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作文600字
也许人的一生都会遇上许许多多对自己产生极大影响的人,有的是父母,有的是老师,有的是朋友。而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并不是现实中的人,感到奇怪吗?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相信不少的人都看过故事书吧!我看过一本故事书,它的名字叫《颜知耻苦读书》,里面就有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颜。
孔子很喜欢一个叫颜的弟子,因为他非常聪明,悟性极高。颜也很尊敬孔子,经常向孔子请教问题。一天,颜拿着一本书来找孔子,走到房门口时,听见孔子正与东门长老聊天。
东门长老说:“总听您夸颜聪明,我想他将来会很有出息吧?”
孔子长叹了口气回答:“他的确很聪明,可惜不肯下工夫苦读书,我从来没指望他能有什么大成就啊!”
颜听到这话,脸“腾”地一下红了,转身跑回宿舍,留下一张字条“三年后再见”,然后扛起行李就回家,到家之后,他一头扎进书房用起功来,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让老师看看,我到底有没有出息。日记大全
三年后,孔子考察了颜的学问,只听他对答如流。颜说:“三年前我听到您们的谈话,正是这些话激励我努力上进。”孔子哈哈大笑:“我见你聪明,有志气,只是不爱独立思考,才跟长老定下这条激将法啊!”
孔子曾说,知耻近乎勇也。也就是说一个人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为此感到羞愧,是需要勇气的。颜知耻好学,终于在孔子的学生中成为佼佼者,看来他不仅具有勇气,更有这非凡毅力。
是的,孔子这番话和颜的成功使我感到:人要有上进心,要努力为自己争取机会。要懂得怎样努力学习和思考,要懂得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从此以后,我也像颜那样,埋头苦学,珍惜时间,发愤学习,终于考上了重点中学。
颜影响了我,使我获益匪浅,不妨你也写下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的故事吧!