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命作文
在广袤的非洲草原上,太阳将余辉洒向大地,草原上低矮的灌木,在金色的天空的背景下投射出黑色的影。
一只孤单的身影在草原上行走着,是一只瘸了腿的怀孕的母狮。她在一次捕猎中受伤了,正好碰上狮群的迁徙,她掉队了。她一瘸一拐地走到一塘池水边躺下,用惊恐而不安的眼神张望着四周,一阵阵鬣狗的低鸣让她毛骨悚然,猎狗专对老弱病残的动物下手,包括落了单的狮子,而她现在正怀孕,这是否意味着生死攸关的时刻就要来临了呢?一对对贪婪的眼睛在高高的草丛后时隐时现,精疲力尽的母狮只能用叫吼声驱赶着虎视眈眈的敌人,她的叫吼声还是非常有力的,但鬣狗并没有被下退,他们徘徊着,因为黑夜就要降临了,他们的机会就要来了。
与此同时,一只刚做母亲的猎豹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在草原上玩耍,这是一天中最后的短暂的欢乐时光,因为到了晚上,母豹就要冒着小豹被杀的危险外出狩猎。
当最后的一丝金线在地平线后消失后,黑夜来了,自然将显现出她最残酷的一面。
鬣狗还在徘徊,他们越来越逼近母狮,但暂时还不敢贸然进犯,因为母狮的力爪和牙齿足以杀死一头鬣狗。母狮蜷缩在草丛里,她分娩了,她不安地注视着还未睁开眼睛的小狮子,他诞生在这样一个错误的时刻,母狮连自己都保不住,她怎么可能养活小狮子呢。她心头一紧,迈着蹒跚的步子离开了——她抛弃了他,为了生存,她不得不选择这一步,她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离开的啊!小狮子在草丛里摸索着母亲,饥饿的他嗷嗷地哭着,鬣狗以为母狮还没离开,他们还在试探,结果给了闻声而来的母豹可乘之机。她驱赶了鬣狗。当她发现小狮子时,按照常理她会毫不犹豫地咬死小狮子,带回去给小豹分享,但刚刚做了母亲的她会这么干吗?正在她思考的时候,鬣狗靠拢来了,她立即叼起了小豹,对靠近的猎狗怒目而视,她走了几步,忽然间好象想起了什么,她把小狮子放下了:即使她救了他,她也没能力养活他,还是别尝试的好。她一路小跑着溜走了,鬣狗蜂拥而上……
悲伤的母狮走出灌木丛林,用嘶哑而绝望的声音呼唤着狮群,没有回应,孤单的母狮被黑夜淹没了……
母豹最终空手而归,她回到巢穴,用低沉的吼音呼唤着小豹,没有回应,小豹不在巢穴!母豹吓呆了,她狂奔出巢穴,四处寻找小豹的身影。寂静的黑夜里,到处隐藏着危险,她们到底会在哪呢?母豹每一步都走得胆战心惊,生怕在一株杂草或一块石头后看到她最不愿看到的……但事情不像她期望的那样,她在巢穴附近的矮灌木丛边发现了小豹的尸体,她是被经过的狮群发现并且杀死的,她朝着那小小的身影呼唤了一声,没有反应,她缓缓走近,轻轻地咬着小豹的耳朵,企图用真挚的母爱唤醒她。母爱敌不过死神,小豹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了。母豹轻轻依偎着小豹,好象她并没有死,而是睡熟了,她要和自己的孩子呆在一块儿……
猫头鹰呜呜的悲鸣仿佛在哭诉着这一切,哭诉着这残酷的生与死的对决。
突然,草丛中响动了一下,母豹树起了耳朵,那么熟悉的味道,是她,是她的另一个女儿,她还活着!在经历了丧女的悲痛和绝望后,母豹又迎来了希望。这真是一个大喜大悲的夜晚,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的一个孩子还活着。
第二天,母狮的尸体被发现在灌木丛中,她的悲鸣引来了两只流浪的雄师,他们杀死了她,是什么引发了孤独的他们杀死同类的欲望?谁也不知道……
一天,短短的一天,草原上要发生多少出像这样的生死悲喜剧,谁都没有过错,也不应责怪残酷的自然法则,也许是我们人类总要以一种固有的眼光或加入自己的感情来看待自然,但我们脱离自然已经很久了,我们不了解自然。也许这些事情对动物们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就是动物的命运,这就在残酷之中生生不息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