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我的童年有很多时候是在外婆家渡过的儿事的往事,如烟似雾,随着岁月的流失,已变得一片模糊,而外婆家所居住的小寨,却镌刻在我心灵的记忆里,那里有我童年的足迹,童年的欢乐.
小寨坐落在一个四面环沟的高台上沟底一条河道弯弯曲曲自南而北,蜿蜒而去小寨面积不过百来平方,却居住着十几户人家一条只能容纳一辆老式牛车通过的小街贯穿东西,又把十几户人家分列两旁小寨的东边有一个高坡与外边相连,这便是小寨的唯一的出路,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克之势狭窄的街道用不同的鹅卵石,从坡底一直铺到寨西尽头斑斑驳驳,离离奇奇,在你的幻想之中,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虽不富丽堂皇,但有古朴典雅之风在寨东头有限的空地上,有一盘石碾,安置在一棵粗大的洋槐树下石碾上那道道痕迹,犹如历史的刻刀在它身上,刻下了小寨人那苦辣酸甜的艰难岁月,那条条缕纹犹如一部历史的经典,记载了小寨人那悲欢离合的苦难经历在我的记忆里,小寨上没有一座像样的房屋和堂皇的门楼,连瓦房都是凤毛麟角,麦草房却成了这里独特的一景.
寨西头那口老井,像慈母一样,用它那有限的乳汁哺育了小寨上一代又一代人在老井的一边,有一棵古老的皂角树,它的年龄已无从考证树上枝干交错,密叶层层,犹如一把巨伞,遮天蔽日,覆盖着树下突兀出去的一块十几平方的空地.
站在树下,遥遥南眺,蜿蜒起伏的万安山脉,像巨龙腾飞云海;极目西望,依稀可见的桑林祈雨台,如客轮停泊海面;侧转回顾,漫无边际的千里跃野,似彩色泼洒画卷;俯视眼底,弯弯曲曲的河身古道,似银蛇浮游草坛.
每当朝霞似锦的清晨,漫步此地,那湿润的晨风带着泥土的反芳香,裹着禾苗的甜蜜,不时阵阵扑鼻而来,一种奋发向上之情,油然而生.
每当夕阳西下,落霞满天的傍晚,金色的余辉,把河道上的鹅卵石镀上了一层绚丽的色彩身临其境,犹如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很久很久以前,那里有一座金山和银山......"
炊烟散尽,夜幕轻垂,那些"玩趣犹未尽,撒野不知归"的玩童,早已对小寨上的旮旮旯旯失去了兴趣,而小寨以外的沟沟壕壕对他们却充满了诱惑听,一位母亲又站在了那块空地上,用她那抑扬顿挫的韵律,呼唤着儿子的归来顿时,河身古道的角角落落都响起了那悠扬的似吟似唱的余音:“……吃饭喽……吃饭喽……”听着这深情中充满疼爱的声音一股暖流便会涌遍你的全身我也曾不知让外婆用这种声音唤回过多少次?
最使我值得留恋的则是小寨周边那些粗粗细细,高高低低的洋槐树阳春三月,槐花如雪,那一簇簇,一串串坠满枝头,树上树下简直成了我们玩童的世界有人上树折 枝,有人树下捋花,抓一把槐花,填进贪婪的小口,那甜丝丝,香喷喷的滋味,直冲肺腑,来不得细嚼,便吞了下去我吃过外婆给我做的蒸槐花,炒槐花,还有那喷香可口的槐花油角子和槐花饺子在那食不裹腹的年代,真可谓一顿美味佳肴.
小寨景美人更美那淳朴的民风,憨厚的性格,浓浓的乡情一揽无余的表现在他们的好客和邻里交往上不管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还是办事路过的乡民只要是在饭市的时候,他们都会热情地召唤你回家作客,一碗红薯汤,两个花卷馍,会使你产生一种游子归来的亲情,乡邻之间在劳动之时,工具欠缺,不论谁家的,只要闲着,进门拿起便走一瓢白面,半碗小米,借了未还,也从未人计较在这点点滴滴之中,孕育出高尚品德,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甚至影响了我整个人生.
物换星移,事过境迁,如今我已到了儿女双全的不惑之年,小寨也随着今日的经济腾飞,已变成历史的遗址但每当我想起儿时小寨上的那一幕幕往事,心里便会产生一缕缕悠悠的眷恋哦!外婆家的那寨,那景,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