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给人的启示作文
我家的小花坛里种着几棵向日葵。
到了向日葵开花那一天,我很高兴,没想到第一次种向日葵就能开花。于是,我每天放学回家,都去给它浇水。渐渐的,我发现它的花盘好像每次看方向都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我在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连续几天,我一有时间就去看它。连续的观察使我揭开了谜底:向日葵的花盘是跟着太阳转的。
这个发现,让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向日葵是跟着太阳转的,那就可以根据它的特点,发明一种机器,能随时辨别出方向。
这个机器的外形是一朵小小的“向日葵”。至于开关,就在花盘后面,只要一按,它就会自动变成一个小圆,很方便。花茎上有四片叶子,上面分别写着“东、南、西、北”四个字。如果想确认哪一个方向,只要把对应的叶子往下一拉,向日葵的花盘就会转到那个方向,并向那个方向发出一道光,这样,不会认方向的人也会认了。现在,人们都讲究环保,所以,我还要让这种机器在晴天能吸收太阳能,雨天则吸收雨水作动力。
与现在的指南针相比,这种机器永远不会受磁场的干扰,即使放在磁铁旁边也没事。有了它,人们就再也不会迷路了。你说方便吗?
大自然是一个无穷的宝库,还有很多动、植物,它们都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只要善于观察,就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2种向日葵的启示
有一年春天,我种过一次向日葵,从中我获得了一个深刻的启示。
那一次我把向日葵的种子种在一个很小的花盆中,我种上种子后马上浇了一大瓶水,然后心急地等待着种子的发芽。五、六天后,终于在我的苦苦等待下向日葵发芽了,接下来我发现向日葵每一天都有一些小变化,长高,可不见长粗。
有一天,向日葵开始长花了。妈妈说那花开大后就是向日葵的花盘,可我觉得很奇怪,怎么这么矮(大约只有30厘米高)而且茎也很细,这就开花啦?与我印象中的一点也不同。更何况再过了三四天后,它竟悄悄地蔫了,接下去无论我怎么浇水,呼唤它,可它还是枯萎了。
我伤心极了。妈妈劝我说:“你不要只顾伤心,而应好好想想你种的向日葵长不高,长不粗又这么快枯萎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呢?妈妈帮我一起找原因。我后来明白了,原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的花盆太小,盆小,土就少,向日葵的根就扎不深,扎不牢,没有足够的营养供给。这下使我明白了生存环境的重要性。那些因没条件而上不了学的孩子们,他们或许明天会成为参天大树,可因没有土壤让他们成长,他们就只能早早辍学。比起他们,我们是在肥沃的土壤中成长,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优越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茁壮成长,争取明天实现自己的理想,开花结果。
3向日葵给我的启示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三,学校三点多钟就放学了。我回到家,走出阳台,发现我亲手种的向日葵又长高了。
向日葵的茎上长着茸茸的白毛,好像一件白色的绒大外套,护着向日葵那纤弱的身体,怕她冻着似的。它的叶子像齿轮,边缘有牙的。再看上去顶部,是一朵刚长出不久的小花苞,绿绿的花萼紧紧的抱在一起,多相亲相爱呀。
到了下午五点多,太阳逐渐西沉,可我发现向日葵不知怎么地也跟着太阳的方向转。咦,这是怎么回事?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就上网去问百度,原来是由于植物的向光性在作怪,受生长素的影响,背光的一面长得特别快,而向日葵的向光性很敏感,,所以就朝着光的方向生长,一日之中,向日葵的顶部就会一直跟着太阳转。说到这,你肯定会问:如果是阴天,向日葵又会朝着哪里呢?朝上。因为阴天的时候,向日葵的茎受光均匀,就会向上生长。
观察了向日葵之后,从中我得到一个的生活启示:我们的就应该象向日葵一样,总是向着太阳,太阳代表着光明、温暖。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积极向上。
4向日葵带给我的启示
有一次,我去野外郊游,看见了一片向日葵,我很好奇,就立刻开始观察向日葵,发现他一直对着太阳转,我疑惑不解。回家时,我把自己的疑问也带回了家。我回到家,马上跑到电脑房,查阅关于向日葵的信息,寻根问底,明白了向日葵是要吸收更多光和热,支撑自己生长。
我突发奇想,想让太阳能电板也具备这种功能。我有查阅关于太阳能电板的资料,发现它的优点多不胜数,但是,我也发现他的缺点,就是它固定不动,如果阳光没照到它,它就不能储电或储电不足。我想在太阳能电板底下安装一个装置,可以使太阳能电板模仿向日葵对着太阳转,在白天持续不断地发电,这样不仅物尽其用,而且可以让它不断断续续地发电。
这件事并不轻而易举,但是我想经过努力,一定能梦想成真。
5向日葵的启示
磕着香脆可口的瓜子,你可想到过向日葵的伟大?可别认为它是一种极其普通的植物,它可是有灵性的。因为它曾经给了我深深的启示。
你可留心观察过?向日葵花的朝向总是与太阳光照射的方向一致。从生物学说,这是因为许多植物都具有向光性,向日葵就是这一类植物中最典型的代表。
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太阳一切生命都将消亡,它是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理想和希望。而向日葵则是对理想最执着的追求者。也许你会迷惘,为什么向日葵会有这么执着的追求?那是因为理想早已扎根于它的心灵,坚定不移的信念,便会促使它始终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终生。
其实,人又何尝不是像向日葵一样,对理想有执着的追求?没有理想就没有奋斗的目标,这就如人置身于茫茫沙漠,航行于无边无际的大海,如若没有了前进的方向,等待你的只有死亡。死亡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理想。没有理想就没有创造,就不会有布鲁诺那样为真理而坚持的精神,就不会有甘受火刑的壮举,更不会有天文学上的革命,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道理也将化为乌有,郑渊洁也不会夺取童话上的王冠;没有了理想就没有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培育,也不会有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更不会有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展开。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理想的指引下进行和完成的。换句话来说,是理想创造了人类文明,是执着创造了世界。
我们都有着自己的理想,虽然各自不同,也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我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我们曾憧憬过自己美好的未来。但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背后流淌着汗水,因此我们还得回到现实,树立人生的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只有这样不停地追求和奋斗,理想之火才能燃烧,发出绚丽的光彩。
向日葵,是你给了我启示,使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是你给了我勇气和力量,使我对理想充满了希望;是你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