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作文
过年放假在家,我姨跟我说了件事儿。
有一天她跟我妈聊天时说:“别那么拼命挣钱了,这么大年纪了,差不多行了呗。”
没想到我妈回答:“不行啊,还是要挣钱,要给女儿攒嫁妆。”
如果你们看过我以前的文章,一定知道我是个极力追求男女平等的人。但同时,我又坚信,要追求平等的权利就要做出相同的付出。所以你们差不多会猜到,我父母也是这样的人。因为这就是他们给我的教育。
我妈说的“攒嫁妆”八成是为了哪天我出嫁的时候,在婚姻里能获得比较对等的地位。如果我嫁了有钱人,他们怕我因为没钱被婆家人轻视。如果我嫁了没钱人,他们更怕我俩因为都没钱而生活落魄。他们希望的,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让女儿以后过得好一点。
恰好也是那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致父母。”
我差点泪奔。
想想这几年,当我觉得钱赚多赚少都没关系的时候,我年迈的父母供养我长大成人、读书毕业之后,还要精打细算着供养我以后的生活。
当我被毕业之后的安逸所打败,觉得工作努力一点还是不努力一点都无所谓的时候,我年迈的父母还在想着竭尽全力地赚钱攒钱,为了我以后不吃亏不吃苦。
这社会上有多少大学生,在父母起早贪黑工作的时候,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又有多少年轻人,因为找不到工作或找到的工作太辛苦,就安心地躲在家里当啃老族。
可是即便这样,父母也从没指责过我们一句话。
父母最爱说的,不是“拼命学习拼命工作拼命赚钱吧孩子”,而是“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吃好喝好啊孩子。”
就像我们办公室的大姐,舍得给儿子买最贵的衣服,却舍不得给自己买最便宜的衣服。
就像我们多少人的爸妈,孩子在家时数菜一汤满汉全席,孩子不在家时清粥淡饭草草了事。
想到这些,我真的羞愧得抬不起头。
所以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过年期间克服了以前的懒惰,坚持写写写,每天发文了吧。
以前我觉得写字只是一个爱好,有灵感的时候写写,没灵感的时候歇歇就行了。就算以前我的编辑多少次苦口婆心地劝导我,要把写作当成一份正式的职业来经营才可能走得更远,我都没听进去。
可是听了我姨和我妈的那段对话之后,我第一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勤奋。
假期结束重新开始上班之后,为了在一份全职的工作之外写文章,我有时熬夜特别晚,有时起床特别早。
而且大部分时间,我的脑神经处于极度分裂的状态。工作的时候我是做财务的,需要极度理性,确保每一个数字正确,但凡有一点失误付出的就是真金白银。写作的时候我又需要极度感性,拼命地调动所有风花雪月的细胞。更别提,为了保持语感和对文字的敏锐度,我几乎每天都要逼迫自己看一本书。
我妈跟我说:“你别那么费劲地写文章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啊。”
我根本不会听,就像他们不会听我的一样。
我们互相劝说,却从不妥协。
是因为我们都觉得,自己再努力一点,家人就可以活得稍微轻松一些。自己再多吃一点苦,就能把那份“不容易”从家人的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吧。
前几天,我发了文章《结婚,生子,老去就是一个女孩的命运吗?才不是!》之后,看到一个男生在后台的回复,说:“你们女生还要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买房买车的时候你们不是还要靠男人靠老公啊,你们怎么不自己买。”
我看了这句话,当时就火了。
我只想说,你见过的女生是不是太少了。
别提前不久杨幂在金星秀上被问及给自己父母买房需要跟刘恺威商量吗,杨幂说不需要啊,因为我买得起。
我身边有多少个不是明星不是名媛的普通女孩子,不仅给自己买房子,还努力在自己工作的地方给父母买房子,为了让父母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我的高中同学,拼尽全力地工作,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半夜。大家都劝她,你何必那么拼呢,毕竟生活已经没什么负担了。
她说,我想赚钱在我家附近也给爸妈买套房子。为了让他们住的舒心,我不想用老公的钱,也怕婆婆家有意见,还是想用自己赚的钱给他们买。
她说,自己最难过的时候,就是看到爸妈来看外孙时依依不舍的样子。
因为爸妈离自己太远,偶尔来看外孙,也不便久住。儿子年龄还小,不能长时间离开家,所以每次妈妈来看孩子,走的时候都眼圈泛红。
现在她终于给他们买上房子了,爸妈想看外孙就看外孙,想回家逛逛就回家逛逛,她觉得自己的幸福感提高了一大截。
所以我们那么努力地工作,不就是为了让他们不必那么辛苦吗。我们那么努力地生活,不就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