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没到过,不知真假?
一路上的荒岭土坡,一路上满眼的荒芜与贫瘠,即使九寨美名远扬,但历经十二个小时的审“丑”疲劳,未亲眼目睹,实在是怀疑那说道的可信度。
及至亲眼所见,感受流连忘返,以至于把一份心分作了几瓣,留了三分眷恋在那里面,才明白!
那是怎样的水啊!被施了魔法?
一路上的岷江水相伴,不急不缓地流着,及至九寨,几近断流,实在是让人怀疑这二三千米的高原上哪来那么多纯净而魔幻般的水。
路程相当远,好在有旅游观光车全程相伴,往站点一站,不出几分钟,便有巴士开到面前。
坐上巴士入山,怀疑渐渐地被惊喜所挤占,及至盆景滩,树正瀑,就忍不住跃跃欲试,想从车窗跳下,浸泡自己于水中。及至第一个停车点――树正瀑布,拥抱了海子,便一步一趋,那相机就不曾放下,每迈一步,转一个身,稍稍换一个角度,便有不同的惊喜与新鲜,流瀑飞泉,淙淙作响,急湍飞转,忍不住掬一把水,净脸;撩几滴水,濯足。忍不住就想:如果能厮守终生,每日晨昏相伴,也不会把这美景看倦。
从树正瀑布上来,下一个景点,便是落日朗瀑布。
瀑布落差几十米,其宽其急自不必待言!美景无限,拍照的角度稍一改变,便是一份新感叹!置身其中,清爽爽的雨雾扑面而来,浸润其间,早荡涤了所有的俗念,只愿扯一把水雾,让身洁净,让心清爽。
沿着古朴的木栈道,我们又来到了五彩池。
五彩池可不仅是五种颜色,“五”字当属虚数,本意应在“彩”字。那真是一汪彩色的海子!从深蓝到浅蓝,从黄到绿,从深到浅,从中央到边缘,吃水变幻着不同的颜色,绝不是画家的画笔所能涂抹而成,观之赏之,惟余两个字:好美!便失去了形容的语言!
由五彩池上岸,坐上车,便来到了“原始森林”。之前也曾怀疑,来九寨沟的路上,十二个小时的车程内所观瞻到的,不外乎山,且是秃山!绿色不少,但灰黄的癞痢随处可见,小草虽努力蓬勃,似乎也遮掩不住,小树很不常见,成气候的树更是罕见,真不知这九寨沟的原始森林该是什么货色!
沿着曲折的台阶前行,眼见树木渐稠,树干渐粗,林间散见直径一米多的古木横卧其间,树身颓倒朽烂。脚底满是落叶、松针,踩上去软绵绵的。
及至转折处,已是三千多米的高峰,抬眼望去,直径几米的树木比比皆是,几人合抱不拢的大树随处可见,仰面望去,树身直指天空,太阳被遮得只剩斑斑点点……偶见几只小松鼠瞪着无邪的眼睛观望,一有惊扰,便在林间蹦跳而去,她那身灰色的皮毛使你遍寻难见。
空气自然清新,虽身处高原,却并无高原的反应,当是它们静立苍穹间的缘故吧?
因时间有限,由“原始森林”下行,坐车来到了箭竹海、熊猫海。
依旧是蓝得碧,清得彻,水面上偶见野鸭凫于水中。随
处可见几十几百年的古松横卧水面,树身上斑斑驳驳的青苔在蓝绿色的水里飘摇。
低头看去,触目皆是一些尺把长的小鱼在水里闲游,看着看着,巴不住地羡慕着它们这些生灵,置身于澄澈、碧蓝的海子间,该是无忧而纯净的吧?
一路震撼,一路欣喜,一路欢跳,一路飞歌。及至下午三点钟,前面不远是珍珠滩,心想,美景已臻神话,再不会有更大的震撼吧?但错了。
以往的水,美得圣洁,美得遥远,美得只可远观却不能近玩。及至珍珠滩,从滩间的木栈道上走过,伸手便可擢起清凉的水,抬足便可凉爽肿胀的足。抄一把水偷袭,踏得漫于木栈道的水飞溅,抽身而出时,每个人便已湿漉漉、水淋淋,只有那放肆的笑声还在合着流水声荡漾……
玩得尽兴,继续前行。“震撼”这个词在今天本已用滥,但还是不得已再来一次“震撼”――那便是珍珠滩瀑布!
原已被落日朗瀑布“震撼”过了的我们,这一回被珍珠滩瀑布所彻底折服。落日朗瀑布美是美,但仅是一组,珍珠滩瀑布却是一片!你走多远,它伴你多远,气势不减,飞珠滚玉,碧水飞溅,及至渐行渐远,依旧可见它流来的水盘曲蜿蜒,似乎淳朴的山民,在奉献出自己的所有之后,还要依依不舍的送出老远……
暮色四合眷恋不已地坐上旅游车,回到出发点,已离约定的时间拖延了一个多小时,惭愧之余又忍不住为自己托辞:实在无法拒绝她的魅力袭人啊!
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确乎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