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载体在于生活,体现于生活哲学、生活美学、生活习俗和生活习惯、细节等,它陪伴每个人度过整个人生,文化意味着某种稳定和永恒的指向性。生活是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文化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生活即文化,文化的发展不可能脱离生活的热土,脱离了生活热土的文化是苍白的,没有生机的,生活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由生活提炼而来的文化让人的精神得到无以替代享受和陶冶,心灵得以慰籍,产生无以替代的正能量,令人精神得以振奋,真正享受的生活的快乐,感受到生命的伟大。
文化的发展历经了种种坎坷,从生活的点滴到各色各类的社会、个体活动,无不渗透出文化的色彩。文化几乎遍布于生活的角角落落,从狂热到从容,从强烈的感觉到宁静的思考,从功利到温良谦和,从浮夸到中庸平和......文化可以于润物细无声中使人的素养、品位得以提高。有文化的人显得很是特别,从穿衣、吃饭、言谈举止等等细节中彰显出气质的潇洒,不同凡响;相反,没有文化的人,无时无刻不显露出粗鄙、庸俗,甚至还有猥琐、龌龊。在某种程度上讲,文化是一种高雅的享受,一种高雅的活动,因为有文化,人不再显得鄙俗、粗陋,或者于朴素而自然之中彰显出人格独有的魅力。
知识和文化是两个并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它们之间不是等同的关系。知识是文化的基础,但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知识教育不等于文化教育。知识大多情况下用于生存生活,而文化则是陪伴一个人度过一生,是一种可以久远传承的精神,它能是人富裕的精力有所依托,使精神得以有效地舒展安置;知识具有明显的时代性和迅速的反复替代性,文化也具有时代特色,但又有着明显的历史渊源,与历史有着难以割舍的关联。
文化可以说是生活的根基之所在。文化熏陶、塑造出来的是精神贵族,文化人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善于思考、喜欢思考,为人处世处处透着文化的气息,有着达观的人生和生活态度,他们善于探索、冒险,以自己独到的见解指导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事高调,做人却很是低调,把自己的人生根植于文化的土壤里。文化缺乏的人,他们思想和生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大多情况下是精神附庸品,行为举止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很容易自大、狂妄,几乎是跟在别人身后,长久自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长着自己的嘴巴,说着别人的话语,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所有的事情几乎是在别人的引导或暗示下进行,离开了自己信奉崇拜的人,生活步履艰难,他们离不开别人的引领,不太准确的说,他们如同水中浮萍、高空的浮云,随波逐流,随风飘荡。
文化人一般都具备相当多的知识占有量,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品德,共同塑造出文化人的形象,使其鹤立鸡群,卓然于人群之中。拥有大量的知识专长,而不具备高尚的品德,这样的人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知识占有者,而算不上文化人。社会普遍对于文化人怀着崇敬的情怀,他们的言行举止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有着非凡的号召性。文化人一般都会有自己严格的处事标准,远远高于社会公德的做人准则,为社会各界所认同或广泛推崇,有着无以替代的净化社会空气的作用,他们一般都是谨言慎行,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潜移默化着社会风气,引领着社会风气健康发展,给予其正能量。
文化人可以说,在任何社会、任何时代,可以说是属于公众人物,他们的身后必然有一大群追星族或膜拜者,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引导社会舆论、思想潮流的发展方向。作为文化人,他们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或可称为公众人物,人们对于公众人物有着相当高的标准和要求,他们的行为举止应该受到严格约束,更应该自律、自爱,自觉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具备一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和谐发展尽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