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成长的过程里,尤其是童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如同烙印一样深刻的刻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成为他们人生路上一座永不改变的坐标。
我小时候大概属于顽皮聪明的一类,从小喜欢读书的我,因为足智多谋,成为我们村子孩子拥戴的领袖,我喜欢读书其实来源于我的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一个真正的土改干部,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一天书也没有读过,参加工作后,父亲总是忙里偷闲去读书,其实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那只能叫认字,就是一边拿着文件,一边查字典,那份庄重的神情让人感动。
父亲那时候在我们几十里外的一个公社当公社书记,他们那个年代的干部,没有文化是普遍现象,他们自称大老粗干部,父亲那时候非常年轻,也就是四十多岁的样子,因为没有文化,随着职位的越来越高,就感到非常吃力,那时候父亲很少回家,回来的时候,总是骑一辆自行车大梁上挂一个邮电绿的袋子,袋子里面鼓囊囊的,我和三姐总是欣喜若狂的去掏父亲的袋子,以为里面有好吃的糕点,结果我们都会大失所望的跑开,因为里面是一本没有了封皮,用牛皮纸包的现代汉语词典,和一大本写满了会议内容的日记本,现在想起来,父亲的字写的很难看,好像一大捆柴火胡乱的散放着一样。
父亲一般回来都是后半夜了,那时候我们早就睡了,半夜被尿憋醒,起来尿尿,发现父母住的西屋亮着微弱的煤油灯,父亲披着棉袄,趴在家里那张八仙桌上吃力的写写画画,嘴里还念念有词,那时冬天清冷的月光透过窗户射进来,和暗淡的煤油灯光柔和在一起,把父亲读书的背影拉的那么漫长和朦胧,许多年后,我坐在明亮的的电灯下伏案疾书的时候,父亲读书的背影宛如一盏最明亮的灯,照耀着所有的黑暗和孤寂。
父亲一辈子没有文化,官至正处级,其实得力于他性格里的朴实和正直,我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一幕,就是他工作的地方的几个干部,连夜跑到俺家,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那时候人都非常贫穷,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些点心,原来他们那个地方调整干部,这几个干部应该就是所谓的跑官来了,那时候我和姐姐都眼馋吧吧看着那些散发着糕点甜腻腻的点心,我记得父亲让母亲炒了菜,杀了家里下蛋的老母鸡,然后和几个人坐在家里的八仙桌上,一边喝酒,一边好言相劝,最后父亲 把他们的礼物硬塞进他们的自行车。父亲从那个公社调回老家一个林场工作,那时候父亲已经五六十岁了,那天许多几十里以外的乡亲都跑到公社来送父亲,那时候没有公路,从他工作的公社走近路到俺家,得走河堤,乡亲们簇拥着父亲走在三月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送了很远很远,直到父亲的身影淹没在长龙一样绿树掩映的河堤。
前一段,父亲去公疗输液,一个屋子的两位老人就是父亲工作过的地方的,他们白发苍苍,目光呆滞,可是他们一下子认出了对方,三位老人孩子一样拥抱在一起的时候,我突然哭了,因为他们说了一句话:老李,好人啊,因为我从两位老人真挚的拥抱里,看出来父亲人格的伟大,一辈子踏踏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做事。
父亲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我记事的时候,爷爷已经去世了,奶奶还活着,父亲每次回家,总是先去奶奶住的屋子,把拿回来的糕点,热包子放进奶奶手上,看着奶奶吃完,因为父亲害怕奶奶偷偷给我们,奶奶总是喊着父亲的小名:狗毛啊,工作累不累,累了就歇歇,父亲总是一边给奶奶洗脚,一边对奶奶说不累,你就别为我操心了,奶奶和母亲因为家务事生气了,父亲回来总是把母亲大骂一顿,尽管我们觉得母亲也委屈,可是父亲明显的站在奶奶一边,因为奶奶就他一个儿子,以前清明节,父亲很少去给奶奶上坟,去年清明节,已经九十高龄,瘫痪多年的老父亲,非让我用车拉着他去给奶奶上坟,到了离奶奶坟地还有一大片麦地,那时候麦子已经脚裸那么深了,我背着父亲,儿子在后面托着父亲的脚,三月的阳光是那么透明亲情,我从来没有背过父亲,我一直以为父亲如山一样沉重,没想到父亲是那么的轻,好像一缕阳光一样,到了坟前,父亲跪下来,喊了一声娘就老泪纵横......
父亲一辈子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家产,至今,我们一家人仍然生活在父亲长大的土地上,和父亲一同参加工作的人,都把自己的儿女安置进了城里,我们兄妹六人都还是农民,但是我们活的非常踏实幸福,如今,十二岁的儿子天天晚上给老父亲洗脚,天天用老年车推着他爷爷去晒太阳,或许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让人骄傲羡慕的东西,但是父亲的对人的真诚,做事的踏实,对读书的如饥似渴,对父母的孝顺是一笔最大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一辈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