中华民族的精魂?是那不屈的拼搏向上的精神?还是那乐声的牵引的浪漫情怀让我感动?我已不需要去准确定义,只是一任泪水倾泻,酣畅淋漓的享受这种文字·音乐·泪带来的极致的美。
音符间,我手捧《乡居》,曼舞轻盈,那逐步开启的更高意境的文学之魂已在我的胸间升腾。阅读《乡居》,我对自己曾走过的人生之路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总结,也对崭新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认知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