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下来的时光作文
请让我把你比作月光:温润如玉
像朴素的客厅,像秋天的松明
像家:温暖所有的回忆和孤单……
——写在我们眷恋逗留的此处
十月十三号,每年都有这一天,不是吗?一年七个月之前有这一天,五年前有这一天,二十一年前有这一天,百年前也有这一天。胡斐不知道别的人是否记忆特殊的日期?是否会在某些特殊的日子激动期待,心绪甜蜜?还是坐立不安,记忆感伤?总之她会的,而且显然属于后者……在池然离开福大的一年零七个月,离开自己的五百七十五天……
福州的秋天总是来得特别晚,今年依然,走在F大的学生公寓,黑漆漆的夜色里,银杏,印榕,洗涤在乳液白的月光中,比白天更显得浓郁,深绿斑驳,它们还停留在盛夏的梦里,不肯醒来。擦身经过依旧喧闹的奶茶店,宿舍楼下显得被冷落不少。
昏昏沉沉中,胡斐分明又看到,一个女孩儿跳出宿舍半掩的大口似的门,挤进浓浓的夜团中,在被墨色染黑的世界里挤着自己从不带眼镜的近视眼左顾右盼。在被她忽视的视角里,一个清瘦高挺的男孩儿,迟疑,羞涩地走向她……在被黑影压盖的空间中,胡斐显然迷惑了,“你就是借课表的池然?天,我还以为是个小女生呢!”池然只是“嗯”,代之的是嘴角绽开一个拘谨的微笑。
世界在这时变成了一个凝固的容器,围栏外叫嚣的夜市被拉远镜头,身边骑车川流的人群被定格成背景,林立铺排的宿舍楼也没有言语,只留下两个生动的画面——胡斐和池然。
“这是我们中文的课表,欢迎来蹭课!”池然虔诚地接过被格子框定的纸张。‘古怪的理科生,居然对中文这么感兴趣!’胡斐满心疑问,但毕竟又是欢喜,可以不居高临下地评判她们的学科,并且可以这么用心借课表的理科生终究是稀有动物。
胡斐揉了揉有点酸痛的眼睛,这个世界瞬间像被拧动了开关,周围的一切抖了抖胳膊腿,加足马力地再次活动起来。夜市的界面被拉回,宿舍楼架空层联谊的卡拉ok永远的乐此不疲,男生们嘶吼卖力地喊唱,不过为了博得“红颜一笑”。可是,可是,等等,思绪拉回到眼前,空旷的宿舍楼下,为什么只留下胡斐自己,丝毫没有留下过第二个人曾逗留过的痕迹,她用力晃晃脑袋。记忆开始点点清晰,这原来是两年前的他们,初次见面的他们,少少言语,片刻停留见面的他们。冥冥间的,他们都莫名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像被一双手牵引着向另一个自己曾幻想过无数次的方向走去,就此不同。
十月十三号的F大,是一双幸运之手,掌纹里刻着咒语,参不破暗藏的玄机,而这其中,有他们。胡斐始终这样相信,尽管是在池然离开的575天后。
一夜没有睡好,眼睛生涩得很。胡斐拉开阳台的门,深吸一口新鲜空气,提起最大的气力,开始自己考研“连轴转”新一轮的运转。大学的日子刹不住闸地向前飞驰,胡斐最大的不乐意就是承认自己已经大四了,过去三年在福大的日子有点儿像胡斐早晨的那口呼吸,你足足地把气吸进去,在毫无感觉的时候吐出来后才发现,原来它就这么着的烟消云散了。
尽管大四了,胡斐走在校园里,和一排排教学楼擦身而过的时候,她不免还是会小鄙夷下这样冰冷暗淡的建筑群。F大的半壁江山是被灰色和土黄掩盖的,从西三踱到东三,这路越走越让人毛骨悚然,特别是孤寂无人的傍晚,两边灰黄色的连群大小的楼冰冰冷冷地向中间横亘的路压过来,路两边暗淡暖黄的灯光显然也融化不了这爿冷寂。整个校园像个工人散场后的大工厂,有点不由自主的阴森。想到这儿,胡斐不禁又打了个寒颤。不过创作课的老师让他们也理解下学校的“良苦用心”,理工为主的学校没有理由不仿造工厂。还好,即使再冰冷的城池也会有温暖的死角吧。胡斐热衷于跑到东二楼自习,晴天的时候可以看到阳光从玻璃的天花板射下,温暖,清透。当然胡斐最爱的还是边侧楼层,蓝色大框的装饰,像个没有封闭的大门。因为胡斐曾热衷过一部电影,就叫“蓝色大门”,所以她有时会古怪地猜想这个“大门”是这些楼的附身符,是用来繁琐时光的。
也就是蓝色大门下的第一个教室,是池然和胡斐再次见面的地方。不过这次相遇不再是两人空间,周遭的空隙被记者团同来开会的人群填满,越过攒挤的人头,视线还是轻而易举的相撞了。胡斐用力咧着嘴笑得灿烂,池然依然拘谨报以淡然一笑,可胡斐分明看到阳光穿透夜色的罅隙发散而出。
那么,之后的一切,胡斐现在回忆起来也还是觉得再自然不过了,相识到牵手,没有刻意地谁追求谁。如果被问到原因,胡斐的理由也无法清晰地归纳和讲述,它们是小溪两岸的茅草,树丛和砂石,既在小溪的源头也在小溪的沿岸,重叠而自然,只能被同样地唤醒,就像叶儿长在树上,鱼儿游在水里这么简单自然!
在一起的日子密实而厚重,时光的年轮在上面碾过你可以听到结结实实的“嘎嘎…”声。他们喜欢一起去图书馆消磨时光,这里是分摊记忆最多的地方,也就是这样二年后的今天胡斐一直拒绝来这里……
F大的图书馆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的书很多又很少—--你想看的书永远是珍稀物种,或已经灭绝了。毫无兴趣的书永远在书架上活得悠游自在。好在池然和胡斐看重的是这里宽阔光滑的实木桌椅,和缓慢下来的时光。阳光从边侧的玻璃洒进,把桌椅照得通透。胡斐习惯在光线的环抱中听池然讲,铁凝对文字的控制力;讲,王安忆文字的画面感,讲三毛文字的浑然天成……在文学创作上胡斐对池然的依赖胜过中文系的其他同学,尽管池然的专业是和文字毫无关系的理工科,但和对文字的感触也不会有冲突,和池然拿国家级文学比赛的奖项也不冲突吧!
福州的冬来得横冲直撞,夏天早早就刹车了,秋天走个过场就没影了,就是这个冬天神出鬼没,可能在一个起风的傍晚它就到了。福大路边虽然还有黄花槐用花与叶誓死抵抗,其它树木都有了想脱光衣服沉沉睡去的颓态。傍晚路过素质拓展中心,素拓旁的小山早就开始睡去,山下的池水里积满了厚厚落叶。胡斐犹豫了几下,还是没有忍住上去看看的欲望。素拓五楼的平台几乎可以俯望福大的一切,这是两年前胡斐,池然认为的F大浪漫圣地。这里除了静谧就没剩下什么了,除了偶尔湖中白鹭飞起,就没了其它声音。远处山涧的树林在暗冷色的天空下,挣扎着枝节。芦苇荡盘踞在楼的四周夸张地招摇。嘴唇被干燥的青草气烘干,心就放出了囚笼追逐到千万里外的另一个国度。
“嘭”天空巨大的声响打断了胡斐呆滞的漫想,天空绽开一朵明丽的花朵,然后接二连三,撕破夜空,钻出缝隙变幻色彩。在考研的日复一日里,除了季节感触,胡斐早没了日期概念,自然没有记得今天是平安夜……可两年前平安夜的记忆却那么清晰的呼之即出。同样的地点,同样大段的烟火时间,F大处处有男生这样浪漫的付出,孔明灯,烟火……池然和胡斐乐意做个旁观者,乐享这些成果。没有言语的相互烦扰,他们只是不舍不弃不惊不动不呼不吸不喜不怒地望着烟花,山和地是喜欢的背景,怀抱中的彼此是双眼的最后权限,孤寂的旅行从此美丽如画……这,就是两年前胡斐认定中的永恒,如果没有池然作为交换生的离开,没有允诺后誓言的缺席,胡斐,还会依然这样坚信…十二月二十四号的F大是座教堂,在烟火和颂歌中埋葬情人间的浪漫……
两年前的冬天,胡斐还没贪婪汲取够池然手掌的温度,池然就被作为和德国大学的交换生,要远赴他国实习去了。胡斐现在还记得临别的那天多滴水成冰,双手是池然捂也捂不热的温度。池然把一只漂亮的戒指戴在胡斐手上,对她说,明年情人节回来看她,如果愿意等他,别丢了这枚戒指,不见不散。看着彼此手上的情侣戒指,胡斐恨不能这是最坚韧的丝线,将他们彼此狠狠狠狠缠绕,谁都不能叛逃!
显然第二年的2月14,戒指失去了魔力——池然失约了,除了日历提醒胡斐今天是情人节,再没任何情人节的征兆,最大的原因还是池然失约了。胡斐一度以为是日历出了问题,看遍了身边所有的日期提示,在听到第三遍,您拨打的是空号后。胡斐知道,不是日历出错,是他们之间出错了。
接下来的一年,戏剧性的,胡斐没有了池然的任何踪迹。即使是在福大的最后一个情人节,在胡斐翻遍校园后,依然没有等来池然的出现,最后胡斐也就不得不接受了自己又恢复自由身的现实。
大四的时间一晃就毕业了,离开那天直到打包好行李,拖着皮箱晃出宿舍楼的时候,胡斐还在一直幻想池然会骑着自行车,帅气地一个急刹把冲到面前,抢过她的皮箱再赠送一个大大的拥抱。也直到她独自把行李扔进出租车,然后把自己也扔进去后,胡斐再次接受了这是个空想的现实。
二月十四号的福大是座玻璃之城,电影玻璃之城里更生对韵文说:等着我,我会回来娶你。可从此再没出现过。
时光荏苒,一别经年。胡斐总是认为这是句好话。从福大毕业的四个年头这么轻易地就雁过无痕了。毕业,工作,然后需要完成的就是下个月嫁为人妇了吧。日子总归是在自己的意愿中过着,你愿意它简单,随意些,就别太去纠结过往是幸福还是悲伤。胡斐就是这样把过去的情绪都压入箱底,用现在的自己面对当下和过往。在胡斐认为自己已沉淀得足够平和的时候,再一次拣了2月14来到F大,算是重温旧梦,还是想在旧梦里做出些新梦?
校园外卖玫瑰花的少男少女还是无法让人拒绝他们的热情,胡斐手里掂着花,走走逛逛,像在穿越一条时光隧道,一切都太过熟悉了,相似得像是四年前或者再向前推去的日子,以至于走到曾经住过的宿舍楼下,再次看到池然的背影,胡斐自然地,想恶作剧般的飞奔过去,从背后给他一个死命的拥抱,一如六年前一样。可时间被定格在现实的框格中,突破不了的格局早就无力回天了。胡斐最终还是选择慢慢走向那个伫立在宿舍楼下的身影,等了到底多久最终放弃的身影。站在再次被身影覆盖的黑色空间里,这块黑影显然比当年初次见面宽阔了许多,池然依然瘦削但却棱角分明。胡斐想说,池然,我有多想你。但最终支吾成句的终究是:没想到可以等到你。
池然问:“如果我还没有来呢?”胡斐咽了口眼泪,艰难地说:“那明年再来看看。”他们就那样站在宿舍楼前聊天,一共聊了几个小时,这其中胡斐好几次递过玫瑰花给池然。但他始终没有接过她的玫瑰。
最后,池然转身离开时听到胡斐在背后问:“那枚戒指你还留着吗?”
“对不起,我把它,弄丢了。”池然头也不回地走了。胡斐站在原地不可抑制地泪水横流,她看到前面的背影离开得那么决绝,但为什么又那么颤抖,胡斐心里嘲笑自己的眼泪都有晃动视觉的作用了。胡斐突然觉得这应该是完美的结局,将相濡以沫推给相忘于江湖,再好不过……
几个月后,池然接到胡斐结婚的消息。那天,他一个人在学校里走了整整一个晚上,站在胡斐住过的宿舍楼下哭着说了几万遍的:对不起。
“我爱你。”这句话在池然的心头搁置了几年,只是他始终无法再次说出口。那年冬天,在德国那台实习的机床上,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只戒指,还有他的整只左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