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利
上网,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见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能力的大舞台。上网可以万事不出门,在家上网看新闻。上网看新闻,可以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国际形势,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上网浏览节目可以了解许多名人的业绩及其成功之路,受到激励,树立远大理想。上网还可以帮助我们学习,让我们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学习不会的英语音标、搜索资料来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掌握今天学习的内容。上网还可以购物,喜欢哪件买哪件,既不用出门又省钱,又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网络丰富了青少年的交往方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衷于进入网络世界,与和自己有着相同志趣、爱好的人结成一个亲密的社区,甚至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好友交谈,就像隔壁邻居一样亲近。在网络这个自由、平等、开放的交往空间,许多孩子变得自信、开朗、幽默。网络文化为他们探索自律、独立的自我起到了安慰和牵引的作用。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的发展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特网就提供了这个无限多样的发展机会的环境。中学生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发展方向,也可以得到发展的资源和动力。利用因特网就可以学习、研究乃至创新,这样的学习是最有效率的学习。网上可供学习的知识浩如烟海,这给中学生进行大跨度的联想和想象提供了十分广阔的领域,为创造性思维不断地输送养料,一些电脑游戏在一定程度上能强化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网络的弊
上网,可以影响我们的学习,侵害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忧患多端。上网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占去大量的时间,影响作业的完成,使我们的学习成绩下降。多上网会对眼睛有害,使到我们的视力下降必然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网中浏览的很多节目会有很多的凶杀、暴力场面,有一些坏人作案的情节,青少年爱模仿,容易学坏。上网玩游戏,一不小心容易上瘾,会沉迷于网络而无法自拔,就会走上犯罪道路,误入歧途。
我们沉浸在网络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幸。随着电脑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从一个仅为军事服务的通信设施转变成为一个供全球人类信息交换、休闲和娱乐的媒介。它可以使人间接地走上犯罪的道路,比如有大量的不健康信息在侵蚀着成千上百万的青少年,青少年学生对于新兴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青少年学生上网,一直是教育专家和学生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当今青少年学生,上网已是一种流行和时尚的趋势。在现在的网民中,青少年学生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比例。许多青少年学生甚至迷陷于互联网,而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青少年学生涉世未深的特点,进行犯罪,而许多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更是迷恋于网上聊天,搞“网恋”,从而荒废了他们的学业,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我发现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同学在家里上网,主要是为了玩游戏。有些中学生经常玩通宵,这样既对健康不利,也耽误了学习。我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一个真实的故事:某中学生迷恋玩网络游戏,有一天,他告诉家长要在同学家写作业,可能会很晚回家。晚上10点,他又打电话给家长说,太晚了,要在同学家睡觉,并把电话号码告诉了家长。第二天早晨,家长不放心,就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人却说这里是网吧,还说:“昨天有一名中学生在这里上网,一直玩到深夜,然后就在这里住下了。”家长马上赶了过去,看见孩子正长沙发上酣然大睡。真是既生气,又心疼。你看,他既伤了自己的身体,又影响了学习,还撒谎,让家长伤心,可真不好。所以,有些人认为,中小学生缺乏意志力,不允许我们上网。
这就是上网的利与弊,是我的一些见解。所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美丽却拥有着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