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小事7
今年八月,我去到了广西桂林。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来到桂林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奔向了秀美的漓江。
随着游轮的缓缓下行,两岸的山峰不断映入我的眼中,山峦叠翠、草色烟光、鸟鸣山涧。忽然而至的小雨更是为此景增添了几分朦胧,轻柔的雨丝飘在我身上,如同在与我轻声诉说。
我站在偌大的甲板上,眼前的美景让我忍不住张开双臂,想要把大自然拥入怀中。
夕阳一点一点地沉下,最终终于隐藏在了连绵的山峦背后。黑色笼罩住了大地,银白色的月光洒在江面上,与天空中的繁星相互辉映。
趁着夜晚的清凉,孩子们都涌上了甲板玩耍,他们的手中,拿着许多零食和饮料。
正当我起身准备离开甲板时,却看见了这样的一幕:几个十来岁的孩子不断将零食包装、吃剩下的垃圾投入漓江,似乎是在比赛谁扔得更远。他们的欢声笑语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心中一股怒火油然而生,来不及多想,我便冲过去质问他们。“你们知道你们在做什么吗!”我的语气微微颤抖。几个孩子仍是嬉皮笑脸地回应我:“当然是扔垃圾啊。”一旁的垃圾桶沉默地伫立在黑暗之中。“你们没看到垃圾桶吗?为什么要扔进水里,你们不知道河水污染是怎么来的吗!”我的声音充斥着愤怒、痛心。而那几个孩子却仍然没有意识到错误,他们笑着对视了一眼,其中一个年龄稍长得孩子说:“当然是为了好玩啊!再说了,我们几个才扔了这么点垃圾,根本不会污染到漓江。”话音刚落,他们几个便跑向别处玩了,留我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原地。眼前是一片灯火阑珊,而我却看不清。夜晚江上的风很大,吹过我时,我只觉得寒冷无比。那几个孩子确实只丢了“一点”垃圾,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还有很多人也有过他们这样的行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是一朝一夕。他们,是这个庞大破坏链中的一份子。
在那几个孩子看来,把垃圾扔进江水里不过是随手的一件小事。但在我心中,在很多人心中,这绝对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令我们痛心疾首的事。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景,人类究竟还要破坏的何时?我们本是大自然的产物,直到今日仍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并不高于任何生物,人类今日的成就是靠几千年来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但恰恰是这些聪明才智,正在一步一步毁灭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资源。人类,应该好好反思,究竟是眼前一时的快感、利益重要,还是长久的生存、发展更为重要。
游轮渐渐驶离漓江,我的思绪也渐渐飞向了远处。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