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沧参加两天的拓展训练,感觉紧张而新鲜,充实而给力。
提升我自信心的项目是“飞越自我”,即高空抓杠。我是第二个上的,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但攀到八米高空的顶端时,两手紧紧抱住直径二十公分的小小平台,感觉立柱在风中摇摆,心中陡生些许的紧张和恐惧。更难为情的是,到少三四次我的右腿不能上到这个小平台上去,直接影响了我的速度与进展。我肯定是不能下去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但是又苦于上不去,这时我听到下边的伙伴们在高声鼓励我了。我一定能上去,前一个伙伴已经上去了,我后边的很多人,不,所有人也一定会上去,我为什么要打退堂鼓呢?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我冷静下来,抛弃所有的思想包袱,终于整个身躯都挺立在这个小小的平台上了,我知道我已成功了一半。我立定后,面向苍天,放工喉咙大声喊出我自己的姓名,我没有为自己丢脸,没有放弃成功的机会。我奋然一跃,紧紧抓住了悬在空中的横杠,我在空中悠哉悠哉地荡着。我觉得天地竟是如此广阔,秋光竟是如此静美,信心竟是如此饱满!
最激发我感恩心的项目是“风雨人生路”。晚上大家集中在一个大会议室里,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大家随着音乐调整着呼吸,慢慢进入静静的状态之中。这一堂课历时两个小时,分三个板块:
(1)回顾人生历程。在培训师的语言引导下,每个人静静地回顾过往几十年中感受到的父母恩,以及各方面的恩人。我的脑海里闪现着小时候,父亲为我到水沟里摸鱼儿的情景;高中三年风雨无阻为我送玉米面饼子的情景;母亲苦苦撑家养大我们兄妹四人的情景;因为家贫弟弟十一岁辍学务农,十六岁骑车收旧瓶子挣钱的情景;大妹二十出嫁冷清的场面;小妹初中毕业即为我照看孩子、失恋受到精神打击、来小城打工的情景;妻子义无反顾嫁我、家徒四壁、帮助家里建房、为父亲办事、为弟弟娶亲的无私品德;还有我的几位恩师、几位领导、几位知心朋友,都一一走进了我的内心。平时忙于俗务,忙于应酬,忙于工作,太麻木了,太忽略了,我还有数不清的恩人需要一一报答或拜访或问候。
(2)扮哑人搀扶盲人走过一段坷路程。在培训师的命令下,我们这些扮演哑人的伙伴,立在扮演盲人的伙伴身后,用一块红布悄悄蒙上他的眼睛,让他不知道我是谁,然后搀扶或引导他走预设的路线。过窄门时,我用双手事先护在两个门框边上,防他磕碰到身手;上台阶时,我蹲下身去,用手轻轻提示他的小腿;下楼梯时,我把他的手放在楼梯扶手上,然后走到他的右侧前面,用手臂护住他,防止他迈空脚摔下去;过矮门时,我先钻过去,然后提示他低下头弯下腰,轻轻拉他的手钻过去。一路走来,好不细心、我从未如此对待过我的父母和任何一个外人。但今天我是这样做到了,我的很多爱心被激发出来。当然我也收获了伙伴的回报,他说他再有机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一定也要如此用心地帮助别人。人生是如此不易,缘份是如此珍贵,助人是如此快乐,被助是如此幸福。善待他人,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3)假定我已躺在鲜花从中,看到亲人朋友一个个走过来。年迈的父母走过我的身边,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多么撕心裂肺!年轻的妻子走过来,花一样的风景难道因为自己就要枯萎?正在读书少不更事的儿子走过来,满脸的泪水掩不住他无助的悲恸,难道自己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就如此匆匆离去,还没有实现抱负的人生就如此草草收场?更何况,还有自己的政治理想,还有自己的文学梦想,还有自己的法律服务,等等,所有这些只有到五十岁以后才有可能一一去兑现,但现在是不是太早了啊!我不甘心!我不能就这样死去!人过四十天过午,我正如日中天,各方面刚刚走上中途,我全身的力量正蓄得满满的!我好悔啊,我要好好孝敬我守寡多年吃尽苦累的母亲,我要永远怀念我受尽白眼但矢志不渝的父亲,我要百倍地珍重和我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爱人,我要检讨我的粗暴给儿子的伤害待他从学校回家时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我要善待我遇到的每一个同事、朋友、亲人,甚至路人。因为我们本来彼此之间没有恩怨,只是因为有缘才相聚才相逢才相交才相知啊。
最提升团队精神的项目是“毕业墙”。整个团队,无论年龄大小,包括老弱病残,都要在团队的帮助下,一一翻越三米二的高墙,才算培训圆满毕业。这个训练能够体现团队的协作、队长的运筹、力量的分配、强势队员的奉献精神。年轻的团委书记第一个充当了人梯的角色,他接连“渡”了四个人;我是第二个人梯,接连“渡” 了三个人,好在这三个人的体重不是很大,我的肩膀还吃得消。我有为别人为团队成功出力的机会而高兴,发自内心的幸福快乐。不当人梯,我就托举伙伴的脚,帮助别人上去,总之我没闲着。上边的人在奋力往上拉人,就连最大的长官纪委书记都始终坚持着和大家并肩战斗,一点架子也没有,深得大家的好评。最后也是最难的任务终于来了,还有一个细高个伙伴没有上去,大家推选先上去的另一个细高个倒挂,两人的手臂结成生死结,大家从上面把两个一起拉上来。成功了,一片欢腾!
有以下观点可以分享:(1)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理由;(2)只有优秀的团队,没有优秀的个人;(3)一切皆有可能,努力就能成功;(4)人贵常怀感恩之心,阳光总在风雨后;(5)勇于担当,舍得付出,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