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读一本好书,好比和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谈话”。读完央视主持人柴静的《看见》一书,我受益颇深。读书如独食,可能味道不见得好,但只有吃,才能提供全面的营养,滋养一个人的性格,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使人对世界有新的认识。《看见》让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学生对家的影响有了全新的思考。
平时的心灵鸡汤看得太多,以至于让自己的想象变得如此唯美,看完这本书,是我的心灵一震,原来这个社会不是童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那美好,勾心斗角时有存在。享受心灵鸡汤之时,我们还需要一些现实的警醒,让我们逐渐变得成熟,让我们立足社会之时不会那样无知和可笑。
《看见》一书中,有一篇着重描写家庭暴力“沉默在尖叫”,耳边响起那首熟悉的旋律“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家,一个温馨的港湾,一个无论我们多么落魄都不会嫌弃的地方,它是一个避风港。家庭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至关重要。
在柴静的笔下,记录着这样一个家庭:母亲杀死了父亲,死去的男人,失去自由的女人,留下一家老老少少。家里清贫如洗,寒冬腊月,一块烧的煤也没有,十九岁的花季少年,本应该和我们一样背着书包,身着华丽的衣服,穿梭在红灯绿酒的大街上,然而他终日不回家,零下二十多度,没有外套,穿着一个袖口脱线,脏得看不出颜色的衣服,坐在台阶上。头发蓬蓬,恍恍惚惚。一句“回家想俺妈”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温馨的港湾如今变得那样冰凉。家已经成为孩子痛苦的回忆。家庭的变故,让一个志刚男儿沦落到如此卑微的地步。家庭意味着责任,尽管它是独立的社会单元,但他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一改热情文气的面孔,在家庭中充当暴力角色。李阳殴打妻子kim,三岁女儿挣扎着向外拉父亲的手,被甩开,之后一直噩梦哭着说“妈妈对不起,下次我用筷子,用剪刀拦他呢”。我不相信这是出自一个三岁小女儿之口。三岁光阴,本该依偎在父母怀中享受正眼看世界的幸福,却没想到人生懂得的第一件事是下次父亲打母亲时,用筷子,用剪刀拦他。父母是知名人士,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孩子会受到优良教育之时,我们更为这个小女孩感到惋惜,因为家庭的影响,小小的年纪已经生活在仇恨之中。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老师让同学用“如果……就……”造句海口9岁小学生写下了触目惊心的句子“如果我有一颗炸弹,我就会炸平我的学校;如果我有一把刀,我就会杀死我的妈妈。”如此赤裸裸的造句不仅让所有人感到愕然。孩子是上天赐福的天使,他们拥有纸张一般纯洁的心灵,父母的行为好比一只染色笔。孩子以后的生活,大部分受父母的影响,人生的纸张也因此五彩缤纷。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记得《重庆晚报》曾经报道过,13岁女孩殴打49岁环卫工人苏达会之事:清洁工抱怨游摊把各种烂水果,包装纸箱丢得满街都是,找来摊主女儿用鞋底抽耳光,用苹果砸,用板凳摔。附近居民前来劝阻,女孩的父亲却说“打得好,该打”,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如此不分轻重的父亲“耳目渲染”出来的孩子能不张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重于然传,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家庭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孩子成长不可忽视的因素,看到如此多的案例,我不禁思考“孩子的心灵本该是一片空地,如果不及时种上善良之花,那它一定会长出暴力的杂草。”和谐安定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的是心灵上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我们不禁思考: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孩子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为了祖国的希望之花永远绽放,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要让家庭的阴影笼罩孩子成长的天空。
读史最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谨,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精神、文化修养。读好书,好读书,让我们用知识武装自己,让我们祖国的文化一脉相承成,让我们舞动起自己的智慧,对这个社会不断地进行探索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