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白化病人,先天视力低下,畏光。七岁时有眼科医生说“这个小孩上什么学呀”,三年级的班主任告诉妈妈说要取消我的学籍,在听说我是独生子女后,老师无奈地说“那要好好教育啊。”
六年级的班主任是个年轻的师范生,爸爸在为我报名时刚说一句“我们家孩子眼睛不好”,老师便打断说“不要认为你的孩子比别人差!”,第一次的肯定,打动了父母,也鼓励了我,正好镇上开了音乐培训班,我开始学习电子琴。班主任知道后对我说“要好好把握机会,以后自立,自强。”
一年后,我的电子琴在全国中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展示中获全国一等奖,在镇上的那个普通中学,我第一次昂首挺胸地走在校园里。学校开家长会,有家长特地找我,让我帮助他们的孩子。我很兴奋,回家问妈妈为什么,我的学习又不是很好,妈妈说,因为我的心态好,家长们认为我有做教师的潜质。在指导一起学琴的小孩时,家长们也叫我“姐姐老师”。我很自豪,教师是有知识,有爱心,有技巧的职业。我常常想:如果不是六年级那个年轻师范生的一句肯定,如果不是正好开了音乐班,很难想象,自卑、消极的我被拖入初中后会变得如何。唱了很多遍的歌,终于明白了那句“长大后我便成了你”,高邮师范成了我的启明星,我梦想着受正规的师范教育,帮助那些单亲、留守的小孩。有时只要一句肯定,便可引导一个孤独、内向的孩子走进阳光里。
中考前,高邮师范艺术系招生,打电话咨询时被告知——凡师范类学校都不收白化病人。连续被几个学校的幼师专业拒绝后,看不到希望的我学习成绩也随之一落千丈,老师们也无奈地看着无助的我落寞地走完初中的生活。那个喜欢画画、弹琴、看书、唱歌……的活泼开朗的我被这一阵突如其来的风吹的支离破碎……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党和社会给了我帮助和关怀,扬州日报社的记者厉阿姨在知道我的情况后,帮我联系了一所中职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受正规的师范教育。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似一线阳光穿透我的身体,明亮而温暖。
我对阿姨说着谢谢,可是内心却仍是忐忑的。是的,我仍在担心,我担心即便我毕业了,理想中的工作却仍是遥不可及。像是看出了我的踌躇,厉阿姨微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孩子,别怕,你要相信,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观点也在不断的更新,在你成长的这十多年来,多少人如你一般却也实现了他们的理想。在学校,你要放下一切杂念,虔心学习文化、技能。每个人都一样,只有你有能力了,你才有可能获得机会。你该感谢的不是我,你应该感谢我们的党,是党的政策为你架起了梦想的桥梁。”
我猛然一颤,多日来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是啊,我怎么能忘了呢,我们的党已经日渐强大起来,她就像一个太阳,无时无刻不包裹着我、保护着我,她不曾让我经历战火纷飞、家破人亡,不曾让我经历天寒地冻、衣不裹体,不曾让我经历颗粒无收、饥不择食,不曾让我受伤、失望,我怎能忘了呢?!正如厉阿姨所说,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着,无需顾虑太多,有我们的党在,她不会让她的子女受伤害,我要做的,只有努力而已,。
声乐、舞蹈、美术、书法、钢琴、古筝……这些都是我喜欢的科目,我喜欢看《读者》《少年文艺》,《读者》上的故事温馨感人,《少年文艺》让我有一颗童心。我想像六年级的班主任一样把信任和爱撒播到每一个幼小的心灵,让每一个幼儿都成为沐浴在阳光下的快乐小精灵。
可是孩子们会接纳我、喜欢我吗?
还记得第一次见习是在市机关三幼,第一天进园时,我久久地站在大三班的门口不敢进教室,我怕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吓到小孩子,突然教室里响起了一个小女孩软软地带着惊讶的声音:“哇!外面有个人是白头发耶,好漂亮哦!”我只觉得有股液体涌进眼眶,一时忘了思考,反应过来的时候,教室里已闹腾得不可开交,指导老师笑着一把拉过我说:“小张老师你快进来撒,再不进来,教室的顶都要被掀了。” 我闭着眼睛,深吸一口气,带着自信的微笑,大步跨进教室:“小朋友们,大家好……”
第一天正式当老师,紧张而幸福。
第二次见习是在市扬大一幼,这次进园时,我再不犹豫,我相信自己也相信我将要相处三周的小天使们。事实果真如我所料,时间久了,小朋友们给我取了个名字:“睡美人老师”——会微笑、声音好听、长得像睡美人一样却不会一直睡觉的美人老师。呵,多单纯、多可爱呀!指导老师也一直鼓励我说:“你有耐心、有爱心、有能力,你更应该相信你自己。”
凭着内心强烈的愿望,加上三年来的学习积累,以及一路上孩子们的认可、老师们的鼓励,我充满了信心,我相信可以做好幼师的工作。所有这些我都要感谢党,是党的政策为我架起了梦想的桥梁,是党为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我会记住厉阿姨说的“别怕别人的帮助,有能力时你也可以帮助别人”,我要实现我的梦,我还要帮助更多和我一样有梦的人。
向着我的梦,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