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假期的傍晚,作业做完正在一个个房间里游荡的我,无意中看到了妈妈煮饭的身影,我便在楼上兴致勃勃地看着妈妈煮饭,妈妈平时总说做饭累,但在我看来,并非如此,不就那么一回事儿嘛!妈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叫:“凯儿,帮我捣一下蒜!”“哦!”我欢天喜地地飞向一楼,接过捣蒜的盆和小木棒,乐颠颠地跑到客厅捣蒜去了。
我用小木板轻轻捅了捅蒜,它灵活地避开了我的攻击,嘿,你这个小家伙,看我怎么收拾你!我又把蒜放进盆里,它向我做了一个鬼脸说,你来呀,有本事你来呀!!!我又捅了捅蒜,它又闪开了,嘿,你这个小蒜,别以为你辣气扑鼻我就怕你,今天我还非得把你捣了不可!我使劲全身力气向蒜砸去,它竟然还飞出盆子,跳到沙发上来了。顿时,我像泄了气的气球,把木棒往地上一摔,娇气的泪水出来了,自己一个人躺在沙发上生闷气,这时,妈妈走过来,满脸笑意的对我说:“凯儿,你怎么了,是不是蒜捣不好?凯儿,你别生气了,凯儿,你要记住,有时候,蛮力往往解决不了问题,常常要开动自己机智的大脑解决问题。比如说今天的问题,如果你仔细想一想,就会想到两种方案,一是用菜刀把它拍扁再捣碎,二是撒点盐在盆里,增加摩擦力即可。由此看来,第一种方案对你来说显然是不行的,第二种方案你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听了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抓着盆往厨房里跑,不一会儿,蒜泥捣好了。
通过这件事,我领悟了一个道理: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积极地开动脑经去思考,不能固执地执行一个方案。假如你发现这个方案不能成功,你就可以用另外的方案试试!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