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作文
要问中国哪一种吃食最为有名,我想扬州炒饭当仁不让。虽不敢说到了“凡有井水处便能歌柳词”的境地,有华人的地方有扬州炒饭,也一定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小时候吃的炒饭不叫扬州炒饭,只被称呼蛋炒饭。当然,扬州人做蛋炒饭还是有讲究的。即便是在贫寒的日子,蛋炒饭是稀罕物儿,家里如果做一碗到炒饭,还是要有小葱花与鸡蛋相配合。一碗米饭在铁锅里被打松,中间扒开用葱油爆锅,打进搅好的鸡蛋。待鸡蛋将熟未熟时,与米饭等拌倒一起。一碗蛋炒饭,见饭不见蛋,专门的名字是金裹银。那时候还没有精盐,碾碎的大籽盐,均匀撒一点,鲜香的美味,一年难得有一次。而老辈们口中的虾仁肉丝蛋炒饭,家里没做过,饭店里也没有吃到过。只是传说。
后来,改革开放了,扬州炒饭不知为何遍布天下。我在全国很多地方看到过扬州炒饭,也品尝过很多同名同姓不同味儿的扬州炒饭。就是在扬州,既有淮海路上的“三香碎玉”素炒饭,也有专门的扬州炒饭店。专门的店里,炒饭有好几种。相比普通的蛋炒饭,扬州炒饭中增加了虾仁肉丝、青豆胡萝卜等食材,同等分量的扬州炒饭,比蛋炒饭贵了三倍以上。因为,扬州炒饭有自己的行业标准,没有那些配料,就不能称为扬州炒饭。而如果到富春等知名饭店,一份扬州炒饭的价格,不说了。
如今,寻常人家的炒饭,不过是处理剩饭的一种方式。剁得碎碎的青菜炒饭,同样很好吃。用咸肉、香肠等物,配点花头,又是不同的花式味道。不想做菜想偷懒,弄点酱油炒饭,也是美味之一。但是,今年再一次修订的扬州炒饭标准中,一定要有海参、干贝、特等籼米饭、虾仁等物,否则不能叫扬州炒饭。我们已经很奇怪了。扬州不在海边,海参干贝等不属于扬州当地方便取用的食材,真的是扬州炒饭的必备吗?至少在这个标准出来之前,我吃过的众多扬州有名无名饭店的扬州炒饭里,没有这些配菜。
是为了给新标准造势,还是为了扬州城的两千五百年生日?扬州这一次的免费广告,可谓是用心良苦。按造新标准做好的扬州炒饭,形态上要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要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和谐。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还要香、润、爽口;气味上要具有炒饭特有的香味。于是,一份古今中外最大份量的扬州炒饭,出笼了。它号称四吨多重,有多少厨师多少人工多少花费,加进了海参干贝等我们从来没有吃过的高档品做了一份扬州炒饭,成功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
正当扬州人民欢欣鼓舞,为我们城市又有一个新的纪录!媒体爆出来的新闻,差点让我们的舌头缩不回去。瞪大的双眼闭不上。原来呀,扬州炒饭拿到吉尼斯证书后,迅速被工作人员装上垃圾车拉走了!诸位没有看错,四吨多重的炒饭送进了垃圾场?有人出来辟谣了。声称有些原料放久了时间,所以送进养殖场。人不能吃,猪可以吃,没有浪费!又说这次行动非官方所为,就是一直没有看到是哪一位商界大拿或者富豪站出来为举办者分忧!
我的上帝,这不算浪费?怪不得现在的猪肉价格节节攀高,敢情人家二师兄是这样的档次!饮食是这样的档次!多少扬州人眼巴巴地想尝一口而不得,说好了送给高校学子的承诺不过是一句空话。扬州人民情何以堪啊!在自媒体时代,网络的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他们为应付危机公关花费的时间。何况,这样的公关能力,不敢恭维。
今天又看到一则消息,吉尼斯总部因为扬州炒饭记录是对粮食的浪费,取消了证书。忽然觉得大快人心。为了证书而证书,为了形式而形式,这样的努力,不讲究口味,不注重需求,暗自猜想可能还有质量问题,所以才匆匆忙忙送进垃圾场。被取消了证书,只能说活该。只是名满天下的扬州炒饭,经过如此折腾,既进不了寻常人家,小饭店又难做到合乎标准,想吃一口,真的很难。而且,本来很有人缘的一道扬州小吃,被扬州有权有势要政绩的人们生生搞臭了。太可惜。
真担心啊。一只大虾毁了好客山东的名声。一份巨大的炒饭,会不会毁了扬州两千五百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