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天空作文
秋天的天空总是那么蓝,蓝得纯粹,蓝的明亮,蓝的耀眼,让人不敢直视。如同青海湖的湖水般,看上一眼似乎就会被这潭蓝吸进而无法自拔,但是又会忍不住的去看,直到满眼都是蓝,满眼都是美丽的梦,才会恋恋不舍的把目光收回来。大团大团的白云如同盛开的花朵般在空中静静的绽放,显得悠闲而随意,偶尔有微风吹过,便会慢慢飘动,聚了散,散了又聚。调皮的变换着自己的形状,像小鸟、小狗、小鱼.....,各种各样的形态。让人目不暇接,看也看不过来,白云轻的像棉花、像白纱、像白雾.....。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轻柔而美丽。蓝天静静的注视着白云在自己身边玩耍、嬉戏,偶尔有一架飞机飞过,就会在碧空中形成一条长长的洁白的绸缎,轻轻地飘荡、飘荡,然后慢慢的消失。高大的仿古建筑,青砖红瓦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苍凉和古朴,仿佛与天相接,与天融于一体。
秋天的天空总是显得那么高远,那么深邃。仿佛让人看不到尽头,看不到边际,天地相接,天的尽头还是一片天。看着蓝天会忍不住让思绪天马行空、任意驰骋,想象一些美好的、神话般的梦想,从来也不会感到疲乏和厌烦,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静静地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这一刻,心情会变的平静而自然。
古人将蓝色的天空称为青天,英语译为:bluesky(蓝色的天空)。还流传下大量的诗歌,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等千古名句。
蓝天总是给人一种浩然正气之感,成为人生的一个坐标。庄子说:“夫至人者,上窥青天,下潜黄泉,挥斥八极,神气不变。”孟浩然有诗曰:“上逼青天高,俯临沧海大。”文康曰:“(女娲氏)炼成三百六十五块半‘五色石’,补好了青天。”老舍在《四世同堂》中写道:“他仰头看看天,天是那么晴朗美丽,他知道自己还是在北平的青天底下。”
老百姓还将清官称为“青天”。如宋代包拯为官清廉,被老百姓称为;“包青天”。明代的于谦公正无私深得老百姓的爱戴,被尊敬地称为“于青天”,海瑞刚正不阿被称为“海青天”。《金瓶梅词话》中写道“名标书史播千年,声振黄堂传万古。贤良方正号青天,正直清廉民父母。”巴金说:“我常常想:倘使我自己不争气,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事事都靠包青天、海青天,一个青天,两个青天,能解决多少问题呢?”。可见,青天代表朗朗乾坤,能够明察秋毫,公正无私,使阴险邪恶无所循行,这是老百姓最渴望的,这样的好官喻为青天。
有时还将青天比喻为美好的未来太平天国歌谣:“带领穷人除清妖,从此穷人见青天。”贺敬之、丁毅《白毛女》第六幕:“今天咱们翻了身,今天咱们见青天!”。我想不仅仅是因为蓝天蓝的纯净,蓝的美丽,而在于蓝天的开阔明亮,蓝天的博大宽广。它总是给人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美好的感觉,激发着人们不断的努力,不断去拼搏。
小时候总喜欢看着这样的天空幻想,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踩着洁白的云朵,在蓝天下,像神话中的仙女一般,挥动衣袖向大地洒落百花,让天空到处都充斥着鲜花,飘溢着花的芬芳,能够生活在花的海洋中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于是,秋季看望蓝天成了我的一大爱好。早晨看朝霞将天空映红,大自然被镀上一层金黄色,白云变成五彩祥云在空中变幻着形状。夜晚碧空万里,星辰闪烁,最是看星星的好时间,看着繁星满天的星空,总也数不清的眨着眼的小星星,感受宇宙的辽阔和无限,然后根据星云图琢磨自己星座的形状,想像那些美丽的神话故事。
在这辽阔的苍穹中,四季在不断的变换、交替。树叶变绿、变黄,随风飘落,然后等待下一次生命的到来,小草在春天的歌声中发芽,在秋的旋律中枯萎,等待野火焚烧后的再一次新生,所有的生命都在跳跃着火花,一次次枯萎,一次次重生,他们是如此的坚强,如此的乐观,因为天空包容了他们的一切,给与了他们如凤凰涅槃般的希望。
我喜欢这样的天空,它是坦率而明亮的,它是乐观向上的,它是博大而执着,纯净而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