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时光作文
列车伴着夜色徐着清风望着窗外等着梦。空闲已经近半月,今晚终于踏上归程。月光染浊大地,三伏天,只有夜里才能静享时光好。回家本是一件促人开心的事,而今却显得异常苦涩。车站满满的都是人,人影将地板染成黑色,隐稀可见几抹灯塔斑驳的残影和自己狼狈的身姿。空气中还翻涌着几丝白天的气息,拖着狼狈的身影和叹息,我上了列车。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相逢的人再相逢”我在我的森林里迷失再迷失,没有明月也没有秋光,窗外时而掠过几抹光亮,依稀中泛着彷徨,只是少了几抹旧时的忧伤。脑海里浮过那句写在日记本上的话:路够黑,光才亮。我学会了坦然接受忧与乐,学会了尝试去经历更多,学会了一个人、两个人…却依旧没有学会甘心。大一的时光被风吹走,已弱冠的我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小伙子、小兄弟,叔叔,朋友”,大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了,他们承担的责任我也要慢慢承担,仿佛一夜风停,我便过了玩耍的年龄……车窗里的剪影亦已年年不复。
车厢里散落着很多有缘的年轻人,有的已经入梦,有的还抱着手机,已经临近丑时,几天前的这时还在殷勤的工作的我,士别三日,光景便已异。倘若那夜我在店里,可能此时情景还依旧吧!
窗外的夜景飞驰而过,只有天上的明月一路伴着我,可惜的是今夜的明月没有月初的圆,但比月初的要凄清。记得上月末满怀期待,身负豪情去市区找工作(暑假工),却一连被拒二十多次,索幸怀有一颗不甘放弃的心,坚持了两天,在被六十多家商家拒绝后,终于有一家店肯收下我们了,内心也终于得到了慰藉。“你的坚持,终将守得明月花开”这句话在那一瞬间显得那么淋漓尽致。工作五天后,跟店长请假返校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在返店工作的那天,却遭遇到了人生第一次“炒鱿鱼”。店长在说辞退我的时候,我没有说话,也没问原因,反倒是仿佛得到解脱一般,内心陈味千杂,只是有些许空虚。后来才得知原来是因为在返店的前一天晚上,店里有一位顾客的手机在前台充电的过程中丢失了,店里赔了四千多,在店里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却不在,也许这就是惹怒店长的原因,走出店门的那个午后,没有美好、阳光,只有沉默和再沉默,索幸我们还带着骄傲。离开后我们换了一个路线又开始了熟悉的“被拒绝之旅”,但这次我们没有“守得明月花开”。在“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四十度的艳阳天下,我们找了三天,每夜归来时,天上依旧有明月,而且一天比一天圆,月光也一天比一天皎洁,而我们却已没了精力去欣赏了,只得空负美景。被拒绝的次数已经上了三位数了,进一家店被拒又进一家店的身影还流连在脑海,这繁华的城池让我感到陌生,夜色吞噬着激情,黄昏时分我们订了回家的火车票。那一瞬间,颇为感到解脱,终于可以逃脱这座樊笼,终于可以“返得自然”,本应开心,却异常苦涩……
以前看过一本书——《你的坚持,终将美好》。里面有一段话说:“如果没有穿越过漫漫黑暗,没有经历过痛彻心扉的过往,你永远不会明白看到星光时的喜悦,也自然不会懂得黎明的意义。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从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而今想到这段话已没有了当时的激情四射,更多的则是羞愧、暗伤。我没有坚持到美好,只坚持到了逃避,没有看到明月花开,只看到了生活心酸,我没有成为生活的勇士,迷失再迷失。
在听过的电台节目里有一期印象特别深刻的节目,那一期的节目名称叫:努力是最需要学习的一种能力。现在我开始理解那些因为生活而放弃梦想,因为生活而丢失自己,因为生活而践踏生活的人。他们不过是为了生活而已,站在我们的角度,他们也许会成为我们的诟病,但谁知道是精神病不正常还是我们不正常呢?窗外全是黑色,车厢异常安静……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忧伤是一种本能,而微笑则是一种能力”这是以为前辈对我说的话,每当我受挫时,总会想到这句话。而后便又开始了恢复期,索幸这个恢复期的时间愈来愈短,渐渐我懂了,扎克伯格不是找不到拿了100万就愿意在Facebook赖到海枯石烂的人,他是不想要。他找来的年轻人,不看鸡汤,他们自己就是鸡汤。以学习为最大乐趣,渴求自我积累,沉迷自我实现,不怕失败,充满梦想,并且自信到,认为自己也能用双手改变世界。而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漫无边际……
月亮开始隐进云里,窗外的光亮愈来愈少,耳机的音乐播放着,内心继续着那么柔韧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