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如果儿子大学毕业后说他有什么特别的理想,我会跟他说:“你有什么想法就去做吧,只要不违法能赚钱。但是前提说好了,25岁之前如果还是没有什么成就的话,那你就给我老老实实的回来找份安定的工作,我和你妈都还等着你给我们养老送终呢。”。
我个人觉得是应该给孩子留点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他从小到大在生活中所养成的习惯和爱好,或者理想,以至于他有什么独特的想法和打算,他本人要比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更能理解和体会。就像是被问到大学时暗恋的女生是谁?他或许会说,没有,或许是不知道,然后了了代之。当然有是有的,但这些对于某些孩子来说是藏在内心深处的,比较隐密性的问题。
当然我更喜欢那些自信满满的孩子,并不自大,他们有着独特的想法和表达能力,以至于别人知道他要做什么,他想做什么,便在很早以前就会给他留有足够的空间来决定他可不可以去做这件事情,是加以鼓励呢?还是限制他?
有一次我去同事家,无意问他6岁大的儿子,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啊?他没有犹豫的就回答说我要做一名画家,画出好多好多漂亮的画来!说完,他突然冲到他的卧室拿了一本厚厚的画册递到了我面前,“叔叔你看,这些都是我自己画的。”。
摊开在我面前的是一副头上长着三根毛的男孩,有着硕大的圆脸,他伸展着细长的手臂,好像是在拥抱这什么,嘴上涂着通红色的唇膏咧着大嘴笑,身后是一片涂着不均匀的草坪,远处有类似三角形的群山,上面还有一个椭圆形的太阳。虽然看着有些滑稽,但我觉得这在他这几年级里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因为他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去走,说不准哪一天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画家。
“你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画家的!到时候可别忘了送叔叔一副啊。”我抚摸着他的头笑着说着,他乐的合不拢嘴。
“行了,别拿你那破画乱得瑟了。前天不还说要当什么警察,铲除所以的坏人的吗,今天又要当什么画家,我看你也就是一时的情趣,作业写好了没有,赶紧给我回房间写作业去。”同事的老婆端着果盘走了过来说着。我和同事乐着。
我的办公桌旁新来了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实习生20来岁,她长相平庸,羞涩腼腆,不大主动和别人说话。有一次我问她:”你实习完有什么打算吗?要知道时代更新的这么快,我们现在的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或是你有没有为自己以后的路做打算?”
她笑了笑:“呵呵!没有什么打算,走一步算一步吧,实习完再说。”
“那你有什么理想吗?”我问,她仍是腼腆的笑了笑摇摇头,我也笑了笑。
一年后她离开了这所公司,不知道去了哪里。半年后的一天她突然给我寄来一个邮件,里面是一本出版的图册集还带些文字,她告诉我说这是她一年多来所走的城市,里面有她自己的故事,当然其中也有我对她那时的帮助和教导。她说:“你不是问我有什么理想吗?这就是我的理想。”。平淡而不平庸。她还告诉我说她现在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这就是她所喜欢的,她说。我惊讶了。
当然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他们都是平等的。无论是比较开化型的还是比较隐秘行的,我只是想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当然我也只是做一个比喻。
当然有时一个人的梦想会随着生活和年龄而发生改变,或许只是一时之趣。但我们应当在不影响孩子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不用太过于刻意的去培养他,或许只是生活中的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也需要一个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发挥,但不能一味的放纵,25岁之前,这已经是我给他最高的期限了。
青春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年纪,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怀揣着梦想,但又渴望自由。
年轻时都曾有过梦想,但工作后,便会淡忘了,因为觉得安份才是实际的。但我们应该给他们留有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只有他自己去尝试了,尝到了苦,尝到了甜,他才能够更真确的知道,他选择的路是对的还是错的,才会最真实的懂得以后要如何去选择,如何去走。或许说曾有过梦想去追了,就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当然如果他安定下来以后,再偷偷的去完成他有过的梦想也已经与我无关了,而他坚持,便像我。在他最茫然的年级里,我给过他青春的自由让他自己选择过,以后如若不能,我便才能更好的掌控他。也不想因为父母的命令,而推掉他一次完梦的机会,毕竟他已不是孩子。
有时,我需要一些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