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的小学生作文
早晨起来,窗外的树木还是往常一样轻摇着,但青绿色里好像已有一个不起眼的白色。
一叶知秋,那一片落叶就掉在我的心里。凋零的落叶告诉我,没有永恒的生命。我想探寻生命的答案,但未知的时光给了我一个未知的回答。
总是,看着时钟。时钟像一个旋涡在眼前证实它的空虚与虚度,却不曾告知我,它的背面是多么美好。无法改变的,终究无法改变,我只能力图在岁月里留下属于我的专属味道。
微风轻拍在脸上,童年是一个憧憬的梦,在这个改变中的世界随风飘走了。可是,留给我们的却是时光逝去的一个提示。青春再来之时,是否终究还是会像这样,飘得无影无踪。我呆呆地望着灰白的天空,总感觉背后一定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这个世界,让我们在光明下过一个不知长久的生命。但是,它知道吗?我内心有一种眼泪都抹不去的痛苦。我转身,轻拂过一丝风,那风是否能明白我的心情呢?
路过一个季节和一场梦,路过坠落的黄色的叶,打湿红色的花,还有那些留在心底的朋友——
却盖不住忧伤,依旧盖不住这个秋天的第一滴眼泪……
2一叶知秋
每当看到黄叶掉落,就知道秋天来了,天气会渐渐地转凉,有些植物也会慢慢地凋谢。不过,其中仍会有不怕秋风的植物茂密地生长着,为寂寥的秋天带来生气。
我爱秋天,它不似春天百花盛开,不似夏天热力四射,但秋天却有春天和夏天所没有的清爽,讨厌炎夏和寒冬的我,就这样被秋天无形的吸引力给迷住了。
我最喜欢在秋天来临时,去一趟爷爷家。爷爷家在山上,四周是一大片的树林,偶尔会看到松鼠和猴子在树上的有趣画面。我的爷爷是个纯朴的客家人,我还记得有一次回去,家中正晒着柿饼呢!那淡淡的柿香缓缓飘进我的鼻子里,刺激着我的嗅觉,贪吃的我便要求妈妈让我尝一口,感受柿饼的滋味。但因为那时柿饼还没完成,我只有干瞪眼的份了。虽然近年来爷爷很少晒柿饼了,但有时家人还是会买一袋柿饼回来,让我大快朵颐一番。柿饼的味道,甜甜中带有少许的涩味,爱吃甜食的我,对柿饼可是情有独钟,爱不释手呢!
秋天,虽然带来淡淡的愁绪,但在我心中,那些愁绪根本微不足道。秋天适合踏青,出外接近大自然,只要不每天窝在家想东想西,秋天也是可以带来欢乐的。这也是我为什么爱极了秋天的原因。
3一叶知秋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
走进院子,迎面吹来的风会把桂花的清香带给你,让你顿觉心旷神怡。旁边,一排排冬青树并没有显示它们的颓废,反而经过几场秋雨的冲刷,一片片树叶绿得发亮,越发显示出它们旺盛的生命力了。对面,一片片梧桐叶随风飘落,好似满院飞舞的信封。围墙边的几棵青松,郁郁葱葱,真迷人!
站在院落中央,棉花似的白云,大海似的天空,秋色就驻足在这小小的院子里了。秋天的院子,叫人心醉!
4一叶知秋
今天,我去嬉水公园玩,看到许多大树的叶子都变黄了,金灿灿的,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绚丽极了。秋风一吹,树叶纷纷落下,好像在翩翩起舞。我捡到了好多各种各样的落叶,金黄的银杏树叶像一把把小扇子,细细的柳树叶像弯弯的月牙,枫树的叶子却变得火红火红,好像喝醉了酒似的。
我捡着捡着,忽然想起一个问题:秋天树叶为什么变黄、变红?还会落下来呢?妈妈也说不清,于是我和妈妈一起回家在网上查到了答案。
原来,所有的树叶中都含有绿色的叶绿素,和黄色、橙色以及红色等其他一些色素。在春天和夏天,叶绿素在叶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丰富得多,所以叶子呈现出叶绿素的绿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颜色。秋天来了,白天缩短了,树木不再制造大量的叶绿素,并且已有的叶绿素,也会逐渐分解。这样,随着叶绿素含量的逐渐减少,其他色素的颜色就会在叶面上渐渐显现出来,于是树叶就呈现出黄、红等颜色。
秋天,天气变凉了,树木为了自我保护需要休眠,落叶是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养分损耗,储蓄能量等到天气暖和再从新萌发;而一些松柏之类的树木因为叶片像针尖一样,损耗水分养分特别少,所以能保持常绿。
我明白了,树木落叶是为了在寒冷的冬天自我保护啊,真是一叶知秋啊!
5一叶知秋
我家楼下花园里有许多银杏树,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从树下走过,一片叶子落到了我头上,看着有点变黄的叶子,我想到了一个词“一叶知秋”,深秋马上要来了。
一阵风吹来,银杏叶在枝头颤动,“沙沙”地响着,像是在合唱歌曲;又像一个芭蕾舞蹈家在跳舞。一阵风吹来,银杏叶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犹如千万只蝴蝶翩翩起舞,从天而降优雅自然。
走在银杏树下,脚下不断传来“沙沙”声,咦!我踩到什么了?定睛一看,哦!原来是踩到了落在地上的银杏叶,这发出的“沙沙”声好似在说:“快把我带回家做书签吧,把记忆留在秋天里。”于是我弯下腰捡起一片银杏叶,细细端详起来,只见银杏叶身穿一件扇形的“西服”,“西服”上有着一条条好似分岔的溪状叶脉,捏着叶柄好像一把小蒲扇,摸着银杏叶表面滑滑的,软而嫩,舒服极了。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风景,我觉得秋天是属于银杏的,秋天因为银杏叶而变得色彩丰富,银杏因秋而突现优雅气质。我喜欢秋天,我更爱银杏。
6一叶知秋
当第一片叶飞落,我知道秋天来了。
一切都是在叶儿飞落而下的瞬间。
春风把第一片叶子吹绿,大地开始生机。但似乎也预示了终结。
芽是大树最初醒来时的一抹萌发。它开始生长。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芽的渴望--冲破“樊篱”的渴望是最艰难最痛苦的。多少次挣扎与忍耐,多少次努力与失败,但它成功了!如果说松柏常青,我不赞成它的漫长;如果说白杨挺拔,我不赞成它过于笔直;如果说叶的生命很平凡,我不赞成这种说法,相反我认为叶是植物中最伟大的!
有人说春是“一年之计”。不错,但若有人说春最美,是因为冬的离别。那就大错特错了。“春在浸透着汗水。”对于叶来说这句话就再恰当不过了。叶在奋斗,它确实奋斗了一生。在经历萌芽后的它更加坚强了在夏雨的洗礼中,骄阳的考验下,它迎来了它最灿烂的一季--秋。
在短暂的沉默中它选择了辉煌直到最后。它在秋风中尽显自己的全部绿色,直到最后,它微笑着,被风吹卷着,静静地躺在地上。可谁又知,这诀别之前,它又忍受了多少亲情的分离--与自己的亲爱的大树母亲做最后的拥抱?但它却无悔,也别无选择。因为它用尽了全部的爱以叶的形式为这大千世界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多少人羡慕像叶儿一样的人用自己平凡的一生所做出不平凡的事。可谁又想过,这“丰功伟绩”的背后?谁又肯用自己的春天来换来这虽美的秋呢?
叶虽平凡,但它很美;叶虽美,是因为它平凡。
当第一片叶带着满足的微笑被深深地埋在泥土里时,我知道秋天走了。
7一叶知秋
秋天到了,秋高气爽,大雁南飞,落叶们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像一只只迎风起舞的蝴蝶。秋风吹黄了小草,小草换上了黄纱裙。看!一堆落叶象给大地铺上了一块地毯。一阵风吹过,吹走了落叶们。
一片落叶飘呀飘,飘到果园里。苹果像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在葡萄架下,成串的葡萄有红的、青的、深紫的、浅紫的……闪着迷人的光彩。红彤彤的柿子挂在枝头像一个个红灯笼。
落叶飘呀飘,飘到田野里。稻子笑弯了腰,高粱涨红了脸,棉花朵朵白,大豆粒粒饱,农民伯伯高高兴兴地庆丰收呢!
落叶飘呀飘,飘到山洼里。一群小朋友有的放鸟、有的爬山、有的跳绳……,其中一位小朋友捡起的一片落叶带回了家准备用来当书签。一群大雁和小鸟们向小朋友们挥挥手说:“再见,明年的春天再相见。”
秋天真美呀!
8一叶知秋
现在进入了寒冷季节。许多植物都枯萎了,只有那松树仍然郁郁葱葱,苍翠挺拔。我家那盆日本海棠花不知怎么回事,竟然可以准确地为我们通告季节!真奇怪!
日本海棠花一般在春秋季节绽放它们美丽的红裙,显示自己。在那烈日当空的夏天,弱不禁风的海棠花枯萎了。而在这个时候,日本海棠花又开了,就在向人们说:“秋天来了!”这样,我们都会披上毛衣,迎接秋的到来。
火红的日本海棠花在秋天凋谢时,叶子也渐渐枯黄,随着一阵刺骨的寒风荡在天空,然后落了下来。这就在确认冬天来了。因为叶子一般在冬天都会枯黄而掉落,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就像苹果熟了就会落了下来,这是一种地吸引力。人们一看到叶子落了下来,就会马上意识到冬天来了。
许多植物也都像日本海棠花一样。就像我们学校的紫荆花一样,到了秋天紫红的花瓣就打着圈儿,犹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从树上落下来;冬天来临,叶子也不再焕发出往日的生机,便也像紫荆花一样掉了下来。
一花知秋,一叶知冬。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思考,科学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