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小事8
上个星期天,我目睹了一件别有意义的事。或许在别人眼中,这仅仅是一桩隔日便忘的小事,但在我心中,却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烙印。
夏日的黄昏依旧是那样的酷热,太阳似落未落,依旧挂在天边,久久不愿落下,这样的炙热的温度,使人难免有些聒噪。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想早些到家。
依稀瞧见远处围着一群人,还有犬吠之声,我走近一看,发现是两个中年妇人在为一条狗争吵,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句话,一听就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是其中一个妇人提溜着一袋用作晚餐的排骨经过了带着狗的妇人,狗问着了味道便冲上去跟着,原本也不会发生什么,可偏偏,狗身上并未绑有绳子,一跳一咬,锋利的犬牙刺破了塑料袋,排骨肉顿时撒了一地。
看着一旁犯下“大错”的狗,它倒是并没有怎么慌张,或许是知道主人会护着它,或者是狗吃肉的天性使然,舌头一伸一缩,还不时嗅向排骨,眼中满是贪婪。
“这又不是我的错,是狗自己干的,我一把年纪了,又追不上它,你要赔,就找这条狗去!”说着,狗主人还踹了一脚狗,它身体微微一颤,好像是感觉到了危险的到来,呜咽着躲在了主人的身后。
“可这是你的狗啊!它犯错当然是你来管!”排骨的主人气极了,“凭什么,又不是我把你的排骨弄地上的,反正,这事我不管了。”说着便要走,好似再也不理这条狗了,感觉一切都和自己没有关系。群众也有些看不下去了,大爷们纷纷不让狗主人走,一些大妈也加入了声讨狗主人的队伍,叽叽喳喳的场面似乎让空气更燥热了......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出来伤人,龟玉在匣子里被毁坏,是谁的过错呢?难道是老虎、犀牛以及龟玉的过错吗?显然不是应是看守人员的过错--是看守人员的失职。正如这件事的狗主人一样,她既然是狗的主人便要尽到应尽的责任,错一,在于没有绑绳,错二,在于“狗祸人避”,更将错误推卸到一只狗的身上。在如今“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的年代下,狗狗伤人事件却有常常听闻。那么养狗的人就应该要“尽其责”,狗错即人错,未尽管理之责,理应受罚。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绝非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