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浜山作文
身心倦怠于终日忙碌的城市生活。当轻柔的风迎面而来,湛蓝的天空,飘逸的白云,伴着闲暇的周末。
许久不曾登山,犹记初登石浜山,因照顾体弱的同伴,而匆匆中途折返。未能尽兴于“一览众山小”,未能登山则情满于山。居于这份与石浜山结下的不解之缘,于是乎早早的就惦念上了此次的再度出行。
石浜山坐落在台州市路桥区,距离始建日期已有十几年光景。紧挨着石浜山的石浜公园,是男女老少闲暇聚集的地方,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绕过公园,放眼望去,满眼的绿把山裹了个严实。深呼吸,空气里满是清新醇厚的味道。亭台、塔尖,静静的沉睡在峰顶,如睡美人,恬静安然,恍如隔世般地笼罩着一股神秘的色彩。若得文人墨客笔锋传神,一幅仙境中的油墨画便会尽情展现它独特的韵律。
迫不及待来到山脚,千余级石阶逶迤盘旋葱茏的树木之间。参天斑驳的树干扬起苍劲错节的枝,托起厚厚实实的绿叶,以广阔的绿阴遮蔽着大部分石阶。地面留得一层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兀自耀着璀璨金光。置身于山间深深浅浅的绿之中,心底缠绵着一种别样的情愫,生的喜悦在蔓延。
路的一旁蓦然开放着不知名的蓝色小花,它强有力的伸展娇小的身躯。我抚摸它,它的根深扎在岩石的缝隙中,倔强的生长。舒展的枝叶,呵护小小的六瓣花,随风摇曳着曼妙的舞姿,散发淡淡的清雅的香。身心被深扎的坚韧生命力和盛开的纯净灵魂吸引。不禁遐想,倘若这有着满地的蓝色小花,伴着青草地,会是什么样子?
一个人登山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一面登山,我一面驻足以不同的角度观察它。每一处风景都有着独特的美,融合一起,却又是极其和谐自然的美。我恍然:发现美丽的风景,是需要一双看风景的眼睛。发现有风景的地方,是需要看风景的心情。往山下俯瞰,我悄然发现,自己不觉间仿佛到了另一个天地。远离城市的喧嚣和钢筋混凝土的味道,高大的楼层,现在安静的立在那里,不再让人有紧张和压迫感。原来,这个城市也可以这样的静。往山顶仰望,是颇有朦胧意味的。被绿裹着的亭台塔尖、红柱碧瓦,宛如一个婉约清丽的伊人宛在水中央,让人梦萦魂牵。
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石浜山的山并不算高,但西周文化,却是登山者们素来的向往。未达山顶,浓厚的西周文化就开始渲染着我。一个鼎安如磐石般立于石碑之上,似乎在见证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之余,也在传递和诉说着古往今来的曲折故事。石碑上铸刻着结构整齐笔画匀称的金文,点画圆浑,体势雍容。据说西周晚期,金文形体趋向线条化,这种字体叫大篆。根据一旁的现代文字,我读着这遗存的西周文化历史,了解古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从古到今,历史的故事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社会在进步,历史的一切对于我们意义尤为深远。西周文化在见证历史奇迹的同时,社会的飞速发展,又让历史见证着世界的未来。
于亭台小憩片刻,山顶已不远矣!就要揭开“庐山真面目”了,她的风姿卓越,她的笑靥如花,她神秘的面纱正逐渐的抖落,让人陶醉间飘飘然。借着这份欣然的心绪,我的双脚被前所未有的力量充斥着征服了它,到达山顶。我展开双臂,拥抱着这一片截然不同的天地,拥抱大自然。清新迎面的空气充斥我每一根神经,我感受它时强时弱微妙的变化,每瞬间呼吸和心跳。一株株新培植的小树,正随风伸展它的枝干,茁壮成长。睡美人定是还在做着它的美梦吧?不知道她醒来的时候,会不会惊诧于身旁长成的参天大树?
高处的远山,尽收眼底,无限风光。我有种想呐喊的冲动,想起鲁迅的《呐喊》,那种急切疗救人的“病态”的灵魂。一切的“病态”的灵魂,到了这里都应该见证不一样的奇迹吧?因为,大自然是多么的美好和神奇,生命本身是个奇迹。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颗快乐的种子,深植心中。
沿着山顶的石屋,一步步上走廊,斑驳了岁月的红柱,经过工人师傅们的“美容”,依稀可见登山者的涂鸦。然而它坚毅的站在那里,依旧无声的继续完成光荣的使命。给所有登山者一份欣喜,让陨落凡尘的音符跳跃生命的篇章。
走廊的尽头,是高高的八层塔。围绕塔“巡视”一圈,因并非节假日,塔门深锁,我未得入内。据说每层塔周围都有许多幅“壁画”,上面有关于西周时那些遗存物品的介绍,诸如青铜器,陶瓷,年代久远的稀罕物等等。
探索总是无法确证的一个谜,塔里面有什么?我未见而不得知。与其用尽了想象,不如下次再来探究它,何乐而不为呢?于是乎淡然一笑,便陶醉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