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的彷徨高中作文
人活着为什么那么累?是为了以后过得更好?那为什么要使自己的一大半青春耗费在这种劳累中,为什么不能放松一下呢?是因为上一代人的逼迫吗?其实他们也是为了你好。我曾好几次思考我的未来,思考自己如果不努力的话,将来会怎样,流落街头?努力又太累啦,我迷茫了。
我喜欢自己一个人,不太喜欢喧闹,曾经的我是个活泼的孩子,可现在我真的累了,也许你们会说:“你还只是个孩子,能有多累啊。”是啊,你们每天都要上班,做事,养家糊口,而我们,只要读书就行了。我这么说并不是我讨厌读书,但我真心不太喜欢所谓的“应试教育”,小升初、中考、高考,这些不都是应试教育吗?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分数高的录取,分数低的便被社会淘汰!这便是应试教育存在的价值。我和许多人一样,都被这种“应试教育”的枷锁牢牢锁住,无法逃脱。尤其是那些在高考前奋战的学生,不知道诅咒了多少遍这该死的高考,虽然这样,他们依旧要经历这场高考,无法挣脱……
我经常一个人,走在湖边,惨淡的月光将湖面照的犹如白银。月亮好似一个悲伤的孩子,在湖里哭着,使湖面泛起涟漪,满湖的湖水是他的眼泪……渐渐地,湖面平静了下来,那孩子好像在思考,他想的或许与我想的一样。多少年?多少朋友里离开?多少熟悉的人消失?唯有一“人”还陪着我——影子,他伴我走过了十三个春夏秋冬,与我一起长大,但我们却也即将踏入应试的场地,经历所谓的痛苦应试……
多少次在河边,渴望和鱼儿一样,自由的游向小河、游向大海;多少次仰望蓝天,渴望和鸟儿一样,展翅高飞;多少次陷入沉思,幻想与世隔绝,不用考虑将来。我宁愿做一根草,不被注意,不被保护,也不愿在那令人疲惫的世界生活;我宁愿做一匹野马,在草原上奔跑,虽然可能饿死,但却不用担心世俗纷争。可上天偏偏和我开了个玩笑,让我在如此难以生存的地方出生了。我真的迷茫了。
未来是什么,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个时刻,是个还未到达的时刻。但是对于我来说,那也许是个天堂,或是个地狱。当每年秋风飒飒时,我会想去外地,去其他的地方,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梦。在这个梦中,我会来到一个属于我的世界,那里没有所谓的“应试教育”,只有一片天,一片地,虽然孤独、单调,但我却十分喜爱这里,因为这里只有我一个人,有我在现实生活中寻找不到的安宁。在这里,我没有被所谓的枷锁困住,我可以尽情的喊叫,不像现实中,一旦大声喊叫就会遭来谩骂;在这里,我尽情释放积蓄已久的烦恼;在这里,我可以随心所欲,不用担心其他的事物,我不想醒来,因为我一醒来就会回到那个恼人的世界里去。但那始终是个梦,我有同学,有家人,我不能离开。在这里,我有了过去,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有了理想,但也有了迷茫……
我曾对自己说过,你够努力了,不用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可事后想想,又觉得还不够,自己还不够努力。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不明白,在内心最深处的自己想过放弃,不要走了,离开这里,但我无能为力,我不能离开,也不想离开,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我在自己的内心里挣扎,直到把自己折腾得精疲力尽。
你们都没发现吗?其实任何事物都有相似之处。伟大壮烈时如太阳一般,但是,一转眼便如沧田桑海,变化翻天覆地。就如再大的烈火也有灭的时候;再茂盛的丛林也有消失的时候;再漂亮的花也有凋谢的时候,何况是人。当一切都燃烧殆尽、功成名就时却面对死亡,你所做的一切得到了什么?只是被世界抛弃,被世界慢慢变得衰老,谁也不能扭转时间的手,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还要努力?
在喧闹的大街上,脸上的笑意逐渐退去,留下来的,只有落寞。寂静的忧伤,与周围的繁华喧闹,显得格格不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承受哀伤,脸上挂着比哭还难看十倍的微笑;习惯了用笑来掩饰自己的波澜情绪,即使自己并不开心;习惯了在很闷的时候趴在桌子上,即使根本就睡不着。因为对未来的厌恶,我开始讨厌美丽的星空、烟火,因为那会让我再次对未来充满向往。
虽然有时候,我真的会讨厌现在的生活,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疑惑和不解,但有时候,我却头脑十分清醒,在我头脑清醒的时候,我会去融入大家的群体,感受大家一起时的那种欢乐,这使我觉得世间美好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也只有在这种时候,我才会对未来充满憧憬。
我们的确会累,但相比复杂的社会,读书更轻松,更单纯;我们的确讨厌应试教育,但这对那些穷苦人家是一个机会,这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未来确实会有迷茫,但它就像一场雨一样,暴雨过后,便会有彩虹。既然没有阳光,就学会享受风雨的清凉,既然没有鲜花,就学会感受泥土的芬芳,想要的多了,是负累;奢望少了,会满意;微笑的眼睛,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简单心境,才能拥有快乐心情。学习本身是快乐的,只要你用一种轻松的心态去看待,正如一句话所说:“生活中的痛苦,会除的人是快乐的;生活中的快乐,会乘的人是幸福的!”成长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而生活中的苦难,便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正因为哭过,才会有更甜的笑;正因为被锁住,才会有开锁的时候;正因为所谓的应试,才会不断诞生强者!茫茫红尘悠悠梦,风风雨雨走人生“人生的磨难是很多的,所以我们不可对于每一件轻微的伤害都过于敏感。在生活磨难面前,精神上的坚强和无动于衷是我们抵抗罪恶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其实,我们不应怅惘伴一生,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虽然你不知道未来的路有多困难,会有多少艰难险阻,但只要你不迷茫,就会有一盏明亮的灯帮你照亮前方的路,你只需要一路向前冲,挣脱内心的枷锁,便一定能创造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