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公主为了无望的爱情,化成了海上的蔷薇泡沫,在她化成泡沫的那片片海域,一个深海女巫出现了。这个女巫,曾经住在大海深处的一个美丽宫殿里。那里到处是蓝得透明的海水和美丽的游鱼,海藻悠悠的飘着,象是少女柔软的发丝。女巫早就知道人鱼公主会在那个清晨化成蔷薇泡沫,所以她早早就等在海边。她要在她落下的地方设一个幻区,从此以后再无人可以踏入,而那片禁区,将是人鱼公主三百年后重生的地方。
清晨的海风轻轻地拂过小人鱼单薄的身子,她站在船舷边的身子那样的纤弱,象一株将要在风中倒下的小草。她的眼神哀伤,但却没有半点的怨恨和嫉妒,她继承了她父亲善良温和的个性。看着她纯净如蓝宝石一样的眼睛,女巫的心又忍不住轻轻地痛了起来。曾经,也有一双这样柔和的眼睛看着她,那是小人鱼的父亲海王。想到海王,女巫轻轻的叹息了一声。
女巫是一个海巫女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死去了,她与老王后是朋友,所以将女巫托付给她照管。她与海王的关系亲密得让所有人嫉妒,他那样的疼爱女巫,给女巫所有他能给的快乐。可是有一天,他娶了一个有着人身鱼尾的新娘。她魔法无边,却无法让海王爱她。海王成婚的夜晚,女巫独自离开了王宫。海王来送她,他要女巫照顾他最小的女儿。他的眼神温柔,平静如水,将自己的女儿托付给一个有着恶毒心肠的女巫。她不得不承认,海王是一个智慧的君主。女巫可以害人,也可以救人,小人鱼注定会爱上一个人类,并失去生命,除了女巫,也许没人能救她。女巫没有拒绝海王的请求,他是她怨恨的人,也是她爱的人。
女巫又一次做坏事了,那个人鱼深爱的王子,他被女巫带到深海,用魔法将他变成了一条鲸鱼。鲸鱼王子愤怒地在女巫周围游来游去,但却无法接近她,巨大的愤怒几乎要将它撕裂。女巫给他看躺在水晶球里小人鱼的幻影,他顿时慌乱起来,嘴里叫着,却发出鲸鱼特有的声音。他即刻就忘了他新娶的王后,他根本不曾爱过她,那只是一桩政治婚姻。他曾经说他不爱小人鱼,可在她再没有生命的时候,他的慌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女巫取出一面蓝如海水的镜子,镜面闪过一幅幅的画面,一切已经过去的故事又重新演绎。当小人鱼化为蔷薇泡沫时,鲸鱼王子的眼泪哗哗地流着,求女巫救她。他终于说,他不是不爱她,因为他不能给她名份,所以他宁愿她伤心地远走,也不愿意看到她日复一日地憔悴,却想不到会给小人鱼带来这样的灾难。
他的陈述那样的催人泪下,女巫却只是冷冷地听着。男人的承诺,大部分都是谎言,关于爱情的承诺,更是谎言中的精华。他们可以为了功名利禄放弃自己所爱的人,再冠上冠冕堂皇的名义。他对小人鱼做的,一如海王曾经对女巫做的。只不过,女巫没有象小人鱼一样化为蔷薇泡沫,但在走出王宫的那一刻,她的心碎得再也无法缝补。
女巫说如果想救小人鱼,鲸鱼王子必须将镜子放在心脏里,用心血来滋润这面镜子。三百年之后,小人鱼就可以利用这面镜子重生。鲸鱼王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女巫,她将镜子放入了他的心脏。
从此以后,鲸鱼王子每呼吸一下,就必须忍受着心痛的折磨。但他心甘情愿着,一如小人鱼曾经愿意在刀尖上跳舞一样。当他每呼吸一口都心痛难当的时候,他终于可以理解小人鱼曾经的心情。人总是在失去一样东西的时候才知道珍贵,这句话真是至理名言。
再有一个月,就是小人鱼可以复生的日子,女巫静静地站在水晶球前看她。她安安静静地闭着眼睛,睫毛轻轻地翘着,象一把小扇子覆在眼上。谁能想到,这副柔弱的躯体下面有着最坚强的意志?
女巫想起海王。她没有再见过他,只听说他没有再娶,一个人守着孤单过日子。内心的深处,女巫没有一刻不怨他,所以她不能理解小人鱼对王子的宽容,她太善良,而善良的人得不到好下场,所以她会化成泡沫,需要她这个邪恶的女巫来救她。
小人鱼睁开眼睛的时候,鲸鱼又欣喜地流下泪来。他看到小人鱼温柔地向他走过来,轻轻地摸摸他的头,他叫她的名字,却忽然发觉自己发出的声音小人鱼无法听懂。他现在是一条鲸鱼。在她沉睡的时候,他无暇打量自己,现在,在小人鱼清澈蔚蓝的眼睛里,他看到自己庞大笨重的身躯和呆滞的双眼。他尖叫着冲出了宫殿,疯狂地海里吞吃各种鱼虾。他与她现在是不一样的人!仿佛是多年前的情景重又演出,只是角色对换。可那时,小人鱼可以经由巫婆的帮助获得双腿,谁来帮助他从鲸鱼变成人?
鲸鱼王子来找女巫的时候,满眼的沮丧和无助,但还有一丝希望的灯火在眼里闪烁,他走的时候,却连这一丝希望都熄灭了。女巫可以用魔法加入小人鱼身上的纯净血液将他变成人类,但永远不能再见到小人鱼。鲸鱼王子沉默了,他静静的离去,小人鱼已经变成他世界里的唯一。小人鱼总是骑在鲸鱼的背上在海底遨游。每当她想起那个已经娶妻的王子,总是心痛莫名。但再生的喜悦冲淡了这种忧伤,她死过一次,她不想再死一次。
小人鱼又一次在海底游历时,遇到邻近一个海域的王子,他们一见如故,很快就如胶似漆。那个王子英俊温和,有着和小人鱼一样的人头鱼身,他们是同类。小人鱼慢慢地将对王子的思念转到了这个人鱼王子身上。
“看吧,爱情,多么易变的东西。如果你反悔,我依然可以帮助你回归陆地。”女巫这样冷冷地对忧郁的鲸鱼王子说,可他不为所动,他一如既往地守在小人鱼的身边。他带着她去看她喜欢的那个王子,他看着他们头挨头亲密地说笑。鲸鱼王子的心很痛,那种痛楚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那种痛楚让他知道,他还在爱着小人鱼,可是小人鱼不知道。
人鱼公主慢慢变成一个纯粹的美人鱼,她已经习惯深海的安宁,她再也没有浮上海面,她已经忘记那个她为之付出生命的王子。小人鱼终于要结婚了,婚礼在人鱼王子的宫殿举行,据说有琉璃般的彩灯,用珊瑚做成的花朵,用水晶砌成的台阶,小人鱼的头戴了花冠,上面镶了璀璨的明珠。可是鲸鱼王子的心却在滴血,他看着自己爱的人嫁了人,他无法说话,无法阻止。
婚礼的夜晚,女巫也到场祝贺。鲸鱼王子却只是呆愣地看着娇美的新娘,眼里怔怔地流下泪来。女巫用瓶子收集了他的眼泪。她的药水,最需要的就是纯净的泪水,可这个世界的人越来越坚强,根本就不会流泪。作为回报,女巫告诉他,只要他现在改变主意,她还可以劈开他的身体帮他恢复人身,但如果在小人鱼成婚之后,我无法再取到她纯净的血,他将永远不能再变成人类。
鲸鱼王子轻轻摇了摇头,掉头而去。他在深海里游着,游向小人鱼曾经化成蔷薇泡沫的地方。那片海明明被魔法封锁着,但他却轻而易举的游了进去。海面上依然有着泡沫,鲸鱼王子浮在水面上,看着远处教堂的尖塔,又流下泪来。三百年前,小人鱼在这里失去生命,化成海面的蔷薇泡沫,这些美丽的泡沫,还有哪一朵是三百年前的?她们有没有见证过小人鱼哀伤的泪水?鲸鱼轻轻地闭上了眼睛,向岸上游去,快到岸时,他猛地一用力,飞上了陆地。
不久以后,人们发现了海岸边有一只鲸鱼,大声地叫嚷着,给他身上浇水,想把他往水里推,可是鲸鱼已经失去呼吸。没有人知道,此时的海水下,有一个女巫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切,慢慢的流下泪来。鲸鱼不知道,其实他看到的一切都是幻象,都是女巫下在他心里那面魔镜上的咒语,真正的小人鱼,现在还沉睡在水晶球里。大家更不知道,这只是女巫的一个考验。
女巫能保留的,仅仅是人鱼公主的心。只有一个有生命的人爱她,愿意为她去死,她才能获得再生的灵魂。鲸鱼王子从此可以脱离鲸鱼的身份,以人的灵魂升入天堂,而在那里的门口,天使会带着小人鱼的灵魂在那里等。他们将永远幸福的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