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秋天诗情画意的作文
这就是我所处的理科班级,没有多少浪漫主义,没有多少肆无忌惮。此时叶落了,秋就乘着落叶来了;秋来了,人就随着秋瘦了,随着秋愁了。落叶姗姗而来,它纵身一跳,我的心也一颤,仿佛众多纷纷下落的叶子中的一枚。这时,思绪也随之卷来……
小时候我会东倒西歪迷在大块大块的落叶毯子上,满地的落叶由于严寒而冻的发黑,全都卷了拢来,在靴子下发出簌簌的声音。在低垂的、晨光熹微的苍穹下,可以看到竖着羽毛的寒鸦在干燥的屋脊上酣睡。我却沉溺于此,呀呀学语着古怪的汉字,这时妈妈会惊愕地揉着我的小脑袋,生怕我磕绊到哪儿。那时的我梦呓着落叶踮起脚尖在空中的自由驰骋。遐想着:难道,它不会痛吗?远处一溜空地上的那棵枫树,我想轻轻去抚摸它的分明的轮廓,谛听它的气息,或许那是只温柔的蝉,细细默默吐着丝,这棵声声不息的老树可以告诉我一切的未知。推着脚步奔向那棵树,铃声却无情的怒吼,打消我的念头。
愤愤不平的班门拖拉着它那嘶哑的喉咙,喘着粗气,“有一个润滑油就好了”,“反正你总会带来的吧”浸染在这样思想下,我们一无所有,直到一个普通的同学,拿出他的铅笔耐心的削着,一点一滴的铅,那就是石墨呀,灌溉在门缝中,似乎严冬也会蓄满鸟鸣,我嗅到无私和智慧的芳香馥郁。透过这扇门,即使一串串红辣椒也会成为“穷日子”里的火种,我徜徉在向日葵般的生活中,小幸福,也会使“叶片”频频点头。
“叶片”那随时会枯黄、干瘪的生命并没有让它们垂头丧气,一节节枯枝却裹足不前。金黄的落叶没有哀愁,它懂得如何在秋风中安慰自己:飘到故乡的山崖,看到石头在和花朵争绽放;看着羊和云争飘荡。其实,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如果有效利用好自己嫩叶的时候,哪怕我们自己的“秋天”大步流星,我们也可以拍着胸脯,履险如夷在生命的尾迹。无情的坠落就像失败一样留下了锥心的伤痕,如果黏上了一垛墙,墙也会挥挥臂膀,松开它们。它们不会藏匿起来,如果它能发出声音,那声音一定是微弱而固执的;如果它能行走,那步履一定是蹒跚而执着的。它们知道自己的沉睡是为了新的复苏,它们确实跳下了,像俯冲捕猎的雄鹰,像划破寂静的那颗流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我缓缓举起一片珍贵的枯叶片,心灵的弹跳声,快带我跳入眼帘的这片秋景吧!
池塘边柳丝上纤细的树叶已经几乎落光,光秃秃的树干兀立在湛蓝的天空下,柳枝下的池水变得清澈见底,冰凉砭骨。阖上眼,到处是人声和大车叽叽嘎嘎的响声,倏忽间驱走我的慵困。高二的生活是忙碌的,不能选择一直依傍在父母身边,我们终究会“脱落”下;上了高中,时间是紧迫的不会轻易放过你,或许你是无奈的,我们还是要“脱落”下这游乐园;辛苦的生活再加上对气候的抱怨“今天这么冷,不想上学,甚至不想起床。”可是光秃秃的树干哪来了衣物的保暖?它高不足尺,阔不盈怀,干细枝弱,叶疏花迟,云缠它,雾迷它,雨抽它,风催它。可它用柔和的暖洋唤醒我们,它的工作一天也没休息过,氧气的成果结晶是来之不易的啊!试想我们自己,只要攥紧拳头,是爬也可以爬到彼岸的。
一棵傲然挺拔的大树养育着它的子孙,无怨无悔的付出。如果叶子没有吸收真正的阳光,若是歪着脑袋一味思索着它的“肥料”。或许长势会很快,富营养又将如何?摸着一片叶脉,不禁让人想到现在社会迥乎不同的人生抉择。而有人甘愿勤勤恳恳度过的一生;有人却唯利试图,金光闪闪的金钱背后是一张张居心叵测的笑脸,可是却不知道眼角的皱纹洪泉般的泛滥,他们不懂秋色,不懂落叶。我们都将有这样的一天,消逝的那天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即使都是汗水,我也不要贪婪下虚华的生命。我感到自己已有了一种特别的量具,它不量谷物只量感受。我已经爱过,恨过,体味过,彻悟过……只要我认真活过,无愧的付出过,人们将无权耻笑我是个入不敷出的傻瓜。
眼前的这棵枯藤老树,落叶不会嫌弃,在每个凉丝丝静谧的清晨蹑手蹑脚端来热腾腾的早餐,甘愿埋下脑袋听着抱怨,无论何时呆在受伤的孩子身边,含着嘶哑声,皱纹爬上眼角也会无心理会。孩子终不再依傍父母,而父母不再青春靓丽,正如这么棵遮风挡雨的枯树。《常回家看看》首歌会一直保留在你心中吗?这片轻盈,寥廓,深邃的天空正是需要拥有这样情怀的我们。
地里阒无一人,我依旧贴在落叶毯上,仰望一只一只偌大的蝴蝶样的叶的双翼如同菊花一样金光夺目,只是脆弱的身躯经不起摧残,我拾起只剩下零零星星的片状。看着它迎着渐冷的北风作最后的舞蹈,真有一种令人扼腕的忧伤,如同英雄末路,美人迟暮一样。我嗅着潮湿的泥土味,落叶覆满的黄土,细腻而绵长的智慧和启迪,会有人和我一样欣赏这片恬静吗?要知道这份新盛的希翼连缀我们一生一世。
秋天的故事要用音符来编织,用泪水打磨,我们的道路应铺满红叶,燃烧着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