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无痕的作文欣赏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讲一讲自己的工作,说起来很惭愧,91年参加工作,已经当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可惜由于自己不善总结,文笔又不好,即使有好的教育案例,也都埋没了。
白白浪费了许多的好经验。经过么校长的再三提醒,加上形势所逼,不学习是不行了,不积累就等于白干。因此也学名人拿起笔来,先是记日记、周记,到现在我写随笔,这个做法来自江苏省吴江市的市长朱永新教授,是他的建议让我有了触动,加入到他的实验教师行列,每天开始写随笔。其实随笔和日记也差不多,只是更随意一些,随感、随记、随写,也不一定每天都写,一天也可以写很多,这和感受有关,不管字数,不拘一格。到现在我已经写了十几篇,可是总觉得很幼稚,只有小部分到《教育在线》上发表,而更多的就都成了我的秘密。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教育在线》上去和别人交流,同行之间是更能够相互理解的,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今天有幸出来给大家讲点什么,那就勉为其难,把我以前的一篇随笔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不见得有什么价值,全当作抛砖引玉吧!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对的教育方法。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如果学生知道他是在接受教育,这种教育刚开始就已经失败了。那么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我们该如何施教呢?多年来我总结出一种润物无声的教育方法——有心无痕。这是用赞赏用鼓励,像春雨滋润万物,不需雷声,不需闪电。只要老师用爱心、耐心和诚心慢慢沁润学生的心灵。
女生齐汉,由于过早失去母爱,父亲又是开出租车的,整日忙碌,无暇照顾孩子,齐汉从小便养成了男儿的性格,名字也像男生。刚上高中时,长得瘦高个子,齐耳短发,穿着很男性化,和男生一样喜欢打篮球,还自荐当了体委。她精力旺盛,课间常和男生一起追逐打闹,大嗓门说粗话,还强行抄作业,炫耀自己的个性,经常口不择言,没有礼貌。许多老师都对她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家长也给她讲了很多道理。诸如女孩子应该温柔恬静;学生应该互相尊重、认真学习;做人要养成文明习惯等等。但齐汉一点没有变,依然张扬自己那厉害的个性,不拘小节,我行我素,另类异族。接班之后对她我设计又否定了许多种教育方式,最后我选择了在她16岁生日这一天送给他一件花格裙子,并对她说:“裙子里面有一个秘密,你晚上熄灯后点燃蜡烛站在镜子前面从头到脚仔细观察镜中人,并设想你一头飘逸长发。请你把你发现的秘密用文字告诉我,好吗?”第二天,齐汉穿着我送给她的裙子,在同学奇异的目光种交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杜老师,我非常喜欢它,我将一辈子留着它。”从那天起,齐汉变了,变得温和多了;可后来的一次变故又险些把齐汉打到,齐汉的父亲在一次出车时不甚跌倒,患脑出血住院,家里没有别的亲人,齐汉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学费又成了困扰她的一大难题,眼看她不能再继续读书,往日张扬的个性一去不复返,整日唉声叹气,就像一个霜打的茄子,眼看着孩子的变化,我没有说什么,塞给她500元钱,让她给父亲看病,并号召同学们伸出援助之手,在为她捐助的班会上齐汉一改往日形象,满眼含泪,泣不成声,“感谢同学老师,是你们给了我又一次读书的机会,我会珍惜的,我会用实际行动报答大家的恩情。”从此齐汉更变了,变得爱学习了;变得关心别人,关心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原本倒数的成绩,现在已经赶了上来,在期末成绩出来的时候,她抱着我说:“老师我没出实验班”。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齐汉虽是性格像男生,但毕竟是女生。16岁是花季的年龄,每个女生都喜欢别人的关注,他们用自己方式展示自己的魅力,有的恬静温柔,有的稳重沉着……齐汉的方式不同,这说明她内心深处更渴望赞赏。她敏感、刚毅、霸气,这正是她强烈的自爱心里的写实。对齐汉我是看在眼里,爱在心里。我没有给她讲16岁的女孩该怎样怎样,因为那样会伤害她那敏感的自尊心。她会误解老师认为她不美,不美就是丑,这是女生的忌讳。我送她裙子,让她在镜子前欣赏自己,这是对美丽的外表的无声的赏识,对她深藏在心底的女性魅力的悉心呵护,对美丽气质的真心呼唤。在出现困难时我帮助她,支持她,让她感受爱的真谛,可见悉心的呵护,无痕的关爱胜过有形有声的教育。
我还喜欢美好的文章,它会洗涤人的灵魂,它会激起人的斗志,它会让你享受美的韵味,会潜移默化的沁入学生的心灵。一个月总有一节班会课我会安排美文欣赏,我从《读者》、《教师博览》、网上或学生们推荐的文章中精选几篇文字优美,寓意深刻,发人深省的文章,给学生们朗读。其实我没有诗人的豪情,没有音乐家的嗓音,没有语文教师的技巧,可是我用我笨拙的声音,真挚的情感,朗读着、解说着、感动着,是我的那份真情感染了学生们,每读完一篇好文章,准会有人被感动,给我写来一封封的短信诉说自己的情怀。我曾读过《一个中学生的日记》和《一位母亲的来信》读过之后齐汉又有了很大触动,有一次她告诉我:“老师我知道了什么是美,什么是爱了,这一切都多亏了您,谢谢!”其实我对她从没讲过大道理,也许是我的行动给了她启示了吧!
实施无痕教育的关键是有心。有心才能做到无痕,就会用无声的方式与他们诚心交流,就可以躬身为他们系上散开的鞋带,就可以轻轻拂去他们身上的灰尘。只要真心帮助学生就能耐心的为学生着想,才能使他们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毅力,才能充分挖掘潜能,实现育人的愿望。
良药不必苦口,忠言无需逆耳,削去带刺的玫瑰更受青睐,有心无痕的教育是最美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