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作文
在我生命中除了感谢我的父母,亲人,朋友,书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此时此刻,我好想感谢留在我心底的那些书。
《父与子》德国著名漫画家埃、奥、卜劳恩的传世名作,五年级语文书上引用过其中的一篇。《父与子》中父与子的形象,就是取材于画家本人与其爱子克里斯蒂安的形象。漫画中胖胖的父亲,瘦瘦的儿子,幽默搞笑的日常父子生活。在漫画中,我能读出大漫画家的育儿情怀:陪伴、玩耍、理解,尊重。家庭教育中父亲的角色不可替代。我们家妞妞最喜欢跟她爸爸一块看这本书,漫画还特别能够开启孩子丰富的想象力,组织语言的能力。经常见他爷俩儿捧着书哈哈大笑,幸福得不能行!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是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一位做教育多样的长辈送我的,一是想让我做一个读书的教师,二是想让我在这本书中寻求做教育的捷径,解决刚上班的迷茫。我这个人有点儿笨,不聪慧,书中的每一篇文章我要想读懂并运用至少要认真读两遍。当你这样几篇读下来后,几乎没有国别的差异了,他教的孩子好多也是问题生,他也面临很多教育中的烦恼,不同的是,他都把这些当做课题来研究,最后能够在比较轻柔的方式下改变孩子,提升孩子。我认为他的伟大就在于心中永远装有教育,而且不停地在记录着教育,反思着教育。合上书本,真的觉得教育家真不是天生俱来的,他是用心、用爱,用自己的全部来做教育。读他的书,我们刚上班的老师是可以少走一些弯路的。
《窗边的小豆豆》,当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时,那叫一个欣喜、佩服,教育太美好了!被原来的老师厌恶的小豆豆真是太可爱了。其实班里的孩子我还是比较喜欢调皮捣蛋的男孩,我们班的宋长举、买佳宝、邢帅杰、赵益人家写作文自称为四大金刚,我跟他们四个的关系特别铁,他们身上充满了活力,想象力是那样的丰富,而且比较重义气,跟他们在一起说话、玩耍你会感到特别的轻松快乐。当然有时候他们不写家庭作业,你狠劲批他一顿,他也不跟你记仇,他们几个的成绩也都不算太差。随之我就又买了一本送给了我的表姐,她的女儿也就是三四岁,很费气,她每天读给孩子听,反馈说孩子很喜欢听,很感谢我!后来也给我的弟弟买了一本,我的弟弟比我小19岁。在这个美丽的春天,妹妹将要做妈妈了,除了带上红包,这本书是我必要送的。
这三本书都是外国名著,风靡世界的书籍,这其中一定有它的神奇之处,不同的人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再接下来是曹文轩的作品,我细读过的有《青铜葵花》、《草房子》,还有就是短篇小说合集,他的作品都是写乡下生活的,他的语言一定能够把你带到你那即将走远的童年,打猪草的经历会再次来到你的脑海,头顶上蓝的天,白的云,一定会让你不断追寻童年的足迹。除了这语言美、景物美,最可贵的是他能够在含蓄、曲折中把人性美表达得淋漓尽致,给孩子以人生的启迪。用一句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他是一个最高明的讲故事的人。别光把书买回家让孩子看,和孩子一起看,你读给孩子看。
以前我们班的宋长举,我一布置作业,不论多少,他都埋怨,读了《草房子》后,班里的孩子都知道在苦痛中美丽的成长,宋长举也知道写作业是在痛苦中蜕变自己的。
古诗词也是我的最爱,我一看到那些古诗词,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欧阳修的乱红飞过秋千去,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自己仿佛就变成了诗词中那美丽、羞涩的女主角了。所以我买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且看王国维如何赏析这些名作。苏轼,苏东坡是这众多诗词作家中最受后人推崇的大家了,他的性格不是一两词语就能概括得了的,所以我把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带回了家,苏轼不论是在诗词方面、政治方面,他总能处理得很得当,就是被贬的日子他也能过得有声有色。读诗词可能对课堂没有直接的效果,但是被诗词熏陶久了,课堂也会慢慢变得诗意起来。
《小猪变形记》国外的绘本,不单单是这样,就连中国的翻译者都是我们颇为喜爱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那语言精准、优美、重叠、复沓,很容易让孩子模仿,在温馨、幽默、色彩美丽的图画里,配以美丽的语言,为孩子呈现出一个搞笑而又能够启迪你如何做好自己的故事,多么的难能可贵。这本书,我看过后,给弟弟买了,目的是我们的妈妈不年轻也不漂亮,但是我们做好自己,我们就能够幸福。妞妞两岁时,我也买来一本送给妞妞,这次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想让孩子高兴地听故事,在故事中获取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