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的声音作文
声音,是一对翅膀,即使在世界的两端,也让距离成零。旷古足音足以真震古烁今,流觞曲水亦能荡气回肠。音,是自然的尤物,集天地精华于一身:声,是人间的细语,赋百姓哀乐于一体。花开花落亦有声,生命洗尽铅华,涅槃重生的呓语,斜阳草枯亦有声,生命绽放异彩,落叶归根的禅语。声音,是一种语言艺术。它只能听,就像我按下了八十年代的老牌录音机,懒着“兹兹”带子摩梭的旋律,鼓着耳朵,侧着脸,闭上眼睛,全身心地听听那存录于生命里的——乡音。
磁轮开始打转,不一会儿,一声低沉拉长的声音缓缓飘出。混着机器转动的嚓声。哦,那是祖父的打鼾声。思绪随着鼾声的起伏渐渐爬起。
日落时分,斜晖铺垫而成的小道尽头,总能住着一条长长的弯曲的影子。它一动不动,头顶上的几缕烟影缓缓地将他拉入我的视线。祖父,老了。背是斜的,却似弓一样紧绷,随时可以反弹。牙齿被烟熏得像沾上泥巴的煤炭,唇齿间总能飞出几颗黑色的烟末。手脚不灵活了,头发稀疏如冬草,几根银丝会在大风呼啸时死死撑住。祖父靠在座椅卜,破旧的太师椅仿佛要倾倒了似的。他的眼睛原是睁着的,一脸期待地望着路的拐角处,因为在那儿,会突然蹦出一个我来。估计是昏暗的光线合上了他的希望,渐渐地他合上了双眼,拖着一身的疲惫遁入到他的梦乡中去了。
那时的我钟爱村庄的一切。我像是一个提着背篓在海边卜捡贝壳的小孩,每当撞见一个美丽的贝壳我会将耳朵凑在它的口子里,静静地聆听里面干奇百怪的声音。祖父,睡着了。我小心翼翼地摸索到他身边,轻轻地摁下录音的开关。祖父的鼾声在鼻间振动,一起一伏地冒出,如泉水般流入机器里。又似瀑布飞溅,击落石柱。我傻傻地听着,仔细地看着他的而扎,突然觉得祖父很慈祥、很可爱。他的呼噜是想把梦里的故事讲给我听吗?多年以后,祖父睡着了,同往日一样安静,只是少了一声轰隆的鼾声……
“喀嚓”一声,乡音停止了。我拍了拍机身,不见转动,于是拿出磁带,发现锁带了。我用手指拨动中间的齿轮,慢慢地让磁带转入盒中。可惜了中间这一段乡音,我把带子重新放八录音机里,郑重地摁下了红键。
恍然间,一声嘈杂紊乱的叫卖如同火花般飞溅。哦,那是村民在路边吆喝的叫卖声。我的家乡盛产杨梅,那圆润的颗粒是村民手心里的宝。每当夏至来临,村里就像炸开了锅似的热热闹闹的。晨曦拂晓,村民已扛着锄头,手拎织笼,说说笑笑地走在自家的杨梅林地。山是村民的脊梁,托起的是一家家丰收的喜悦啊!第一拨下山的人心里是急切的,他们要抢在别人面前揽住顾客。因此,他们步履匆匆,来不及谈天说地,偶尔颠簸出几颗杨梅也全然不知。
刚一迈出园区,顾客已蜂拥而至,紧接着便是讨价还价的声音,购买者估计是城里的游客,操着一口纯厚的城里音腔。村民只能用力地听着同时把话音提上几个调调,含混地讨论着。我贴着他们的肩膀走过,一脸开心地收获每一声热情和欢笑。可是,近几年的杨梅丰收了,杨梅多了,人少了,道路宽了,吆喝声也稀稀落落了,村民出远门了,村庄安静了。
“砰”的一声,红键弹了起来,一面听完了,我翻过另一面,一瞬间,心里“咯噔”了一下。然后犹豫地又摁下了红键,乡音,继续演奏……
随后,一句清爽利落的朗诵声从里面蹦了出来,这声音是地道的家乡方言。我的家乡地处城市边缘,其文化就与市中心有差异,它融合了周边的方言,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腔调。
家乡话是带有低八度噪音才能讲得地道踏实,每一句话末都要往回拉一个调,从而显得悠长。家乡话的精髓在于“慢”,一字一调部吐得清清楚楚,不比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连话都要快着来。在这片宁静而又脉动的村庄里,“慢”是生活的主调,其“慢”不同于空间的短暂变化,而是源于一种精神,是对生活乐观淡定的态度。一声家乡话,洒尽家乡气节。
对于自己,我承认找背叛了故乡。当车轮从她的手心处碾过的刹那,我的背影就无法企及的她的衣角了。活在灯红酒绿的城市中心,破碎的金属音乐在耳膜呈不断地充斥,就是在这样的世界里,我得用厚重的铠甲武装自己。其中一点就是抛掉家乡话,蹩脚地吐几句本地话。至少这样做,仅仅是为了那一点点可怜的自尊。摒弃了家乡话即是脱离了人生的正轨,留下的是千行泪水。
乡音,在时间的摩梭中弥漫,记忆混成了一剂汤药,治疗我的乡愁。我听到儿时趴坐门口的读书琅琅声、打铁换糖的敲杠声、补砖砌墙的凿凿声……
曲终,人来散。
我沉默了良久,终于,我摁下了倒带,让我再听听乡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