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一个人的雨天。天灰蒙蒙一片,这样的天人显得格外慵懒,所有懒虫在一片暗色里蠢蠢欲动。也是这样的一场大雨,冲洗了这个夏季的闷热与烦躁,凉爽,又有点冷清。街角上的燥热与嘈杂声在这场雨里,变的安静,能听到的只有雨水落在地面上的滴答声和雨滴落在树叶上的啪啪声。
我一向不太喜欢雨,觉得下雨太过凄凉,又太过泥泞。小时候家里的都是土路,只要一下雨就没地方落脚,一双鞋子踩在泥里,弄的浑身上下全是泥巴,卷起裤腿走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除了万分小心,就只剩下万分小心了。而今,生活在陌生的城市,虽然没有了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却要顶着一把雨伞站在公交站等一辆公车,也是够让人无奈的。所以,总而言之不太喜欢雨天。
今天的雨下的还算挺好,我是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雨声,淅淅沥沥,不用挤一趟公车,也不用奔波在上班的路途中。这样的雨天感觉很舒适,慵懒的窝在床上,听一首喜欢的歌。
今年北方的夏来的很晚,已是六月,却不是很热,像这样的雨天,我依然盖着冬季的厚被子,放在被子外的胳膊冻的冰凉,时不时的伸进被窝暖暖胳膊。就连楼道里显得异常安静,没有孩子的追逐玩闹声,没有谁家的老太太和谁家的老太太聊天的声音,也许这样的雨天,她们和我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一份独处的乐趣。
雨落在六月的眉梢,落在了烦躁闷热的夏里,我开始用文字记录此刻的内心世界,有一丝丝的感触,一丝丝的伤怀。这样的雨天里,我只能待在狭小的出租屋,翻着下个月要考试的书,心不在焉。
最终,在最后一次的挣扎里,我合上令人头疼的厚厚的枯燥无味的书本,开始放飞自我,开始用文字书写,写这个六月,写我的内心。已不知有多少次被毕业后的考试逼的快要发疯,也好,这场雨击灭了我内心最后的一丝躁动与不安。
我是一个九零后,多么放纵的年纪,可是我却被一次次的考试磨灭了一切的幻想与冲劲。想要一份安逸就得看书考试,想要吃苦打拼,就得在一个个陌生的城市摸爬滚打。我不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很累的活着,所以我选择安逸,便也踏上了一次次的考试与一次次的失败。
这异乡的雨,像泼给我的一盆冷水,浇醒了做梦的我,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偌大的差距。就像此刻,我愿意全身心的投入到一句话,或是一篇文章里,细细的品味,细细的咀嚼,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态度。
记得儿时的雨天,总是依偎在父母的身边撒娇,让母亲做一碗自己喜欢吃的面,让父亲挖一些泥巴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小玩意。还记得我曾因为同桌将父亲做给我的埙摔破时,我痛哭流涕,最终父亲答应了再给我做一个时,我才开怀大笑。好想时间可以倒流,让我继续沉溺再父母的爱里,无忧无虑的成长。可是,一切都只是这样的雨天,在异乡里的我,无尽的想象与幻想罢了。
农村人的雨天可以扔下锄头坐在热炕头上好好歇息一下,而城市人的雨天,无论多大的雨,只要是上班时间,都得准时上下班。生活总是这般无奈,多想任性一回,丢下工作,关掉手机,好好的睡一觉。可是,又有谁会这么的洒脱,也许你此刻的洒脱,会变成永久的洒脱。
一个学生家长告诉我,以前是身体重于一切,而现在,是指责重于一切。病了,得顶着身体的疾病上班,不能轻易请假,也没有谁愿意你轻易请假,而自己也不愿轻易请假,说到底很简单,是为了生存的那么些钱。说到钱,有人会觉得俗,可是生活在这个压力山大的尘世,谁又不是为了钱?而我,仅仅只是为了生存,为了养活自己。拥有数不清钱的人都在拼搏奋斗,而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放弃生活?
这烦人的雨天,让人思绪变的清晰,变的透明,那些不想说的话,不想想的事,一股脑儿的涌了上来,该如何去整理?如何去正视?
就让这雨,洗涤一切灵魂的烦躁与不安,将所有的蠢蠢欲动抚平,无论怎样的雨与夜,人总归得努力活着。即使我在这样的雨天有点怨天尤人,可是,我依然清晰的知道,我在很努力的活着,为了自己,为了所有关心与在乎我的每一个人。
当一场雨洗涤了所有的繁华,连我的文字也开始变得朴实无华,才发现最美的东西不是华丽的粉饰,而是最真实的平铺直叙。像浓妆艳抹的脸,白日里放着油光异彩的光,却也要在黑夜里恢复真实的面目,尽管皮肤粗糙黝黑,黑夜却将一切看在眼里。
此刻的内心,便是那没有任何粉饰的脸,透明到一丝不挂,也脆弱的不堪一击,也只有在灰色的天空里,失去阳光的照射,我才敢裸露无疑的释放真实的自己。
一个人的雨天,慵懒却又清晰,过了这一分的直言不讳与抛弃,我又得翻开厚厚的枯燥无味的书籍,游离在一份与生活毫无关系的纸张里,寻找我下半生的幸福,可笑却又不可少。人生有太多这样的事情,无理取闹,却又不得不接受。
在一片寂静里,我欣然接受了属于我的命运。我打开窗户,看着窗外一片的阴暗,风吹来了,胳膊凉凉的。于是,我放下手里写的东西,将胳膊伸进被窝,好暖,像冬日里的火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