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邂逅作文
早晨从张店出发的时候,太阳还火辣辣地亲吻着大地,没成想刚接近博山这个小山城,天已经阴沉沉起来,足见夏季天气的变幻无常。
鲁中不缺山,尤其像淄博这样的组合型城市,一大部分区县都被高低不一的丘陵山峦包裹着,之间最近的相距都有二十公里的路程,更何况沂源博山这样偏远的小城镇了。
俗话说,有山有水好地方,淄博虽然也属缺水的城市,但因了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正好弥补这种天然的缺陷,才使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给当地的旅游经济注入莫大活力。
我们此次前往博山,正是天似流火的七月初日。好在我们所乘坐巴士的空调的制冷效果很好,加之开车的又是位老司机,一路没费什么周折便顺利抵达这座山中小城。
不知是车窗玻璃贴膜的缘故,还是外边天气变化的原因,透过车窗能看到远处连绵不断的群山,氤氲在一片轻盈的雾气当中,就像一群正在奔跑着的大象,蜂拥着向我们的车的前方一起奔来,气势相当壮观。
在蜿蜒的山路上,汽车一会儿努力地向上匍匐而进,一会儿又迅速地向低洼处冲去,令本来出门很少的我既感觉惊险又满是刺激。我们选择的是一条最为宽阔的柏油路,路的两边时不时延伸出若干条指向群山腹地的小路,曲曲折折的就像水中游动的水蛇一样,更让这群山充满神秘的色彩。路两边的绿化很好,大部分是北方常见的杨柳树,靠近山体的一侧也种植了像柏树一类的树木,都安安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等待着什么。
继续前行不远,车子便在一片建筑群密集且地势比较开阔平坦的地方停下来。而这天也确实一直阴沉着。
山里的空气真好!下车后,同行的人们一边左摇右摆地活动着疲惫的腰肌,一边又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这清心爽意的气息,整个身心仿佛也迅即变得晶莹剔透起来。甚至于有的人大着胆子脱离开人群,跑到远远的山脚跟前,放肆地喊上两声,没有了一丝拘谨和羞怯,全然没有顾及到山雨欲来的凶险。
“今天真地会下雨吗?”人群中不知是谁问着谁。
“天气预报可没报着今天有雨,不过世事难料,说不准会下雨的。”有人跟着应合着。
“山里的天,女人的心,善变。你瞧瞧这乌云盖顶的气势,肯定会是一场急雨。”司机师傅一幅胸有成竹的样子。
果然没有一支烟的功夫,在山脚下戏耍的几个人都急急地赶回来,身上落满五分硬币大小的雨点。接着,我们身边也已经噼噼啪啪响了起来,不知是雨点砸在地面上发出的声响,还是雨点砸落树叶发出的声音。人群迅速奔向周围的屋檐廊庭,身后瞬间已是瓢泼的海洋。
我跑进附近的一凉亭,此处恰恰能看到远山的全部雨景。
这雨,仿佛是天上的侍女不小心打翻了观音瓶,自天及地顺势泼洒而下,短时间段没有收拾的余地。暴雨交织成雨幕,全部远山都堙没在这一片无边无际的水雾里边,已经辨别不出群山本来的面目。偶尔阵阵山风掠过,下泄的雨势也随即变换着自己的身影,一会儿倾斜成簸箕状,一会儿又扭转成扇叶状;有时被风儿削成一把把锋利的剑刃,有时又被风儿追赶成奋勇前行的骑兵队列;动时如野马脱缰,静时则水帘儿高挂。
树木在雨中时而招摇时而又静默着。除却羸弱的树叶再也经不起这风雨剧烈的洗礼,被高高地扔向远处外,其他的树叶儿已被浣洗得晶亮晶亮的,它们向往这种惊天动地的阵势,它们就是时刻准备接受挑战的勇士。你看它们一会儿无所畏惧地蔑视这风这雨的肆意宣泄,一会儿又甩动着韧如皮鞭一样枝条,抖动着全身鳞片一样的铠甲,同嚣张的山风儿和这狂泻的雨不懈地斗争着。
斗争着,斗争着,风儿终于逐渐收起了号角,这宣泄的雨也如斗败的公鸡一样败下阵来。四周的房屋凉亭被雨水冲刷地干干净净,青蓝的屋瓦更加青蓝,灰的墙白的墙颜色更加鲜明,就连脚下的地砖,平整的水泥路面,抑或手边的栏杆扶手都已经凉凉爽爽的。木槿花儿重新展开自己的花蕊儿,任淘气的水珠儿滚进自己怀里,也只是震了震枝桠便默不作声了。
依着眼前地势的高低,无数细细的水线儿顺势而下,汇成较大的水流又流入人工修砌的排洪沟里,水声响亮地像少女哼唱着一首快乐的歌谣儿,继续向前奔跑着,直至最后都一块儿涌进下山路两边的排洪渠里,一并搅动着其中的枯枝败叶向远处奔跑而去。
雨后,山里的光线正逐渐亮堂起来。天空里已经露出大片大片的蓝天,刚才还灰暗着的云彩已经泛着白边边儿,零零散散地缀在空中,整个天空都显得不真实了。被憋屈了许久的同伴们终于可以俯瞰这雨后的小山城了,痛痛快快地欣赏一翻小山城雨后艳丽的景色了。他们此时就像刚刚出笼的小鸡崽一样,都扑棱棱着翅膀,欢快地四散开来,将一阵阵清脆的声音,将一句句嘹亮的歌声留在了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