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秋天的文章作文
又是一年秋风起。一场秋雨一场寒,那风雨中的叶子,一枚枚地落地,像一声声叹息,一声声告别夏日的繁华演尽,天空高远清淡,树叶随风簌簌作响,心念一转,又是秋天了。空灵清凉的秋风一夜之间便拂了衣冷,摇了叶落,更是携了一阵阵菊花的清香飘然而至,轻轻地扣响窗前那一串蓝色风铃,如故人般出现在我的面前,轻轻地,将一缕思绪吹远,吹散。秋风秋雨醉秋月,季节的更替,是这样的匆忙,这样的清晰。经历一个个季节,经历一个个日子,生命在一寸寸缩短,时光在一寸寸流逝。一切都无法改变。年轻的时候,觉得一切可以拥有,一切牢不可破。现在才明白,一切都是暂时,一切都会失去,没有什么可以永远,可以永恒。生活中的一些东西,说没就没了,在霎那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并且绝对的不可逆转。就像树上的一片叶子,站在枝头时好像有些司空见惯。然而,一旦被秋风吹落,再无恢复的可能。
人生是一条单行线,绝对没有回路,绝对不可以重新来过。过去的一刻就是历史。浅秋,风掠过季节的眉梢,轻轻渲染,便有了秋高气爽的旷远。独自走在纯净的秋风里,一丝丝凉意在清寂的时光里,一程相依,一程相伴。庭前,苍翠茵茵,依然有花朵开放,漫步其中,似乎少了夏的繁荣,反而多了几分厚重和大气。秋风伴着流水,分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又无可挽回地从身边悄悄拂过,任我们怎样恳切也卷握不住。陆游一句“秋晚雁来空自寒,夜阑酒尽不胜悲”,可谓做足了秋天的文章。
在秋风中伫立,会嗅到熟悉的气息,那是海棠与桂花一起绽放的芬芳,是醉人的芬芳,缥缈袭人,不妨借取她的温暖与慰籍,来抵御这个秋天的萧索与轻寒。大概美好的事情总是消逝得很快,无声无息,好像在一阵风里,转眼就悄悄地就滑过了四季,来不及挽留。风中回望,即使叶子都会枯黄,就算还停留在不舍与留恋之间,凋落的叶子也会用最美的姿态,飘零出对翠绿的珍藏依恋。此时,秋光很静,沉溺秋风时,透过斑驳的树影,也总会有一些思绪像藤蔓一样缠绕着,布满心房。一些感想,或是回忆,或是感怀,或者,还有心灵瞬间的灵动。看惯了秋风,听惯了秋雨,心中的浮动会渐渐平静,然后是一份安逸悠然而升。
秋风渐行渐远时,心中又多几分期盼,不舍得秋风的离去,如同不舍得故人。在秋风中沉思,会在不经意间去触碰那些早已尘封多年的往事,翻开那些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才发现有些人其实并未走远,她仍在脑海萦绕,她留在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暖暖秋风沙沙地响,在婉约吟唱,一点也不感到凄凉。秋风,它稍稍凉了一些,轻拂在脸面有点儿痒,带着泥土的气息,也夹杂着野花的芳香,飘进来。这样的季节,我喜欢坐在树下,听“沙沙”的声响,听一种时光消逝的呢喃,听“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这些伤感,自古人的诗句经籍中蔓延出来,若即若离地,让人凭添落寞。好在我不是古人,也没有那么多的忧愁。
在秋风中行走,最好再夹着纷纷细雨,沐涤我所有的烦忧,洗去我满身的尘埃。我不怕“秋风秋雨愁煞人”,也不怕“留得残荷听雨声”,那也是属于秋天的韵味,即便伤感孤独,也是一种美丽心情。应了那句“秋应为黄叶,雨不厌青苔”。路边,草还是绿的,花有些淡淡的枯萎,偶尔,也飘零一枚或者两枚深色的落叶,落魄了旧的时光。拾起一片落叶,用心去想,也许,万物轮回,不舍,无奈,大抵都该如此吧!也许,飘零也是希望,归于泥土,静静地等待着生命中,下一个季节的轮回。
登高望远,生命不可回放,在秋风再起时,我又要走向何方?感觉,秋风添了秋凉,一如我生命里微凉的温度。拈花微笑,想到自己的人生,真是到了“秋水伊人”般淡定的时刻吗?那么,自己的心境,是否如“秋水”那样温柔与洒脱?自己的容颜,是否如“伊人”那般恬静和释然?那是怎样一份珠圆玉润的感动呢?忽然想起了余秋雨,还有他的《山居笔记》:“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苦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这样的季节,我会相约秋风,在落叶、秋凉之中感受生命的沉稳、凝重和丰满,还有渴望丰收的希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情愿把秋幻想成从水墨古画中娉婷走出的女子,莲步如云,不娇不艳的,却是冰肌玉骨,清新出尘,一颦一笑都动人心魄。这种感觉,惟属秋天。可是,思考的瞬间,一切都在变幻,秋色还在蔓延,渗透、遮掩了落叶的寂寥。不禁感叹:“又是一年秋风起。”
秋阳,铺满了小径,婆娑了树影。秋风,摇响了风铃,弹奏着云淡风轻。色彩朦胧,叶脉沉静,一阵秋风,光阴,摇落了片片明净,大地,满怀诗情。随着秋风而来,伴着秋雨而去,明月冷眼观看人间寒来暑往,在辽阔的天空恬淡穿行放任自适,了无牵挂。如果四季少了秋风秋雨秋月,生活要少了许多韵味,少了许多诗情画意。总喜欢做着不着边际的梦,桃花流水的深情,明月清风的雅致,荷塘月色的清幽,莲心若禅的沉静,梅雪相依的爱恋,白衣胜雪的柔净……在心中荡起层层美丽,赠予一次次空欢喜。
秋,风淡淡,雨绵绵,花瑟瑟,月柔柔,无一不美,亦无一不伤。季节深处,秋风淡淡,我只是希望,随风飞舞,孤独的旅途不再烟雨苍茫。这一季,少了春的清新,淡了夏的绚烂,收集岁月的丰盈与沧桑,亦披靡一身的疲惫与忧郁,整理着生命匆匆而过的失去与拥有,敏感的心,不免被感动着,感染着,感伤着。色彩斑斓的时光,从身边悄然滑过,看似安静从容,却依然能捕捉到它执意游走中依稀透着的空荡。风过处,惹了双眸,雨飘散,湿了记忆,花落尽,散了魂魄,月倾时,寒了心扉。终是,秋心戚戚,剪不断理还乱。
一直不喜欢过于的明艳和过于的繁盛,因为极致的东西,缺乏一种意味。正如大红配大绿,美的直观;而葱绿配桃红,美的玩味。调和,才有更深长的回味,所以,也就一直不喜欢夏的明艳,而钟情于秋的参差。前程往事如过往云烟,多少的年少塑造了多少的无知,匆匆掠过的不只是飞絮,还有那悲情的蝴蝶。有时我们总会感叹值得珍藏的东西不多,却又对一些残缺的记忆难以割舍。于是这个世界流行了一种淡淡的感伤,让我们在烦嚣的生活中保持着一份特有的宁静。不是说所有的人都会觉得秋风是一种感伤,就像分享眼泪也需要一个人很大的勇气。秋风秋雨的季节,祝福感伤的人,彼此多一些快乐。流年淡淡,清歌几曲,秋风难度未了缘,在来时的渡口痴痴凝望,霜露几重,痴心空许,琴弦拨乱,却执意地追逐着不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