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一起2
晚饭后,爸爸牵着我的手,去小区中庭公园散步。天冷,诺大的公园只有我们两人。我喜欢这样的静谧,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
和爸爸一起
和爸爸一起散步是我们早有的默契。每次写作文之前的夜晚,爸爸都会带我来小区公园。我们手牵手,一边散步一边讨论作文。从选取作文题目到确定中心思想,一直到拟订作文提纲。我会在爸爸的沟通启发下完成整个构思。对我来说,每次散步都是一次作文培训。我们沿着公园周边的小道一圈一圈地走,一点一点地谈。每当我们踏上回家的青石路,意味着这篇作文我可以下笔了。
与往常一样,今天的散步仍然是写作前的谋划,我要写一篇《和爸爸一起散步》的读后感。
前些天,我看到某份杂志在推荐一本书,书名叫《和爸爸一起散步》。平时我很喜欢和爸爸一起散步,因此我一下子就被这个书名吸引了。我打算读读这本书,然后写一份读后感。昨晚,爸爸和我一起在网上读完了这本书。
这是一本真实感人的外国绘本。书中讲述一个男孩从小到大和爸爸一起散步的过程,当中有嬉戏,有欢欣,也有愧疚。一开始,爸爸在男孩走不动的时候背着他走,后来爸爸老了,男孩又背起了爸爸。“一个怀有爱心的人,是不会感到沉重的!”这是他们的感受,我为他们的父子亲情感动。
“可是,男孩渐渐长大之后为什么会拒绝和他爸爸一起散步?男孩在被女朋友抛弃之后,为什么又主动要和爸爸一起散步?”一进公园,我首先向爸爸提出我的疑惑。
“你现在还小,当然不懂,等你再大点就有体会了。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叛逆期。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常常会做出一些让他日后愧疚的事。书中的爸爸,没有因为孩子的拒绝而埋怨,只是默默地等待。或许将来某一天,你也像书中男孩一样经历叛逆期,你也会拒绝和我一起散步的……“
“我不会有叛逆期,我不会拒绝和您一起散步的!”我立即表明心迹。
“其实,叛逆期并不可怕。只要彼此理解,心中有爱,叛逆期的矛盾总能化解的。读了《和爸爸一起散步》,我们都有了思想准备。到那时,我们一定比他们父子相处得更好一些!”爸爸语气肯定地说。
过了一会,爸爸又缓缓地说:“孩子长大后,终究会有自己的生活,最终都会离开自己的父母的。爸爸其实早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了……”
爸爸的声音有些哽咽。我把头往爸爸身上靠了靠说:“您放心!我不会等到被朋友抛弃了才回到您身边,我会永远陪伴着您的。”
爸爸停下脚步,转身把我搂在怀里,一字一句地说:“宝贝,不用担心我,放心走你的路。那怕整个世界都抛弃了你,爸爸也是你身边最后的守护神!”
公园的气温越来越低,爸爸说话时都有了白雾。我们的手心却微微地出汗,我取下了帽子和围巾。我们走了一圈又一圈,谁都没说回家。直到我提出到亭子里坐一坐,爸爸才摸摸我的头说:“来,趁现在你还不会拒绝,我再背背你。回家!”说完蹲下身,像书中的爸爸一样把我背了起来,向家走去。
我把脸贴在爸爸宽厚温暖的背上,心中暗暗生出两个愿望:一辈子用这样的散步来完成我的作文,一辈子用这样的散步来留住我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