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说人往高处爬,而汲取知识养分得往深处研究才有意思。否则只是停留于知识海洋表面,浸不湿、悟不透,浪费时间又显得做作之极,何必呢?但人生不尽如意,有时候你竭尽全力想在某一方面突破,而老天爷偏与你做对,让你达不成心愿,难道就此罢手么?
说起与文字结缘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由初始的懵懂……感兴趣……到后来卷不离手、废寝忘食……这一过程,可谓疯狂之说。幼儿时候,不识字儿,只得借助漫画辅助理解整个故事内容。
进入学校后随着一年年往上升学,视野逐渐开阔,各种课外书籍填补了整个课余时间。徒步走路去上学路上看,吃饭时间看,爸妈熄灯命令我要休息了,偷偷打着手电筒躲被窝里面看……不浪费一分一秒时间,那股狂热劲真没得说的。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初中毕业就撮学没读,但读书这个爱好一直没拉下,也有一个小小的“作家梦”急欲实现。幸好所职行业——开店,让我有很多空闲时间畅所欲为与书相伴。
开始是租书看,后来经常光顾的租书店老板要改行做别的,我就把他店里各种书籍廉价买来收藏,慢慢看。还订阅各种报刊杂志了解各方面新闻,增长见识。买了电脑后,有了网络这个平台,各种信息更是充实着我贫瘠的知识领域……
但是毕竟文化程度不高,这种所谓的知识探寻,只不过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式的。对书内内容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表面……当把写作这个爱好籍由网络延续,并把所写作品于发表……就更加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要让自己写作水平提高,唯一的办法就是勤奋,多读书。多练笔。
此时,我有幸认识了一位真正爬格子的知名作家。他审阅了我所书文章,和善地与我娓娓道来,指出我不足之处,并要我在哪些方面加以改善,才能够真正得到提升……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网络上面发表的文章,由于都是一些业余爱好者,要求不高,随便一些没事。但要在纸质媒介上发表的文章,第一就是要新颖,俗套过不了关。立意新颖,手法新颖。也就是不要随意模仿别人,也不要过份追求标新立异。
一篇文章,要把每种身份人物最真实的向往寄予文字表达,揭露他们内心深处强烈渴望。每种人有他们各自活法,在他们类似平静外表下隐藏的又是一种什么思想呢?突兀起伏的情节波动让笔者忽而柔情似水,忽而义愤填膺,忽而热泪盈眶……描述时情感要真挚,不能做作。这样文章才显得有血有肉,也才能够让读者融入故事里与主人翁的命运紧紧相扣……
在写文章的时候也要注意细节衔接问题,就是回环往复不离主题,对同一段内容,要有深刻的表现手法,写到适当的时候再提一下。写随笔的内容,采用“一唱三叹”的写法比较有节奏感。
不谙此种写法的人喜欢用白描的手法,写来写去有不知所云的感觉,读者读来也索然无味。应该要紧紧围绕着主题。与此无关的,再漂亮的文字也应该摒弃。用华丽词藻堆砌的文章,只能蒙蔽一些读者的眼睛罢了。用网络的视角看此文字,是不错的。不过如果站在严格的文学角度来看,还是有距离。
在写长篇小说时,相对来说要求不是太严格。但短篇文章,很难写的,短篇对情节的安排要很严格。这就需要勤奋,多读书。多练笔。认真学习,多读读著名作家的作品。向别人学习。就可以提高。不读书,永远提高不了,如同井底蛙一样。
知识对于一个爱写作的人来说太重要了,还要了解世界文坛概况,不要一无所知。中国的,外国的。至于阅读哪方面的书籍才能够于写作上起到实质上辅助作用呢?可以订阅《读者》杂志,学学那些作者是如何写的。可以读一些著名作家的代表作,一些著名评论家的作品。
比如丹麦文学评论家的作品《十九世纪文学主流》,等等。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还有《人生》。还有一些哲学作品。比如《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物种起源》……在历史上有地位的书,都要虚心拜读。读诗有徐志摩的,舒婷的,海子的,北岛的。一般来说,法国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也是每一个作家必读的。
写文章没有捷径,如果想上更高一个层次,就必须读遍四书五经。养成一天不读书就难受,读书读得眼睛都快枯了的读书习惯。但读书也不能死脑筋的去读,要吸取精华,弃其糟糠,善于学习。死读书不如不读!
文坛前辈,知名作家这些感悟得道于十多年的写作经验。非常可贵。莽莽撞撞于写作一途滚爬这么久,激励着我的是这股对文学的狂热。但如果没有脚踏实地地汲取知识养分,就如同雾里看花一样,展现给读者的永远是挫裂文笔,不长进!也愧对伴我一路走来各位老师、读者对我的看重了……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感谢延续梦想路途上有文坛前辈的提点,感恩于网络逗留有这么多良师益友的鼓励……希望通过“读书”学习自己写作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