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作文
清明入季重重雨,溪水河塘处处虾。
有纸不画空遗恨,惜墨如金水乃佳。
赖建青是江西省龙南县文联主席,因最早将赣南客家围屋推上媒体引起广泛关注,而被媒体和网络誉为“客家围屋宣传第一人”和“客家之子”;又因其撰写的系列辞赋作品《中华赋》、《江西赋》、《赣州赋》和《龙南赋》在国内多次征文中夺魁,并被《世界汉诗》收录而引发网上热议,被网友称为“当代辞赋第一人”,日前,中国国学研究会编辑出版了《中国辞赋名家赖建青》专刋。
现实生活中的赖建青不但在文学上(出版有影视文学、长篇小说、散文杂文以及辞赋等个人专著)颇有建树,在书法、美术和音乐等领域也有很高的造诣,对国画即水墨画也有着独特的见解,尤其是他画的虾玲珑剔透,更具特色。
从小在江南长大的建青对河虾有特别的感情,为了学习画虾,他收集了300多幅齐白石所画的虾和历代画家画虾的图片,用于对照临摹。经过近三十年无数次的反复揣摩,不断地研究总结,终于有了自己的感悟和独特的画虾技法。
用墨容易用水难
水墨画的工具是毛笔,以“水”和“墨”为颜料,用“水”“墨”的搭配来表现浓、淡、干、湿、枯等层次,即所谓的“墨分五彩”,是中国特有的艺术,简称“国画”。
建青先生最欣赏齐白石的一句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也说过:“羡慕就是无知,模仿就是自杀。”
建青认为无论在任何领域,无论是学什么,都得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作为一代国画大师的齐白石,所画的虾简洁凝练,笔墨精到,雅俗共赏,在国画界有着极高的声誉。然而,经过长期揣摩和研究建青发现,白石老人所画的虾用墨过重,虾身偏黑,缺乏河虾身体的质感即透明感,而且所画淡虾的墨色缺乏层次感,所用淡墨是水墨在调色盘中调和而成,没有把水墨调和的过程在宣纸上完成,故而在所画之虾上看不到水墨交融的层次,没有在宣纸上体现水墨交融的神韵所产生的效果和趣味。
在国画界,历来就有“用笔容易用墨难,用墨容易用水难”的说法。水墨画技法有泼墨、破墨(淡破浓、浓破淡)等,绘画前用笔先蘸墨后蘸水、先蘸水后蘸墨以及用水滴往已含水墨的笔根注水都非常讲究,绘画时掌握干湿度也至关重要。经过反复揣摩练习,建青认为在毛笔同时蘸墨含水时尽量用侧锋行笔,可以让水墨交融的效果更明显,更有韵味,也更能体现虾身的质感和透明度;还有就是画水墨虾要有“惜墨如金”的理念,多用水少用墨,才能最大限度地表现河虾在水中若隐若现的透明质感。
建青非常重视水墨交融的效果,他说画虾时不但要尽量体现虾身的质感和透明度,画长钳和虬须也力求在每一笔中都体现出水墨相互渗化的妙趣。
有虾无诗俗了人
水墨画不但有“国画”之称,又因其“重笔墨,轻形似”,以及要求作品中必须有自己画的画、自己创作的诗(古体韵律诗)、用自己的书法题诗、盖上自己镌刻的印,即“诗、书、画、印”都得完备,才算一件完整的作品,故而有“文人画”之誉。
在长期临摹和研究的过程中,建青发现齐白石老人不但画好书法古拙,而且还自己镌刻了许多印章,自称是“三百石印富翁”,唯一可惜的是他画的诸多虾作中没有题上自撰的诗作。
经过反复的思索,建青萌生了自己要创作与虾有关诗词的想法,并动手镌刻了“个个成龙”、“矫若游龙” 、“惜墨如金”以及“师古不泥”等十多方石印,以使自己画的虾能向更高的境界——“文人画”迈进。
有水无虾不精神,有虾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虾已现,水墨汇作十分春。
凭着扎实的国学基础,建青充分发挥艺术的想象力,或借鉴或化用、引经据典地创作出了数十首题咏虾的诗歌,并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日前,华夏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艺术百年》收录了建青画的虾和《中华赋》。
敢于超越,敢于攀登,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