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别对学生期望过高
我习惯性地一本又一本地翻阅着学生的作文,分享他们在平常没有表露出来的喜怒哀乐。这次作文题目是:老师,我想对你说每一个学生在文中都放开手脚,写出了平常不敢对老师说的话,几乎都有对老师说不完的话,而且都有着迥然不同的见解和感情。
又改到一个学习较差的学生的作文,他语文好一点,其它的都不行,但这几次复习检测语文也糟糕透了,一看字迹就知道是王力写的。几个科任老师对他都有同感,接受能力弱、记忆力差、动作缓慢,刚从村小上来的基础也不好,快到一年了成绩老是那样,没进步。但看上去他还是很努力的,都暗地里叫他“小笨”。
呵,这次作文他还写得真不少,足足有五六百字。我认真地看起来,他写了这样几段话:“老师,对不起。我这次测验又没考好。我没好好复习,很多题目都是做过了的,但我却忘了,我看书看不进去,又很粗心,所以考得糟糕透了,希望你别生气”。后面又写了一段,这段引起了我的注意。“老师,你是我们的班主任,所以你很关心我们的学习,老师,你记得吗?我们这两个周,每天都要考几份卷子,上课不是这任务,就是那任务,白天的休息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除了吃饭,我们还要想着你的教诲:“要抓紧时间,你看谭蕾(班上第一名)多认真,把休息时间都必须花在学习上,而你们……”。这些话让我们自卑。老师,你知道我们的这些感受吗?你肯定不知道,老师,我想代表我们多数同学,我想对你说:“老师,你对我们的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你对我们的忠言是不是太多了,你对我们的期望是不是太高了?有多少时候,我们稍有一点不是,你不是说我们不如这个班,就说我们不如那个班,总听不到一句鼓励的话”。没想到,他对我有这么深的成见,我用红笔把这些话圈起来。
我继续往下看,我倍感意外。“面对老师的期望,我这次考试又砸了,我好怕,我好难过,好苦闷,好孤独,好寂寞,仿佛天都快塌了一样,爸妈肯定也不会给我好脸色,我已经没有一点依靠了”。读到文章结尾时,我更震惊了:“这种无形的压力,无形的期望,压得我气都喘不过来了,我有时考试都不敢相信自己了,我想重新树立,可我又失败了。老师,我该怎么办?”
我沉思着,平常看上去还算开朗的他,内心却是如此的无奈,这恐怕都是我过高的期望造成的吧!
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我希望他们成绩比别的班好,要求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复习,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是错误的吗?
后来,我通过上网、看杂志才知道,对于孩子、对于学生一味给他们过高的期望,他因无法达到而一次又一次体验失败和挫折,从而伤害了他们的自信而变得情绪低落,感到无助,以至于产生失望、孤独、痛苦的无助心态。
我回想自己常对他们说的那几句话:“你们看别班的同学考得多好,哪像你们……”。其实就像在告诉他们,你们就是不如别人,他们努力了,却依然要一次一次地体验挫败与挫折的痛苦。王力的这种孤独、失望、痛苦的无助感不就是因为我常常过高的期望下、频繁的批评下形成的吗?
这件事之后,我想了很多。自古以来,每个父母往往对自己的孩子都有比较高的期望,我也一样,希望孩子将来做一个成功的人,都对学生也常有过高的期望,希望自己教的学生比别班的学生好。所以我们就不自觉地在生活和教学中用过高的期望作尺码去衡量孩子是否达到了自己的要求。期望过高失望也就难免,在失望的心情下,学生或孩子一个小小的、极其正常的错误,往往被我们放大成一个大问题而喋喋不休地去批评。如果我们老是这样,结果老是失望,他们做得好的被忽视了,听不到表扬。他们稍有差错,就要挨骂,处处失败、时时挨训,他们怎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呢?怎么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呢?
认真地去想一想,在对待后进生上面,我们是把他们的缺点无限放大,而没有去发现和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推动学生内心那种积极向上的内在力量。那些经常受到都批评和数落的学生,很可能只看到自己的缺点,找不到自己的优点,并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一直处于一种消极的状态,从而失掉自信,这就无可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