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关上电视,关掉电脑,让我们拿一本书,静静地坐在窗前,让思绪走进那黑白的文字中,走进那漂亮的插图中,渐渐地,你会感觉你的思维已和作者融为一体,你走进了书的世界。我常常对我们班的孩子这样去描绘书的魔力,它能引领我们向上,启迪我们的心灵,丰富我们的人生,快乐我们的学习。
阅读,让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
当电脑和电视如洪水猛兽淹没了孩子们的时间,孩子们变得没有了梦想。他们的眼光是萎靡的,他们的心灵是茫然的。动画片和游戏使他们失去了追求,可这真的是孩子们的错吗?我感觉不是。是因为他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而我们的家长面对新时代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很多新问题没有思想准备,所以我们就顺其自然了。我们缺少家庭教育知识的储备,我们更缺少时间上的付出,甚至我们自己也深深地被游戏被精彩的电视剧所吸引,我们自己尚无自控能力,更不用说我们的孩子了。所以当家长无奈地说起孩子不爱读书的问题时,我总会请他们从自己做起,坚持阅读,做好孩子的榜样。阅读的问题和家庭教育中的其他问题是一样的,孩子的问题往往就出在家长身上。看看我们身边的那些朋友,凡家长热爱阅读的孩子不喜欢读书的很少。一位朋友的孩子特别喜欢阅读,朋友从未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有时间的话就是用来读书,孩子的作文次次满分,学习成绩在年级都是数一数二的。今年从三年级直接跳入了五年级。所以阅读对孩子的学习和未来的作用不可低估。让家长认识到这一点,家长很乐意配合老师做好学生的阅读工作。但我认为,搞好班级阅读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凡事只要想做好,贵在坚持。所以我和家长在交流的时候,更多的是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坚持。因为阅读的效果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看出来的,如果我们急功近利的话,恰恰适得其反。再说阅读本身我们就不能用功利的眼光去看待,它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阅读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给孩子的阅读把好脉
在引领孩子进行阅读的过程中,做老师和家长的应该帮助孩子选好书。开卷有益在今天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并不完全正确。现在一些出版商和作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一味地迎合大众的口味,思想颓废,内容庸俗,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欣赏的价值。虽然很畅销,但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却是一种精神的污染和伤害,比如《坏蛋是怎样炼成的》《蜡笔小新》口袋书……冰心曾说过: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一本好书犹如一位良师诤友,可以促进我们的成长;但不好的书也会使孩子的思想变得消极。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网络文学足以说明这一点。所以在孩子们读书的过程中,我会留心我们班的孩子读什么书。像《阿衰》《冒险小虎队》这些书虽说很畅销,但我是不同意这些书进教室的。此外青春言情小说也不适合小学高年级的孩子看。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懵懂的年龄,他们对这一类的话题好奇心很强,但如果通过文学作品去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去上这一课的话,很可能会让孩子误入歧途,出现很多负面的东西,是孩子们单纯的心变得芜杂起来,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业。还有些家长说孩子就喜欢阅读那些贬损父母、老师的书,读这些书带给孩子的又是一种怎样的成长?父母和师长纵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如果这种不足被文学作品有意放大,再让孩子们去阅读,对师长不叛逆的也学会了叛逆,而这种叛逆带给孩子们的只能是学业的失败和负面情绪的纵容。所以,在班级阅读工作上,我从来不敢大撒把,而是密切关注孩子们在读什么,并把一些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经典文学作品和儿童文学作品通过各种方式介绍给孩子们,我认为这应该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
利用各种途径培养阅读兴趣
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只要我们做一个有心人。我在班上开展了课前五分钟读书的活动。每天语文课的前五分钟让一个孩子自告奋勇地到讲台上读一段自己喜欢的书。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愿意把自己喜欢读的书和别人分享。分享后往往能够激起大家的阅读兴趣,一些好书通过这个途径往往就会被大家争相传阅。此外我还在每天午休前让同学们轮流给大家读书,孩子们枕着书香而眠,宿舍里的纪律是不用维持的。还有些同学急于想知道后面的情节,也纷纷找来这些书一睹为快。利用午休前的这段时间,我们读了《爱的教育》《雷锋》《感恩系列丛书》。孩子们不仅从书中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他们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培养的读书的兴趣。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虽说为了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不让他们把读书当成负担,我们不强求孩子只要读书必须写点什么,但我会让孩子们明白写读书笔记的意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并鼓励孩子们去写读书笔记。我让每个同学给自己的读书笔记本起义个好听的名字,读书时遇到的生字、好词好句、精彩片段随时可以记下来。读到哪个地方,感受颇深,还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因为阅读时产生的很多感受也是稍纵即逝的。但是一句话,还是一段一篇,完全由自己做主。记下来之后,我还鼓励孩子们去背诵,并把这块内容纳入到班级管理中予以奖励。这样做,真正使孩子们由原来的“看热闹”变成了现在的 “看门道”。阅读不仅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还丰富了他们的语言积累,作文再也不发愁了。孩子们从阅读和写读书笔记中尝到了甜头,渐渐地由教师引导内化为自觉行动,阅读的兴趣更浓了。
转眼,昔日稚气的孩子已经变成了六年的学生。毕业班的学习是紧张的,但我想带着孩子们读书我会一直坚持到他们毕业:因为阅读养心、养脑,是一件幸福的事。孩子们总有一天都会明白的。当然,喜欢阅读的孩子将来一定是优秀的,不管他以后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