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作文
我的母亲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小学教师,在她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任劳任怨,把全部的身心扑在了孩子们身上,执着的追求。身为她的女儿,从小就经受诸多的耳濡目染,使我对教育这份神圣的事业充满了向往之情。所以毕业之后,我就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幼儿教育作为我的职业。而今,我已经走过了八年的旅程。这期间,我有过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有过挑灯夜战的刻苦钻研;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从头做起的信心。期间最令我难以忘怀的,也是最值得我骄傲的是:在家庭与事业发生矛盾时,我选择了事业,因为孩子是我的一切,事业是我的生命。生活的经历使我领悟到:人生的道路是坎坎坷坷的,并不平坦!当人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时,要敢于迎上去,做生活的强者!
20xx年二月,我得知自己怀孕了,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又惊又喜。因为我在早先被查出有子宫肌瘤,怀孕的可能性极小。正当我沉浸在初为人母的极大喜悦中时,突然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我的母亲患了骨癌,瘫倒在床。这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使我几乎处于精神崩溃的状态。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不愿面对这样的现实。
母亲——她是我生命中的最重要的人,她是家中的顶梁柱。因为在她的背后,还有患了十几年糖尿病的父亲。作为家中唯一的子女,我理应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理应陪伴在她的身边。记得舅舅对我说:“母亲只有一个,孩子以后还会有。”但是他们并不了解,如果不要这个孩子,以后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有了!!母亲和孩子这两个我生命中的至爱,我真的一个也不想放弃!
于是我开始奔波于上海和松江之间,当其他孕妇在悠闲地散步时,我却在和时间赛跑,下班后我总是急匆匆地赶往上海去探望母亲;当其他的孕妇在舒适地听着音乐进行胎教时,我却只能在母亲床边无奈地哭泣,聆听她痛苦的呻吟。作为一个女儿,我对不起我的母亲,在她最需要陪伴的时刻,我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母亲,我对不起我的孩子,我没有给他提供舒适的环境和良好的胎教,而是带着他到人群密集的车站,到细菌繁多的医院。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可以自豪地大声地说,我无愧于我的事业!即使是在我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刻,我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那一年,我教的是大班,我还清楚地记得,班上有63名孩子!吃惊吗?那么多人!我并没有要求园长进行照顾,仍象往常一样承担所有的工作和任务。曾有人劝我,为何不趁此机会请假休息呢?可是,如果我请假的话,班上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我的搭班和其他老师来承担,幼教之友《执着的追求》。况且,时间仓促,一时也请不到代课老师。孩子们即将大班毕业,他们要学习许多的本领,孩子们离不开我,我怎么能忍心丢下他们不管呢?教师的本能和责任感又告诉我:难道能为自己一点挫折,而对一群求知的生灵而不顾?难道能眼睁睁地望着祖国的花朵在自己的眼皮下流失吗?不!决不能!工作上需要我再拼下去!也许你难以相信,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忘却了身心的疲惫,我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画画,一起写字。我丢弃了忧愁和烦恼,笑容又浮现在我的脸上,生活还是那么地美好。然而现实总是那么地残酷无情,在我怀孕三个月的时候,我班爆发了大规模的水痘疫情,有许多孩子都患上了水痘。当时我心里非常着急,我积极地配合保健老师做好消毒工作;有些家长比较粗心,孩子患了水痘也没注意,因此我总是细心检查,将患水痘的孩子进行隔离,以防传染给别的孩子。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又增加了我的工作量。我班被进行了隔离,我们教师必须自己承担早、晚值班的任务。这次的水痘疫情来势凶猛,我的搭班薛老师也被感染上了,她足足发了三天的烧;别人都为我担心,怕我被感染,而我却毫不在乎地说,我要是倒下了,孩子们谁来照顾!但是当我到医院去检查的时候,却被医生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她严肃地对我说,孕妇要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如果患上传染病,会影响到孩子,并可能会造成畸形。听了医生的话,我才感到后怕。但是,“一切为了孩子”坚定了我执着的追求,“为了孩子的一切”我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在我怀孕六、七个月的时候,我的肚子显得特别地大,别人还以为我怀的是双胞胎。可是医生在检查后却告诫我,我肚子里的肌瘤在随着孩子的长大而变大,孩子的情况不容乐观。而我的母亲在上海医治无效的情况下,转到松江方塔医院,以度过她生命的最后部分。在这双重的打击下,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沮丧和失望。母亲——你即将离我而去!孩子——妈妈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而此时我们班的孩子即将毕业,幼儿园的结束工作非常地繁忙。我再也支撑不住了!我觉得自己就象快燃尽的蜡烛,耗尽了光和热。我很累很累!在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下,我害怕!我彷徨!我茫然!我觉得生命毫无意义!人为什么要活着?我活的好累!
这时,正逢沈老师调入我园担任园长。在了解了我的处境之后,她找我谈心,并在工作和生活上给我极大地关心与帮助。正是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又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又恢复了以往的坚强。我是坚强的,我不能,也不会倒下。我又无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八月份,我的母亲去世了;十一月,我顺利地生下了我的儿子,所幸孩子安然无恙。产假好后,我又重新回到了我的工作岗位上。这时,我发现,幼儿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的气氛更浓烈了,教育的层次也提高了,我似乎已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于是我开始努力地钻研业务,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我特地请了一位保姆照顾儿子。而自己则积极参加电脑培训和本科班的学习,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地进行探索和研究。如今我的孩子已快两岁了,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一狠心,又把孩子送到了托儿所,以解决后顾之忧。孩子还小,不会说话,去托儿所时哇哇直哭,我也跟着掉眼泪。孩子是娘的心头肉啊,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哪个做娘的会如此的狠心呢?今年我又参加了李慰宜老师学习班的学习,以使自己在业务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虽然生活是如此的忙碌,可我却觉得十分充实。
曾经有人问过我,哪来的力量支持你克服那么多的困难,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呢?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字——"爱",是我对孩子的爱,对教育工作的爱,使我成了工作、生活中的强者!是啊!母亲的爱,支持着我坚守在教育岗位上;而沈老师的爱,使我能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爱,使我成长;爱,给我力量!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一定会更加发奋努力,辛勤耕耘,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谱写一曲人生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